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研究发现胡蜂能理解部分抽象概念

时间:2022-07-25 16:45:41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7月20日报道,胡蜂能够分辨“相同”或“不同”的刺激物之间的区别。这项任务需要使用抽象概念,目前已知只有一小部分动物才掌握这种概念。

使用抽象概念的能力被认为是更为复杂的认知能力的关键部分。

抽象概念依赖于刺激物之间关系的特征而不是刺激物本身的特征,只有相对较少一部分动物展示了这种能力,包括人类、一些鸟类、海豚和蜜蜂。

而现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伊丽莎白·蒂贝茨及其同事们证明,在一项训练识别这些概念的任务中,胡蜂也可以区分相同和不同的物体。

资料图片(视觉中国)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蒂贝茨及其团队把胡蜂放在一个小盒子里,用相似或不同的刺激物训练它们,比如两张胡蜂面部的图片、两种颜色或两种气味。相似或是不同的一组刺激物会伴随着一次小型电击。

当胡蜂后来可选择一组组相似或不同的刺激物时,它们更经常选择那组不伴随电击的刺激物。

蒂贝茨说:“我的一个观点是,脑子只有米粒大小的胡蜂能完成这样惊人的任务真是太了不起了,而另一方面我又隐隐觉得也许这没那么神奇。我在两种想法中纠结。我们认为,在人类身上,概念的形成是惊人的,但这可能是非常常见的,动物可以用一种非常简单的方式做到。”

蒂贝茨补充说,胡蜂和蜜蜂在大约1.8亿年前分化了,行为方式也截然不同,因此,这两种生物都展示了使用抽象概念的事实表明,这种能力可能比此前认为的更普遍。

英国格洛斯特郡大学的亚当·哈特说:“胡蜂总被人们说得一无是处,没有蜜蜂好,而且常常受到诋毁。因此,看到一项研究显示它们比我们想象的要聪明得多,真是太好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