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分布式:潍坊联通5G智慧电力专网助力分布式光伏应用发展

时间:2022-12-26 10:46:59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潍坊联通5G智慧电力专网助力分布式光伏应用发展,希望以下潍坊联通5G智慧电力专网助力分布式光伏应用发展的内容对您有用。

本报讯 近日,山东潍坊联通、国网潍坊电力公司和华为公司共同打造的“5G智慧电力专网助力分布式光伏应用发展”项目,荣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该项目践行“双碳”目标,通过5G网络切片技术,打破了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瓶颈,助力分布式光伏大省山东省开展“千乡万村沐光”行动,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提高了农民收入,促进了乡村振兴。

针对青州地区多山、分布式电源稳步发展的状况,潍坊联通和华为公司创新采用“终端多合一﹢一网双切片﹢应用智能化”的创新模式,通过一张5G网络、软硬切片两张虚拟专网充分满足了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需求,建设成本比有线网络降低了近2亿元。在生产调度侧,创新研发5G多合一并网终端,采集电站12类数据,接入电网生产控制大区,通过AI分析对光伏发电进行智能预测,并通过终端实现光伏发电的远程调控,提升分布式光伏并网效率,助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在运维管理侧,使用5G无人机搭载红外和可见光两种摄像头,对光伏出现的遮挡、污点等9大类30小类问题精准识别,实现组件级故障定位厘米级偏差。

潍坊联通5G智慧电力专网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运行一年来,电网的故障修复时间缩短了40%,人工巡检成本降低了30%,作业出错率降低了60%。

据测算,项目建成后,青州市的5G分布式光伏可每年多发电5000万千瓦时,为农户增收1900多万元,为国家减排二氧化碳4.9万吨,为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打造了“青州样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