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小王:年轻人的新“摩托大军”从抢不到票赶路,变成享受骑行乐趣

时间:2023-01-20 20:45:2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年轻人的新“摩托大军”从抢不到票赶路,变成享受骑行乐趣,希望以下年轻人的新“摩托大军”从抢不到票赶路,变成享受骑行乐趣的内容对您有用。

2023年1月13日,佛山市龙山加油站“情暖驿站”活动最后一天,骑摩托车的人明显少了。负责现场登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较往年,今年经过龙山站的摩托车“要少一些”,1月7日活动第一天,她们共登记了121名骑手,到11、12日,每天的登记人数差不多只有三四十人。

在休息区,一位在佛山务工的老乡告诉记者,今年佛山、深圳等地的工厂普遍放假较早,很多务工者在1月5日、6日就已经出发。另外,不少过去骑摩托车的人都买了汽车,选择骑摩托返乡的人自然减少了。

这位老乡身旁,一名年轻人正将两包年货装进塑料袋,绑到摩托车上。从龙山站骑到这名年轻人的老家梧州需要七个小时,差不多要烧一箱油,价格在100元左右,比高铁九十多元的票价略贵。红星新闻记者问他为什么不选择时间更短、价格也相差不大的高铁出行,年轻的骑手表示,骑摩托车“路上可以边走边玩”。

龙山加油站情暖驿站龙山加油站情暖驿站

近年来,伴随着10万摩托大军返乡奇观的衰落,一支由年轻人组成的新摩托大军逐渐崛起。不过与以前抢不到火车票或节约路费的老摩托大军相比,新摩托大军主要是为了享受难得的自由和骑行的乐趣。

老骑手:路上人少了,摩托也从小排量换成了大排量

这四年来,每到春节前,老陈(化名)都要仔细检查自己的摩托车,看看保养状况,整理好修车工具,准备骑摩托从广东省中山市返回四川内江老家过年。

今年的选择和往年有些变化,由于妻子坚持要坐高铁回家,老陈决定改一下路线,他和返乡车队的朋友们相约走高速路,用最快的速度返回四川,全程约20小时左右。“主要我们在贵州下高速玩了一下,正常的话跟开车时间差不多,可能还要快一点,因为小车要堵车”。

老陈参加的这支摩托车队,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35岁,都在中山附近工作,常常约着一起骑摩托车外出游玩,他们除了是老乡、工友,彼此之间还是兴趣相投的车友。结伴出行既可以让旅途多一些乐趣,也能增加安全保障。

前些年,一次骑车回家的途中,老陈和朋友们遇到一位摩托车驾驶员停在半路上,询问得知对方车胎破了,又没带修车工具。老陈和朋友们立马掏出工具,补胎的补胎,打气的打气,暂时处理好了对方轮胎的破口,让他至少可以骑到修车的地方。“玩机车的人,10个有七八个都会帮忙”。

类似情况,老陈见过很多。有时候是路上没油了,就互相匀一下;有时候是车打不着火了,懂行的老骑手也会帮着做些简单处理。尤其跑长途的时候,组团的车友几乎都会在出发前做好准备。“对于骑车的人,一般都会互相帮忙,大家一起能走就走”。

另一方面,自从春运摩托大军出现后,政府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也在不断完善针对这一群体的道路保障工作,老陈骑行经过的广东、广西、贵州、湖南、四川等省份,沿途都有补给点,除了可以加油、为摩托车上机油,也能让骑手们喝上热水,在路上稍事休息。

老陈算了一笔账,今年骑车回家,走高速油钱花费为550元,实际上和妻子买的高铁票价格相差不大,但他还是更喜欢这种和朋友们在路上的感觉,只是今年工厂普遍放假早,许多老乡都提前出发了,路上人显得少了许多。

据他回忆,以前走国道的时候,边骑车边“捡人”是常态,“有一年本来走的时候是7个人,但是走国道回去的人多,走到肇庆那边又在路上捡了两个,靠近贵州铜仁那里又遇到四个,一路过去差不多有十五六个人”。

变化不仅仅体现在人数,驾驶的车辆也在变化。前些年往返云贵川的摩托车以小排量居多,今年老陈发现许多车友都换上了外型更酷的大排量摩托车。另外,道路选择上,车友们开始倾向于高速路。老陈解释道,相较路况复杂、容易出现突发状况的国道,高速更加安全,“有些地方高速摩托车按小车收费,现在大家也都愿意给钱”。

新骑手:想体验一下骑车回家、边骑边玩的那种感觉

在广东中山从事生鲜生意的小王(化名),和老陈是同一支返乡车队的朋友,今年他是第一次骑车回家,“毕竟是玩摩托车的,想感受一下以前返乡大军骑车回老家的那种感觉”。

1月10日,小王和朋友们在中山集结,一路无休骑回四川。回忆起在路上的感觉,小王有些兴奋,“精神特别好,头一次骑摩托车跑这么远的路”。在途中他说自己一直热情高涨,“骑了一会儿还想继续骑”。但回到老家,停下车休息以后,旅途的疲累逐渐显现出来,小王坦言这一路确实辛苦,“腰酸背痛的”。

小王和朋友们骑行在路上(受访者供图)小王和朋友们骑行在路上(受访者供图)

过去,他经常听车友们分享骑车回家的见闻,一些时间充裕的车友会选择花上两三天时间沿着国道返乡,“就当自驾游,边骑边玩一下”。车友们的讲述,让玩了近八年摩托的小王充满好奇——往年,他一般都选择坐高铁、飞机回老家,从没试过骑行。

但出于安全角度,他们最终选择了先走高速回老家,年后再重新集结,沿国道玩回广东。小王表示,选择高速主要是担心国道上的突发情况,“国道路口比较多,很容易有突发事件,比如突然有个三轮车冲出来之类的,摩托车平衡性没有小车好,遇到这种突发就不好处理,而高速一条直路直接到家,基本上不会被外来因素影响”。

小王和他的车友小王和他的车友

回家没休息几天,小王就开始忙着置办年货。过去几年春节由于种种因素没能返乡,今年他特意买了不少四川本地的香肠、腊肉,“怀念家里的味道了”。

由于预计年后生意会比较好,开业时间有所提前,小王和朋友们约定正月初五就从老家出发骑回广州。按照计划,他们这次会骑大概两天一夜,好好享受一下沿途风光,“回来不怎么着急,就慢慢骑了,就像旅游一样骑回广州”。

红星新闻记者 周炜皓 蓝婧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 邓旆光 李学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