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期货:期货国际化品种扩容提速

时间:2022-12-24 08:46:30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期货国际化品种扩容提速,希望以下期货国际化品种扩容提速的内容对您有用。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嘉玲 北京报道

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近期呈现出加速迹象,尤其是单月上市6个期货期权新品种,这在以往相当罕见。

具体来看,自12月份以来,深证100ETF期权、上证50股指期权、工业硅期、工业硅期权相继挂牌上市交易;12月26日,螺纹钢和白银期权将于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同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期货和期权也将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

“新品种的推出和国际化品种的扩容,正在为我国期货行业带来新机遇。”期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品种的推出将进一步满足企业个性化、精细化风险管理需求,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未来的期货市场将充满机遇,尤其是在对外开放背景下,国际化业务或成重要增长突破口。

大豆全系对外开放

今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深入,期货期权特定品种开放范围持续扩大。

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业务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此次大豆相关期货和期权被确定为境内特定品种,是期货市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具体体现。目前,大商所正有序推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相关品种工具平稳承接境外交易者,保障市场稳健运行。

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期货和期权获批成为境内特定品种,意味着大豆系列期货和期权品种将成为我国期货市场首个以特定品种方式实现全系对外开放的品种板块,将有助于提升“中国价格”的全球影响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国家粮油安全。

对于确定为“境内特定品种”,南方地区某期货公司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指出,证监会从我国商品现货和期货市场的发展实际出发,统筹考虑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进程、实体企业及金融机构参与程度、期货市场的风险控制能力等诸多因素,稳步有序推进期货品种的国际化步伐,并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监管经验,按照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思路,确定特定品种的开放顺序并对外公布。原油期货是证监会确定的第一个允许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参与的境内特定品种。

市场人士分析表示,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期货和期权获批成为境内特定品种,是中国期货市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全球产业企业的又一重要举措,对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目前境内大型粮油企业均参与大商所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其中不仅有中粮、中储粮和九三等国内大型企业,也有益海嘉里、邦基、嘉吉、路易达孚等跨国粮油企业。

4个豆系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为全球大豆加工、贸易企业直接参与我国期货市场提供了路径,进一步促进我国期货市场深度融入全球大豆产业链,及时全面向全球传递我国作为大豆主要消费区的市场信息,进而提升大豆系列品种“中国价格”和“中国品质”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可以一次性为全球大豆产业链提供丰富高效的定价和风险管理工具,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更好地服务国内大豆产业企业“走出去”和外资企业“引进来”,增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联动效应,促进我国大豆进口来源多元化,服务国家粮油安全。此外,通过引入境外交易者,我国大豆期货市场的功能和运行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市场参与者结构也将得到优化,有助于满足产业客户日益增长的套期保值需求,提升服务全球大豆产业的能力和水平。

把握国际化机遇

“随着中国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规模的增长,境外主体参与的热情也在逐步提升。”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王颖在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后,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期货市场交易的合规顾虑。

记者注意到,期货和衍生品法第十一章着重写到跨境交易与监管协作的内容,里面涉及很多境外经营机构、境外期货交易所、境外期货监督管理机构的相关条款,这填补了涉外期货交易法律制度的空白,使得中国期货市场的“引进来”和“走出去”都有了法律依据。

积极“走出去”、加快“引进来”,近年来我国国际化期货品种持续扩容。具体来看,自2018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先后推出了原油、20号胶、低硫燃料油、国际铜期货和棕榈油、原油期权6个国际化品种,并在铁矿石、PTA、棕榈油期货上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并且,在交割方面,国际化品种现在可以实现境外提货,有利于促进国家和地区间的贸易融合。

而今年以来,各交易所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筹部署,有序推进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商品期权和股指期权产品。按照各大期货交易所9月2日发布的公告,QFII/RQFII可以参与投资交易的期货期权品种共有41个。

“过去几年间,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重要品种允许境外交易者参与,随着大商所大豆系列产品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国际化品种的产品线进一步丰富,将会涵盖能源化工、金属以及农产品等资产大类。”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仅会提高中国期货市场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的参与度,满足境外产业客户风险管理需求,降低境内企业由于使用外汇结算而带来的外汇波动风险,更会提高我国在相关品种上的全球辐射力,进而提高我国大宗商品的话语权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厦门大学金融学教授韩乾则分析指出,从国际形势上看,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或将更加剧烈。同时,越来越多的大宗商品贸易将以人民币计价。我们应该抓住这一契机,不断提升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例如,及时推出更多人民币计价的特殊品种,提高期货市场国际化程度和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引导本土期货公司增强竞争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积极拓展海外业务。

海外业务成重要增长突破口

自2020年以来,我国期货业总体体量稳步跃升,期货行业内经营机构间的竞争也在加剧。近年来,越来越多期货公司大胆“走出去”,开辟新的业务战场,部分头部期货机构的海外业务已经逐渐“开花结果”,成为重要业绩贡献点。

最早在2006年,南华期货、永安期货、广发期货等6家内地期货公司首批获准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中国期货公司自此打开国际化大门,期货经营机构海外足迹涉及多个国家。截至今年8月,共有23家期货公司在境外地区设立了26家一级子公司和30家二级子公司,拓宽了跨境业务范围,与此同时,外资机构来华展业便利度不断提升。

海外期货经纪业务是国内期货公司发展海外业务的起点,少数公司以此为基础建立起多元化海外业务。比如南华期货的海外业务在业内颇具代表性。半年报显示,南华期货境外金融服务业务中证券、期货及外汇等经纪业务客户权益总额为105.78亿港元,同比增长54.69%;境外资管业务规模14.50亿港元,同比增长32.66%,增速显著高于国内业务。

罗旭峰告诉记者,近年来,南华期货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深耕海外市场。现已完成在中国香港、美国、英国及新加坡四个重要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布局。同时,在我国期货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趋势下,南华期货也非常重视在“引进来”方面的平台建设。一方面发挥海外子公司本地服务优势,为当地客户提供面对面的链接与服务。另一方面加强内部国际业务班子的搭建。自2018年首个品种国际化之初,南华期货就设立国际业务部,专职致力于海外市场的拓展及服务。经过近五年的积淀,伴随着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客户入场,我们的队伍也在不断成长,业务专业度及服务素养都达到行业一流水平,无形中也树立了南华期货在国际业务方面的良好口碑。

“今年,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出台,跨境交易独立成章,为期货行业的对外开放留下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永安期货董事长葛国栋表示:一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畅通国内大循环。从国际经验看,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大宗商品市场通常是期货、现货两手抓的。期货公司深度参与市场资源配置,有利于高质量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全方位接轨国际市场。二是服务跨境风险对冲与全球配置,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期货公司帮助境内客户利用国际市场管理风险、吸引境外客户利用中国期货发现价格,实现了这场中国产业“走出去”、金融市场“引进来”的双向奔赴。

罗旭峰也对记者坦言,在我国期货市场逐渐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挑战和机遇一直都是并存的。随着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提升,境内期货经营机构将会有更多的机会直接与境外企业客户及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及对话。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期货市场保证金规模以及流动性将会出现大幅提升。与此同时,我们将面临的挑战也是不可忽视的,如何在对外开放的同时避免风险事件的发生将是我国期货经营机构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