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绿色通道:评论丨装45元菜省千元路费,“绿色通道”不因钻空子就因噎废食

时间:2023-01-20 17:45:06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评论丨装45元菜省千元路费,“绿色通道”不因钻空子就因噎废食,希望以下评论丨装45元菜省千元路费,“绿色通道”不因钻空子就因噎废食的内容对您有用。

绿色通道就是这样的普惠政策,只要农产品运输者都能因此受益,只要买菜吃菜的千万民众能因此获得实惠,就符合政策预期

近日,皮卡司机走绿通省过路费的事情再次引发争议。据报道,一名河南皮卡司机在自己白色皮卡车里,堆放了满满一车白菜。0.3元一斤,总共花费45元。该司机拉着一车白菜,在高速收费站走绿色通道,往返共可以省下1000多元过路费。

其实,类似的事情并不罕见。此前,一名浙江皮卡司机也花费300元买了一车白菜,省去1200元过路费;2022年7月,有男子驾驶皮卡车从西双版纳到唐山,为了省下来回1800元的高速过路费,采购了12箱芒果走绿色通道……对此,不少人质疑,这些司机的行为是耍小聪明,钻法律的空子,长久下去会伤害到真正有需要的人。也有支持者认为,在规则之内,怎么做都合适。

的确,绿色通道本是为了减少蔬菜运输成本,让老百姓吃到便宜菜,为了省过路费而故意买菜,多少看起来有些本末倒置。但无法否认,趋利避害是人之本性,在法律和规则范围内,用最小的成本达到最大的目的,也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如果空车返回,恐怕前一车菜的成本是另外一个算法,超额成本也必然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坦白说,只要是个理性经济人,皮卡司机们大都不会选择运货后“空跑一趟,多掏千元”的方案。

那么,为了规避一些司机钻空子,是不是就要对绿色通道的免费标准做进一步的收缩限制呢?或许大可不必。皮卡车适用绿色通道,也要具备有相应证件、运送目录内货物等条件。政策设计时把皮卡纳入肯定有自己的考量。事实上,任何一项制度设计,都不可能尽善尽美,总会有一些冗余或者缺漏,我们不能因为有空子,就因噎废食。

比如,公交车上设置老弱病残孕座位,但有时候,一个工作劳累过后的年轻人,可能比一个60岁的健身老人更加体力不支,也更需要那个座位。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否认公共交通照顾老人这一大方向的正确性。绿色通道就是这样的普惠政策,只要农产品运输者都能因此受益,只要买菜吃菜的千万民众能因此获得实惠,就符合政策预期,无碍大局。

就在日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服务水平的通知,除了对免费运输的农产品做了非常细化的规定,还新增一些品种名称与别名和商品名的对照表。其中还强调,对于整车合法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交通行政执法人员不得随意拦车检查、滞留和罚款。

可以看出,绿色通道的政策,大的方向是包容、普惠,是应免尽免,能不处罚就不处罚的。而相比屡屡曝出的农产品“绿通”运输受阻纠纷,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尽可能地维护更多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者的权益,让“绿通”真正惠及百姓餐桌。

拿报道中的案例来说,虽然运输的蔬菜不值多少钱,但明明在政策规定的免费范围内,如果一线工作人员以钻空子为由不放行或者收费,被曝光后可能又是另一种风向的舆论事件了。所以,我们看待一个事件的是与非,既不能停留在表面,也不能只用单向度的思维去评判,而是要看到全局和长远。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李哲

编辑 汪垠涛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