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柬埔寨:今年回家|赴柬埔寨打工的四川游子三年来首次回家,看到读研的女儿他泪流满面

时间:2023-01-20 20:45:0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今年回家|赴柬埔寨打工的四川游子三年来首次回家,看到读研的女儿他泪流满面,希望以下今年回家|赴柬埔寨打工的四川游子三年来首次回家,看到读研的女儿他泪流满面的内容对您有用。

“每天都在想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出发前,游剑锋做了很多准备,直到登上飞机心里才踏实下来。据他介绍,在柬埔寨,四川邻水老乡会有100多人,至少三分之一在这个春节回了家。

这也是游剑锋三年来第一次回国。在大学校园里,他远远看到女儿,眼泪夺眶而出……

三年来,游剑锋第一次回国,终于可以跟家人团聚。

2022年12月7日,他坐上从柬埔寨金边飞往成都的飞机,出发前举着手机自拍了一张照片,身后几个老乡比出胜利的手势。几个人都戴着N95口罩,但眼中都溢出了笑容。

回国之前,他和妻子、女儿拉了一个微信群,三个人每天都会在群里“报告一下”。三个人天各一方,游剑锋在柬埔寨工作,妻子在老家四川邻水县经营卫浴生意,女儿在成都电子科大读研究生。过去三年,微信群成了这个家庭主要的信息纽带。

“每天都在想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出发前,游剑锋做了很多准备,详细查询航班信息,生怕出了什么差错,直到登上飞机才心里踏实下来。他说,在柬埔寨,四川邻水老乡会有100多人,至少三分之一在这个春节回了家。大家都归心似箭,没有回来的,大多因为工作原因抽不出时间。

↑游剑锋在柬埔寨金边机场准备登机前↑游剑锋在柬埔寨金边机场准备登机前

这些年,游剑锋就像一个“游子”,一直在外打工,早年在广东,后来又去了柬埔寨,这一待就是15年。疫情发生之前,他差不多每年都要从柬埔寨回家两次。但这三年,航班少,机票贵,很多务工人员只能选择等待。

回国后,乙类乙管政策还没有实施,游剑锋在成都的酒店隔离了5天,回到邻水县又居家隔离了几天。然后,他迫不及待地和妻子驱车300多公里,从邻水县赶到成都市。在成都电子科大的校园里,他远远看到女儿的身影,眼泪便夺眶而出……

如愿以偿:

一家团聚,远远看到女儿他哭了

机票早在一个月前就买好了,原本是金边直飞重庆的。游剑锋跟几个老乡准备充分,甚至让亲人从国内寄了几套防护服过去,虽然最终没用上,但有备无患。

临近成行,到重庆的航班突然取消了,他们又赶紧订了飞成都的机票。心里总是不踏实,担心再出什么问题。大家都跟公司请了假,回国乃至从国内再到柬埔寨的手续都已经办好了,不容有失。

游剑锋说,三年来,机票价格终于回归到一个务工人员可以承受的范围。这个春节,他是第一批从柬埔寨回家过年的中国人。1月19日晚上,游剑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过去一个月里,很多老乡都陆续回国了。

游剑锋跟三个邻水老乡同行,12月7日晚上,他们在成都的酒店开始隔离。5天后,他回到邻水县的家中,按照当时的防疫规定,他只需要再居家隔离3天,但为了“更保险”,他还是居家隔离了一个星期。

“每天都算着时间,既着急又激动。”居家隔离一结束,他便和妻子一起驱车赶到成都见女儿。女儿已经读硕士三年级,找了一份兼职。到了女儿的学校,女儿说还有20分钟才下班。

↑在成都电子科大的校园里,游剑锋和妻子、女儿(右)终于团聚↑在成都电子科大的校园里,游剑锋和妻子、女儿(右)终于团聚

电子科大的校园,游剑锋已很熟悉,女儿曾带着他逛了很多次。上次去学校的时候,女儿还在读本科,如今硕士研究生马上就要毕业了。游剑锋去过女儿的寝室,还有学校的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等很多地方,校园里有很多银杏树,他特别喜欢。

在校园里等着女儿的游剑锋,看到女儿远远地走过来,眼泪已经夺眶而出。女儿上前,他的脸上已满是泪水。他说,女儿从小就很乖,很懂事,也跟他特别亲。他常常觉得对不起女儿,从小到大没有陪在身边。他一直在外打工,早年在广东,后来又去了柬埔寨……

↑上一次和妻子、女儿(中)的合影,还是三年前↑上一次和妻子、女儿(中)的合影,还是三年前

那天阳光很好,一家三口终于团聚,校园里还有银杏叶飘落……

回家之后:

没变的是浓浓的亲情

在成都见了女儿后,游剑锋又走访了一些亲友,再回到邻水,很多亲戚便集中“阳了”。游剑锋充当了大家的“救火队员”,负责做饭,然后挨着送去。

游剑锋说,最多的时候他同时给6家人煮饭。每天连轴转,早上起床买菜,回来就开始做饭,做好后又挨着分装,再开车分别给亲戚家送去。回来后又开始准备晚饭,有亲戚需要购买药物等其他东西,他也分别照办。大部分亲戚住在邻水县城,但也有亲戚离他家有10来公里的距离。

游剑锋是个豁达、爽朗的人,朋友很多。以前每次回来,都要跟朋友、战友、同学分别聚会,但这次回来,他一直在忙,“一拨人都没来得及见,只有年后找时间分别聚一聚了”。

↑回国后家人聚会↑回国后家人聚会

回到国内,他也发现疫情带来的一些改变,但没变的是浓浓的亲情,甚至一见面更加热情和激动。很多亲戚朋友开玩笑,“几年不回来,是不是在那边安家了?”他只有苦笑,最近这三年,他在柬埔寨太想家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想。

游剑锋介绍,柬埔寨也同样经历了疫情,很多老乡都被感染过,有些症状也很严重。疫情之前,在柬埔寨的老乡差不多每月都会有一场聚会,能到的都会到,几个朋友在一起排解异国他乡的漂泊与孤独。但疫情期间,有一年多时间,当地的中国人几乎没有任何聚会。

“我们可能比国内的人更关注疫情形势。”游剑锋说,他们随时都在关注国内的新闻,了解航班的信息。几个老乡聚在一起,喝点酒,聊聊天,家便成了永远绕不开的话题。

继续打拼:

过完大年再去柬埔寨,还没打算“退休”

游剑锋当过4年兵,在广东制衣行业打工多年,2007年去了柬埔寨。当时公司在柬埔寨建厂,他被调过去负责管理,10多年过去了,他一直在这个行业里。那时候妻子也跟他在外打工,一同去了柬埔寨,女儿便交给爷爷奶奶照看。

2009年,为了照顾女儿,妻子才回到老家邻水县,先经营服装生意,后又跟朋友合伙卖卫浴。一家人两地分居,女儿读大学后,变成了三地分居。

游剑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柬埔寨务工的四川人很多,广安、达州、南充、遂宁等地,都有大量的中国人在柬埔寨。有做生意的,也有务工的,其中服装行业从业者最多。他说,这些在柬埔寨的制衣行业务工者,在工厂都是担任管理层。他们大多在那边生活多年,已经熟悉了那边的环境,也熟悉了自己的工作。“好多都是四五十岁的人了,回来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了。”

游剑锋介绍,在柬埔寨,仅邻水县的老乡会里就有100多人。“这次三分之一以上都回来了,几乎都是三年来首次回国,没能回来的大多是因为工作原因走不开。”

疫情期间,柬埔寨的制衣行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一方面订单有所减少,另一方面物流等成本有所增加。游剑锋说,他相信未来会迎来复苏的阶段。在柬埔寨的工作,目前也相对稳定。

他还会出去,计划过完大年就走。49岁的游剑锋还没有退休的计划,“也许哪天干不动了,才会选择回来”。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图据受访者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杨珒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