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专利:创新评估方法 发挥专利价值

时间:2022-12-20 15:45:13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创新评估方法 发挥专利价值,希望以下创新评估方法 发挥专利价值的内容对您有用。

前不久,湖南华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上市审核,在科创板“蓄势待发”,引发关注的是其以数千万元的高价值专利作价入股成立公司并奠定了公司的创新发展基础。

我国的科创板作为独立于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有效地增强了资本市场的灵活性和包容性,满足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的融资需求,强化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精尖产业培育。

专利作为科技型企业的重要核心资产,也是科创板上市绕不过的“门槛”,其价值对企业上市具有重要作用。专利价值取决于技术的创新与法律保护,也反映科创板企业的核心资产价值。特别是科创板采用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创新发行上市规则,专利创新性、未来发展潜能以及盈利能力决定其市场价值,对企业预计市值产生重大影响。因此,要创新评估方法,一方面,合理、准确的专利资产价值评估,为科创板企业改制、股权激励以及券商定价提供市场公允价值依据;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评估机制,能有力地推动科创板市场化改革。

专利出资是早期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的重要途径,能够推动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随着企业不断壮大,上市融资成为企业必然选择,而早期的专利出资作为企业上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上市审查的重点,因此,早期合规的专利资产价值评估程序是企业上市的重要保障。

首先,企业进行专利出资前,需要选择拥有财政部门颁发的资产评估资格证书的资产评估机构,出具法定专利资产评估报告。其次,专利资产评估报告的制定应遵循《无形资产评估准则》《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指南》《专利资产评估指导意见》等行业准则,基于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特性,合理选择评估依据、评估方法以及参数,准确地估算专利资产价值。对于科创板中的软件企业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评估,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为了更好指导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资产评估业务,组织起草了《资产评估专家指引——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资产评估(征求意见稿)》,并于2022年6月向社会征求意见。

根据上述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准则,对企业专利出资进行评估通常可以采用包括收益法、市场法、成本法三种方法。其中收益法和成本法是估算科技型企业专利出资的常用方法。运用收益法进行专利资产评估时,应当确定专利技术产生的预期收益、未来收益期限、折现率等参数,折现率可以采用无风险报酬率加风险报酬率的方式确定,专利技术产生的预期收益可以根据经济、技术、法律等指标体系,估算调整系数,并结合技术贡献率计算得到。运用成本法进行专利资产评估时,应当确定重置成本、贬值率等参数。重置成本应计算形成专利资产所需的直接成本、间接费用、合理的利润及相关的税费等参数。贬值率应根据技术的完善度、技术替代性、技术产品市场竞争情况、容量情况、技术产品发明时间、技术保护风险等指标综合确定。知识产权作为发行人科创属性的关键要素,相关知识产权要求更是贯穿整个科创板进程,特别是法律要求,已经成为关注的重点。

专利是评估科创属性的重要指标,其创新性决定企业市场竞争优势以及盈利能力,而专利价值评估,有助于促进企业对专利的有效运用和布局。在专利价值评估前,要分析其特殊性,据此建立指标体系。

基于上述因素,建立专利创新性价值的五维度评估指标体系,即:知识产权指标、技术团队指标、技术指标、经济指标、风险指标,分别作为评估指标体系的一级指标。再根据影响专利价值的功能性和重要性程度,细分了一级指标项下的多个二级指标。专利创新性主要体现在技术团队指标、技术指标两个指标中,技术团队指标主要从科技成果发明人数量、技术团队专业背景及人员结构、团队成员其他的科技成果数量角度评议其价值。技术指标主要从被引用次数、技术先进性、技术创新性、技术实用性、技术成熟度等角度评议其价值。在此基础上,利用上述方法,计算相关参数,从而确定专利价值。(刘伍堂)

(编辑: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