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智能:科创企业探访丨打破国外工业软件巨头垄断同星智能的全球市场征途

时间:2023-03-14 14:45:34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科创企业探访丨打破国外工业软件巨头垄断同星智能的全球市场征途,希望以下科创企业探访丨打破国外工业软件巨头垄断同星智能的全球市场征途的内容对您有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申俊涵 实习生易得香 北京报道

近期,汽车产业一融资消息受到行业广泛关注:丰年资本完成了对同星智能的数千万元独家投资。据了解,同星智能成立于2017年,公司专注于国产自主可控汽车电子基础工具链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拥有数十年的行业经验和研发实力。

“我们的产品在最初发布时,就是面向全球市场的星辰大海,而不仅仅是为了自主可控。”近日,同星智能创始人莫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自2020年首款工业软件产品正式推出,同星智能用三年时间在国内汽车行业总线工具链实现用户量第一。其产品已经在整车厂、零部件供应商、芯片厂商、设备/服务供应商、工程机械、航天航空、船舶军工等领域实现应用,服务包括比亚迪、理想、蔚来、小鹏、上汽、宁德时代、博世、大陆、合众、拓普、伯特利等头部企业。

“当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浪潮推动汽车产业革命的到来,中国企业在动力电池等领域,逐渐从跟跑变成并跑甚至是领跑。我们作为配套的工业软件企业,产品同样具备一定的引领性,甚至可以解决国外巨头都没有碰到的问题。”莫莽说。

他表示,同星智能并不是一家靠补贴成长起来的企业,而是纯粹市场化情况下,摸爬滚打诞生的工业软件企业。公司在竞争最激烈、最市场化的汽车产业中存活下来、实现盈利,并且做到行业第一。今年,同星智能将全面拓展海外市场,争取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球汽车电子领域的用户量第一。

打破国外工业软件巨头垄断

“汽车产业链本身门槛非常高,以往,初创公司想进入汽车产业端难如登天。正因为‘软件定义汽车’所带来的变革,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能够在今天成为主流车企供应商的一员。”莫莽说。

“软件定义汽车”指汽车可以像手机一样,通过不断的OTA升级,获得买的时候没有的功能。各大车厂也都采取了硬件预埋、软件持续迭代的方式,便于在未来能够给用户带来新体验。

除了“软件定义汽车”,其实在类似军工行业也有“软件定义装备”的趋势,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都在不断被软件定义,可以说是“软件定义一切”。同星智能希望成为一家“定义软件”的企业,汽车行业是同星智能创业早期的主战场,这跟创始团队的基因不无关系。

据悉,早年同星智能的创始团队成员在同济大学就读期间,便跟随万钢教授从事863电动汽车国家重大专项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团队对汽车产业需求有着深度理解。

2020年,同星智能首款产品正式发布。其推出的TSMaster软件及配套硬件设备,具备嵌入式代码生成、建模、汽车总线分析、仿真、诊断、测试、标定等核心功能,覆盖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测试、生产、试验、售后全流程。

与传统To B企业的市场推广策略不同,同星智能利用极客论坛、QQ、微信群等平台推广。由于软件基础功能免费,同时硬件架构具有开放性,产品积累了大量初始用户。在产品发布三个月左右,全国就超过300家企业的工程师使用该产品。

从零部件到整车厂,汽车产业上下游的协同非常密切。一旦其中有一个工程师用同星的工具产品觉得好用,就会迅速在上下游链条中引爆。不同场景用户的反馈建议,又促进了产品的迭代优化。这样的一次次迭代,帮助同星智能积累了大量用户,在国内汽车行业总线工具链实现用户量第一。

“我们突破了国外工业软件巨头的垄断局面。”莫莽说。其实在国内大部分行业,都存在工业软件缺失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工业软件是需要长期积累,而且需要跟产业深度融合迭代的产品。如果产业本身处于跟跑状态,无法诞生出工业软件巨头。

比如在汽车领域,过去几十年国内汽车电子领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但汽车全产业链中使用的基础工具类产品,基本被Vector、西门子、MATLAB、NI、达索系统、欧特克等国外工业软件巨头所垄断。他们基本诞生于上一次汽车产业革命,即汽车电子化的年代。

如今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推动的汽车产业革命的时间点,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领域逐渐从跟跑变成并跑甚至是领跑。当中国企业成为全球产业链中的头部企业,能够快速响应满足客户新需求、解决客户新问题的中国工业软件企业,也成为更具本土优势的选择。

除了受益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引领性技术发展,同星智能的优势还在于,收费更灵活、迭代性更高、开放性更强等方面。国外工业软件巨头的产品往往是针对不同场景的独立产品,且按年为周期迭代。同星智能的产品具有软硬件解耦的特点,并且公司以周为周期进行产品的迭代。一种“软硬件解耦的、快速迭代的、可以不断被软件定义的基础生产力工具”,莫莽这样形容同星智能的产品和现有的全球化工业软件巨头们产品的区别。

频获资本青睐,走向全球化市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同星智能从2020年产品发布开始,就已实现盈利。过去几年,公司营收大概呈每年三倍增长的态势。迅速成长的同星智能,也获得风投机构的青睐。2021年12月,同星智能获得来自原子创投的数千万人民币投资。近期,同星智能又获得来自丰年资本的数千万元独家投资。

对于此次投资,丰年资本合伙人潘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当前“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国内的整车、系统、软硬件和芯片厂商都在强势崛起力争实现国产突破。然而,支撑汽车电子开发的底层工业软件一直以来却被国外巨头所垄断。

“在产业面临研发项目激增、周期变短、迭代频率加速的大背景下,国外产品也渐渐暴露出价格贵、响应迟、更新慢等诸多问题,无法满足从业者对于快速提升开发效率的迫切需求。同星智能基于多年的技术积累,已具备和国外巨头在国际市场同台竞争的实力。”潘腾说。

莫莽透露,其实在此次融资时,有多家知名机构都跟公司进行接触。最终,公司选择接受了丰年资本的独家投资,融资资金将被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方面。

“很多投资机构可能是奔着热点过来的,但工业软件是非常特殊的行业,它需要深刻的产业积累、很长的蛰伏期,当产品真正获得用户认可之后,公司才会进入快速的上升期。丰年资本过往投资经历中体现出来的专业性、高效性,包括在产业中积累的丰厚经验,让我们产生了同频共振。”莫莽说。

对于未来的发展计划,莫莽表示,一方面,在汽车领域,公司将努力实现在国内市场从市占率第一到营收第一的转化。同时,公司将加大在工程机械、航空航天、兵器舰船、机器人等相关领域渗透力度。

在他看来,汽车产业是高端制造业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是充分市场化、规模化的产业。同星智能在汽车产业产品技术的积累,为进军其他产业带来了便利。同时,基础工具类产品本身也有很强的通用性。

“当然,每个产业都有一定的门槛,我们对每一个领域也都心存敬畏。”莫莽说。公司产品开放性架构的设计,能够让用户、合作伙伴、甚至第三方的科研院所都参与到软件设计中来。通过他们的专业知识,帮助团队突破认知边界。

另一方面,同星智能也将全面拓展国外市场。莫莽透露,以往,同星智能并未过多经营海外市场,但在美国、欧洲、印度、澳大利亚等地积累了用户。今年,团队将开始进行有意识地海外市场拓展。

当同星智能走向全球市场,公司将真正与国外软件巨头“硬碰硬”。“我们产品最初发布时,就是对标全球工业软件巨头。我们希望参与到全球化竞争中,争取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球汽车电子领域用户量第一。”莫莽充满信心地说。

(作者:申俊涵,实习生易得香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