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启牛学堂CEO李鹏:提升金融素养不仅要补充金融知识,更要改变认知与心智

时间:2022-07-18 18:46:11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雷强

当前,我国金融市场高速发展,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与之相比,国民金融素养整体水平较低且提升缓慢。

7月18日,量子之歌集团创始人、启牛学堂CEO李鹏在北京表示,构建良性的金融市场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金融消费者是否具备足够的金融素养,对于推动金融生态圈建设,构建金融市场完整闭环至关重要。

李鹏介绍到,进入财商赛道三年来,启牛学堂专注财商知识普及,全方位助力国民金融素养提升,截至2022年6月底累计服务用户已突破4900万。他表示,提升金融素养是个长期过程,不仅要补充大家的金融知识,更要改变认知与心智,希望借助平台逐步帮助民众加深金融知识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让更多用户掌握投资理财背后的逻辑,从而更加有效地规避金融风险。

近年来,随着新型理财传播方式和基金产品大量推出,居民资产配置意识逐步增强,财商教育领域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反诈中心排查打击涉诈网址87.8万个、APP7.3万个、跨境电话7.5万个。不难看出,提升国民金融素养,助力国民强化金融风险识别能力任重道远。那么,当前行业发展困境有哪些?对于弱势群体的金融素养提升应从哪些方面发力?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认为,提升国民金融素养有两个层面的价值,一是大变局下,掌握足够的金融知识,可以保障自身境遇不会变差;二是可以通过科学的金融手段获取未来的收益。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教授、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副主任施展对此表示认同,他补充道,提升金融素养的过程其实是学习的过程,但学习不应该只局限于金融知识,还应包含对自身的学习,了解自己的欠缺与短板,以及自身的风险偏好,从而构建适合自己的投资目标。

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研究部主任李真博士则提出,国民金融素养与全社会金融健康密切相关。从宏观层面看,国民参与金融活动的强烈意愿背后,是国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体现;从中观视角看,金融生态圈是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开展金融素养启蒙教育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金融素养共同体”,需要越来越多机构参与进来,各司其职,共同发力;从微观角度看,金融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也为大众树立了一面镜子,让人们看到自己的不足,认识到身边的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