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硬件”与“软件”兼优

时间:2022-05-10 11:47:26 | 来源:兵团日报
图① 市民在阿拉尔市垃圾分类体验馆,通过游戏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摄于4月12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蒙 摄 图① 市民在阿拉尔市垃圾分类体验馆,通过游戏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摄于4月12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蒙 摄图② 4月12日,在阿拉尔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正在办理业务。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蒙 摄 图② 4月12日,在阿拉尔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正在办理业务。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蒙 摄阿拉尔市对道路进行绿化改造升级,城市更加靓丽(摄于5月3日)。 李向文 摄 阿拉尔市对道路进行绿化改造升级,城市更加靓丽(摄于5月3日)。 李向文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蒙

“瞧,路边种有法国梧桐、白蜡、银杏……喜爱植物的人住在阿拉尔这座‘植物园’,可是一大乐事。”走在一师阿拉尔市的大街小巷,梁宇东仿佛对每一棵树、每一株草都有感情。

过去的3年里,这名33岁的一师阿拉尔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处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在这座小城里和树木打交道。梁宇东是土生土长的阿拉尔人,城市能在他的手里越来越靓丽,对他来说,是件幸福的事儿。

梁宇东说,2022年,阿拉尔市就18岁了,这座年轻的城市越来越美了。

18岁,标志着一个人正在走向成熟,城市亦然。如何定义一座城市正在走向成熟,是面积、人口、生产总值……在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些数字变化太快,也太抽象。

崭新的道路、高耸的楼宇、川流的车辆、茂盛的树木和幸福的面孔……漫步在阿拉尔市,你可以在每一个角落感受这座城市的成长。

强化“硬件”,升级“软件” 建设多元包容的开放之城

1月26日,阿拉尔塔里木机场圆满完成试飞验证。

3月1日,民航新疆管理局组织有关部门,对塔里木机场的飞行区场道及助航灯光工程、空管工程、空防安全等工程项目进行全方位检查验收。

4月26日,塔里木机场校验工作顺利完成,机场通信导航监视设备信号更加稳定、精确,为通航后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

2022年,随着时间的推进,阿拉尔塔里木机场向着正式投运通航一步步迈进。

“等到机场通航,阿拉尔的‘铁公机’就基本建成了,交通四通八达,城市经济就要‘起飞’了。”阿拉尔市民兴奋地说。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不仅关乎城市经济发展,更关乎民生福祉和社会进步。近年来,阿拉尔市在破解交通瓶颈上下了大功夫,随着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通车、阿拉尔至五团一级公路完工、阿拉尔至十二团特大桥建成……一个立体交通新格局正在形成。

随着以交通为代表的城市基础设施的大发展,阿拉尔的“硬件”正在实现大升级,随之而来的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以招商为例,仅今年一季度,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谈项目6个,签约项目8个,开工项目27个,形成实物量同比增长111.29%,签约总额同比增长349.42%。

“出门上高速、过河有大桥,未来连坐飞机都不用去阿克苏了。”阿拉尔市民曹琴说,爱上阿拉尔,除了因为越来越高端的“硬件”,还有越来越暖心的“软件”。

阿拉尔市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城市形象、个个都是城市窗口”的理念,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宜居指数和群众幸福指数。

先“卸妆”,再“化妆” 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

5月6日,在阿拉尔市三五九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车库内,出租车司机张作军正通过快速充电装置,给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充电。

“新能源出租车节能又环保,充一次电只需40分钟,能跑400多公里。”张作军笑称,现在的阿拉尔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在‘十四五’期间,我公司将完成100辆新能源出租车的投放,让市民出行更环保、高效、便捷,让阿拉尔市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城市更美丽。”阿拉尔市塔河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经理李冉告诉记者,为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提升城市形象,阿拉尔市今年开通了多条公交线路,同时还将引进千余辆共享电动车。

宜居宜业是一座城市必须达到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近年来,阿拉尔市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不断擦亮城市名片。

“要实现城市宜居宜业,要先‘卸妆’,再‘化妆’。”阿拉尔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廖军告诉记者。

在市容环卫方面替城市“卸妆”。全面治理乱搭乱建、乱摆乱占、乱停乱放、乱扔乱倒、乱贴乱画等行为,让城市干净整洁;持续开展道路深度保洁,提高机械化专业化作业水平,进一步规范公厕管理,加大果皮箱清掏、维护频率;分阶段进行市政道路及路灯维修,抓好小坑小洞、标线不清、路牌歪斜等基础设施细节管护。

在城市绿化方面替城市“化妆”。加快城区新建道路配套设施建设,建设泵房及绿化给水管网改造项目,积极推进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大量使用乡土树种,打造“沙漠绿城”;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市民对创建森林城市的参与率。

截至2021年年底,阿拉尔市建成区绿地总量已达990多公顷,绿化覆盖率42.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成立之初的2.8平方米提高到17.44平方米。“城在景中、房在林中、人在园中”的设想基本实现。

既要“面子”,更要“里子” 构建智慧引领的魅力之城

“阿拉尔没有垃圾箱?”刚到阿拉尔的外地人总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其实人们不知道,近年来,阿拉尔市掀起了一场“垃圾分类保卫战”,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已经成为阿拉尔市民的共识。

阿拉尔环卫处工作人员张超告诉记者,目前,在市域范围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基础上,阿拉尔市正在推进城区分拣中心项目落地,完善生活垃圾分类中端转运体系,与已成型的前端收集体系、末端处置体系共同构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全闭环。

除此以外,阿拉尔还增加小型分类运输车辆,实行垃圾清运“少拉快运”,提高快速转运能力,缩短垃圾停留时间,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

为了提升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阿拉尔市专门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宣传体验馆,采取多形式宣传和积分奖励等方式,提高市民垃圾干湿分类意识。

“在阿拉尔随手丢垃圾的行为是无所遁形的。”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张超带记者来到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

“青松路社区暴露垃圾”“幸福路街道道路有破损”……透过阿拉尔市智慧城管系统,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一览无遗。

多年来,阿拉尔市聚焦优化智慧城市“大脑”,基于现有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智慧市政、智慧环卫、智慧公厕、智慧物业、执法办案等专项信息系统,着力提升城市管理处置能力,完善城市综合管理状态监测(发现问题)、指挥调度(事件分拨)、流转处置(监督考核)的管理闭环体系,推动打造群众更满意的城市环境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目前,阿拉尔提出全面推进“数字强市”建设,加快5G建设和应用,推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高频事项最多跑一趟、最多进一门,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