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项目:推动“保租房”REITs常态化发行 市场机遇在何处?

时间:2022-12-24 08:45:34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推动“保租房”REITs常态化发行市场机遇在何处?,希望以下推动“保租房”REITs常态化发行市场机遇在何处?的内容对您有用。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吴静 卢志坤 北京报道

近期,证监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接连表态,要推动保租房REITs常态化发行,并研究推动试点范围拓展到市场化的长租房及商业不动产等领域。

业内对此充满期待,认为广阔的存量市场或迎来机遇,未来跨区域的底层资产会逐步增加,但仍需厘清诸多实操难点。

与此同时,从国际经验看,我国保租房REITs的发展尚在起步阶段,在租金价格和涨幅有所限制的情况下,企业仍有不少收益空间可挖掘。

存量改造类资产的机会

目前,已有的五种土地获取方式都有效地降低了保租房项目的获取成本,但在现有 REITs 规则下,不少项目尤其是存量改造类项目仍不满足发行保租房REITs的条件。

比如,房企通过获取竞自持用地进行保租房建设,这类项目尚不具备发行保租房REITs的条件,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然解释称,目前至少存在两大障碍:一是对于非100%自持型的用地来说,需要将非自持部分用地上建设的住宅进行全部销售,以满足底层资产的合规性;二是竞自持用地普遍地价较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项目的收益率。

根据对大量竞自持用地开发的租赁住房项目的分析,赵然指出,竞自持部分的楼面地价须为项目整体楼面地价的8%~12%,才能确保项目具备4%以上的收益率水平。“这也是造成竞自持用地开发的保租房项目在现阶段不具备发行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条件的根本原因。”

此外,很多存量改造项目也不具备发行保租房REITs的条件。赵然介绍,从操作难点上看,首先是存量物业的合规性问题,比如在以北京、广州为代表的城市中,对保租房的建设和改造标准都有明确规定,很多“非改租”物业存在明显的“硬伤”。其次,从“以终为始”的角度,即从发行保租房REITs角度出发,很多“商改租”的原始资产价格过高,无法满足保租房REITs对于收益率的要求。

不过,若后续保租房REITs能够实现常态化发行,广阔的存量市场亦将有机会。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负责人谢晨表示,对于存量改造项目,改造过程中的相关合规手续和文件是发行REITs的重要前置条件。相关部门需进一步明晰划拨用地、集体建设用地、工业和商办用地改建等情况下的申报路径和条件。

“存量改造类资产后续若想发行REITs可能遇到的障碍会比较多。”赵然介绍,最普遍的一个问题是存量资产的剩余土地年限。据了解,通常改为保租房的存量资产大部分为商办类物业,用地年限为40年或50年,从原始土地年限上就比居住类用地少20~30年。而目前公募REITs资产估值采用收益法定价,因此剩余土地年期作为收益法中收益期的依据,对于估值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当年期接近或短于20年时,对估值的影响尤其大。

此外,部分存量物业为收购类项目,收购时候的成本较高也是存在的问题,很多市场化收购项目,在资产估值时现金流折现的价值未必能够覆盖总投成本(收购成本+改造成本)。

赵然指出,当前保租房REITs的发展尚在起步阶段,虽然存量市场广阔,但是要克服上述问题还需时间,比如市场对于物业价值的理性回归,或者对于保租房可以形成合理的价格锚。

值得注意的是,据克而瑞租售研究总监李见林介绍,针对存量改造类的资产,目前我国首个住房租赁基金已经成立。11月8日,建行宣布300亿元住房租赁基金正式落地。据了解,建信住房租赁基金已与北京市、重庆市、湖北省、成都市、南京市、广州市、佛山市等地市场主体签署合作备忘录,约定合作设立地方子基金,并由建设银行提供信贷支持、运营管理、公募REITs上市等综合服务,由地方政府在项目信息推荐、租赁需求整合等方面提供支持。

目前,建信住房租赁基金重点推进项目20余个,项目资产总规模超过100亿元。从项目储备情况来看,其中多数推进中的属于商办物业等“非改住”项目。出于通过保租房公募REITs渠道实现退出的考虑,这些收购的目标项目通常都具有同一个特点:能够纳入当地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体系。

后续资产组合或更加多元

从已经发行的保租房REITs来看,底层资产均为单一城市的不同项目,土地获取方式也均为新建类。谢晨表示,这一现象和目前保租房多由当地国企及相关机构投资运营有关。但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讲,跨区域的底层资产能够更好地平衡风险。他认为,随着相关底层资产不断增加和全国性保租房专业化租赁机构的发展,未来跨区域的底层资产会逐步增加。

赵然亦指出,从企业端和供给端来看,在保租房REITs常态化发行的背景下,未来保租房的发展将进入快速通道,并且可能会出现跨城市项目组合的REITs、新建项目+改造项目组合的REITs产品。同时,已发行的保租房REITs也会通过扩募起到调动市场积极性的作用。

不过,跨区域合并发行仍面临诸多问题。李见林认为,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即是优质资产的分布极不均匀。他指出,符合条件的资产一定是项目具备所在城市经济发达、区位优势明显、支付能力稳健且续租意愿强的租户结构、管理团队优质以及受政策支持等特征,而这些特征在一些租赁需求并不旺盛的城市是很难寻找到的。

同时,在一城一策背景下,各地保租房的认定标准、建设导则、管理标准等存在一些差异,特别是对于跨区域、不同产品类型的项目组合(如某城市为租赁式社区产品、某城市为宿舍型公寓、某城市为青年公寓)。

对此,赵然预计市场会从同一类型项目的跨区域组合开始,比如R4用地上新建的租赁式社区,相对来讲会更容易对齐各地标准。

探索收益增长空间

在土地获取成本上,清华五道口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多措并举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常态化发行》报告建议,应进一步优化土地出让机制,参考厦门做法,建立租赁住宅用地基准地价,如此,可以更大限度地降低用地成本,可降至周边商品住宅地价 8%~10%。

不过,赵然亦指出,当前以R4用地为代表的租赁住房专项用地价格已经是政府在充分考虑了行业特征后(如收益率普遍不足、投资大且回收周期慢等),进行地价让渡了,如果再进行土地价款的下浮,就会违背市场规律。

同时,赵然认为,低价供地也不是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可以借鉴国际经验和其他行业经验,考虑在土地价款的支付方面进行调整,比如在建设期间免交土地出让金,或者按照递延缴纳的方式,将缴纳周期拉长等。据了解,按现行规定,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后必须缴纳出让价款50%的首付款,余款要按合同约定及时缴纳,最迟不得超过一年。上述报告亦建议将租赁用地出让金改为按年收取,这样将有效降低投资中土地成本所占比例,降低企业前期开发压力。

李见林认为,保租房项目收益增长空间与后期优惠政策的落地情况以及租金管控的执行度有很大关系。

对于后续有意向发行REITs的企业而言,在租金价格和涨幅均面临限制的情况下,运营主体要想提高收益率,除了降低项目获取成本外,就得在成本上去管控,或者在非租金收入上寻求突破。

以已经上市的深圳安居保租房REITs项目为例,其非租金收入来源于配套商业设施以及配套停车场租金收入。据了解,其底层资产中的深圳安居百泉阁项目的配套商业设施、停车场目前出租率为36%,随着出租率的上升,这部分收入可持续性和稳定性将加强。

赵然表示,从国际经验看,我国保租房REITs的发展尚在起步阶段,收益率肯定还有增长空间。据她介绍,目前纳入保租房的产品类型主要为青年公寓、租赁式社区、宿舍型公寓。“后续随着更多产品类型纳保,将会推高收益率水平,比如美国的部分REITs,在学生公寓和独栋别墅这两类产品加入后,平均收益率明显提升。”

此外,赵然还指出,一般项目开业七八年后会进入翻新改造期,根据国际经验,每次翻新改造后,项目的市场定位和客源定位也会随着项目所在区域的成熟而发生变化,进而使项目对标的同品质同地段的产品群发生变化,这样也会推高租金水平,从而提高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后续随着公募REITs向市场化长租房开放,赵然认为,运营主体将更加多元,同时也会对提高租赁住房REITs的收益率起到推动作用。

除此之外,针对保租房的税收优惠仍有一定的调整空间。据赵然介绍,目前在税收方面的房地产税优惠仅局限在从租计税的原则下,对于承租物业进行运营的“二房东”较为适用,而对于新建类型的保租房需要按照从价计税的方式缴纳房地产税,这部分目前还没有优惠政策,后续如果能普及到新建类型的保租房,将对行业有更大的积极意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