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董明珠:今年不裁员且再招三五千大学生

时间:2022-06-08 09:45:51 |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今天刚刚做了场直播,嗓子有点哑,不好意思。”6月7日下午,董明珠在刚刚结束一场直播带货活动后,就匆匆赶往格力电器(000651)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现场。

“今天我们两个平台直播了两个小时,销售额一百多万,这一百多万(金额)在我来看没什么,但看到了消费者对我们的认同。我们直播不是为了卖货,而是为了了解客户的需求。”董明珠说。

记者注意到,本次股东大会的议程相对较短,董明珠与投资者交流的时间并不长,但就大股东高瓴、收购盾安环境、公司员工等市场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回应。

“高瓴绝对可以放心”

在本次股东大会上,最受投资者关注的还是董明珠对第一大股东高瓴资本的态度。对此,董明珠表示,“关于高瓴,是绝对可以放心的,投资者不需要有什么疑虑。”

对于格力电器当下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董明珠表示,“现在格力7-8倍的市盈率,有人觉得现在的股价(估值)不合理,那请问什么是合理?有的(公司)100倍,请问你敢买吗?但(股价)是不是越低越好?我认为也不是。但我也不会在上面做太多的文章。”

“格力过去很少做兼并收购,但大家看到了,最近我们收购了盾安(环境)。这家公司是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为我们提供配件产品。他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不能看着它垮掉,所以伸出了援手。我们认为,这既是救了别人,对我们也是一个突破,因为我们对产业链的掌控更加完整。”谈及格力电器近期对盾安环境的收购,董明珠作出如上表述。

对于格力电器去年控股收购的珠海银隆(现已更名格力钛),董明珠再度肯定了钛酸锂电池的优势。此前在格力电器5月31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董明珠就指出,钛酸锂技术具有三大优势:寿命长达30年不衰减、安全性高、高低温环境耐受度好,而缺点则在于能量密度指标相对较低。因此,格力钛将主要应用场景定位在储能领域。

此外,对于格力电器的机器人产品,董明珠形容为“在一张白纸上画蓝图”。“无论是核心技术还是结构设计,我们都是自主研发的,没有什么核心部件是外购的。我们现在从1公斤的小机器人,到600公斤的大型机器人,已经全线打通。我们近期已经获得几个订单,都是为汽车行业提供设备。对这个行业的前景,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今年招三千到五千大学生

格力电器近期推出的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让格力员工也成为当前市场颇为关心的话题。有投资者在提问中指出,目前在国内三大家电巨头中,格力电器的平均员工薪酬相对较低。

这一情况也得到格力电器董秘邓晓博的承认,他表示,目前行业可比公司的员工平均薪酬确实高于格力电器,但格力的员工人均创利指标则优于行业可比公司。

董明珠也接过了这一话题,她表示,员工的工资问题,高低是没有绝对的,相比之下,格力对产线工人的待遇是相对较高的,对于研发人员可能比同行相对低一些。因此,格力电器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则尽可能地向研发人员倾斜。

董明珠还强调,格力电器坚持不裁员,而且今年还会再招3000到5000名大学毕业生,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实际上,我们就算不招人,也能过得下去,但我认为这是一种社会责任。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解决这些学生的(就业)问题,他们就会更爱这家企业。在发展中,我们一定要寻找志同道合的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