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集团:广汽集团应变新能源汽车赛道

时间:2022-12-24 08:47:59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广汽集团应变新能源汽车赛道,希望以下广汽集团应变新能源汽车赛道的内容对您有用。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黄琳 赵毅 深圳报道

2022年,在“双碳”目标、汽车“新五化”等新要素影响下,汽车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方向,各大车企加速转型新能源赛道。以广汽集团为例,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计划投入850亿元~1000亿元,强化新能源“三电”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力争“十四五”期末,挑战汽车产销350万辆,营收超6000亿元。其中,自主品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超35万辆,占比超20%。

迈入智能网联竞争下半场,广汽集团投资多个本土智能驾驶关联企业,并于2022广汽科技日上发布了诸多智能化新技术。同时,广汽集团持续调整旗下各子公司经营方式,尤其新能源自主品牌广汽埃安已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并进行股份制改革、完成A轮引战增资,谋求科创板上市。

此外,随着汽车产业链“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情况接踵而至,车企开始有意识地提升供应链风险管理。自今年年初,广汽埃安电池试制线正式开建,广汽集团对动力电池供应链的把控力度逐步加大,先后成立多家子公司,亲自下场造电池,并稳步拓展国产化芯片供应链,积极灵活“应变”新能源赛道。

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布局

日前,《广州市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发布,明确聚焦广州市“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链,以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现代高端装备等产业链为重点,投资建设产业带动性强、技术水平先进、绿色低碳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为了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布局,广汽集团以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为中心,智能新能源汽车为抓手,通过混动、插混、纯电动、氢能源等多种技术路线,增加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技术的投入。

在2022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推出了超能铁锂电池技术,相比当前市面上量产的磷酸铁锂电芯,电芯质量能量密度提升13.5%,体积能量密度提升20%,-20℃低温容量提升约10%,成本优化3%~5%。

此外,广汽集团还发布了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下的高效零碳氢混系统,尤其是由氢内燃机与广汽机电耦合系统GMC组成的钜浪—氢混动系统,百公里氢耗低于0.84kg,热效率有望达到44%,实现了氢能源技术的突破。

迈入智能网联下半场竞争,软件定义汽车的概念成为新焦点。为提升软件开发效率和质量,广汽集团基于星灵架构进一步自主研发了行业首创的面向全车跨域的标准化操作系统——广汽普赛OS,而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将在2023年二季度正式量产。

同时,广汽集团迭代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ADiGO SPACE智能座舱技术已于近期再度升级,ADiGO PILOT智能驾驶也升级红外探测技术等。通过自研与合作双路线,广汽集团同步开展无人驾驶的研究。

广汽集团旗下如祺出行是自动驾驶运营落地平台,今年以来,如祺出行推出国内自动驾驶行业首个真正全开放的Robotaxi运营科技平台、开启有人驾驶网约车与自动驾驶Robotaxi混合运营、发布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开放式Robotaxi运营监管平台和Robotaxi车辆管理系统等。

在Robotaxi运营过程中,通过数据反哺自动驾驶技术优化迭代、高精地图数据众包、仿真场景库、驾驶员知识图谱等多维度探索,为后续广汽集团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和C端市场应用积累核心竞争力。

此外,广汽集团通过子公司广汽资本投资多家国产智能驾驶企业,包括3000万美元投资文远知行、领投奕行智能超3亿元Pre-A轮融资、独家投资禾多科技数亿元战略融资等。同时,广汽集团、越秀集团和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共同组建“广祺越秀智源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氢能源、储能、新材料等领域,保障新技术发展资金需求。

调整子公司经营策略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让车企纷纷扩充纯电动车型、节能环保车型矩阵,广汽集团也不例外,旗下各子公司陆续推出广汽埃安AION Y PLUS、广汽传祺影酷、广汽丰田bZ4X、广汽本田e:NP1 极湃1等多款车型,并收获不俗的销量成绩。

广汽集团11月产销快报显示,1~11月,广汽集团销售汽车222.78万辆,同比增长16.6%。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约27.22万辆,同比增长120.4%。广汽集团旗下广汽埃安1~11月销售汽车241149辆,同比增长128.2%;广汽传祺1~11月销售汽车324566辆,同比增长11.1%。

在“双子星”战略的推动下,广汽集团举集团之力发展旗下广汽埃安、广汽传祺两大自主品牌。今年年初,专注智能电动汽车的广汽埃安已完成产能扩建,并于10月投产第二智能工厂。同时,广汽埃安加速资本层面布局。自达成员工持股计划后,广汽埃安今年完成股份制改革,同时A轮融资募得超180亿元,并成功引进53名战略投资者。根据规划,广汽埃安将争取在2023年谋求科创板上市。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迈入高端品牌战略的同时,广汽埃安也推出高端品牌Hyper昊铂,并已发布第一款量产车型Hyper SSR。预计2023年,Hyper昊铂品牌将投入三款新车,包括30万元级别的轿跑GT、大五座SUV以及MPV,共完成4款高端品牌新车市场投放。记者了解到,Hyper GT即将于今年广州车展亮相,并预计设立全新独立销售渠道。

广汽传祺方面则于今年正式吹响了二次创业、向新能源科技企业转型的冲锋号,聚焦混动或插混产品。步入四季度,广汽传祺迎来钜浪混动产品扎堆上市,包括影豹混动版、新一代M8宗师系列已于12月下旬正式在广州区域上市。同时,广汽传祺新车型A79手绘图也已露出。

目前,车企对人事的调整也在悄然进行,包括广汽埃安、广汽传祺等车企均进行了内部人事调动。记者从广汽传祺内部人士了解到,原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兼广汽传祺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已赴任广汽商贸,而接任其职务的则是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黄永强。

在汽车市场新格局之下,广汽丰田的业绩在广汽集团一众合资品牌中尤为突出。今年1~11月,广汽丰田汽车销量约为93.08万辆,同比增长27.6%。11月,广汽集团车型销量排名中,广汽丰田共有三款车型销量破万。日前,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已正式投产,助力2022年销量百万的目标。

另一销量主力军广汽本田仍在加速恢复生产销售,前11月销量约68.34万辆,并着手发布全新缤智等新车。根据广汽集团“两优一专”战略,广汽丰田、广汽本田走向“两优”,广汽三菱则走向“一专”,而广汽菲克则步入破产重整,有序终止。

加强供应链管理

面对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缺芯”等新局面,车企对供应链的管理逐步加强。近期,广州市举办了2022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开工暨增芯项目动工仪式,增芯项目计划投资70亿元,将建设月加工2万片12英寸的晶圆制造量产线,项目于今年12月开工,2024年上半年通线,2025年年底满产。

为强化芯片供应体系,广汽集团提出国产芯片替代方案,并投资粤芯半导体、地平线等国产芯片企业。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此前表示,面对“缺芯”,广汽集团于危机中育新机,推进零部件B点的建设以及产业链就近化、近地化建设的工作。同时,广汽集团还积极谋划、推动广东省、广州市供应链中长期建设规划,以及重点供应商的招商引资工作。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2022年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要制定广汽集团中长期产业链强链规划,自主研发、合资合作以及投资并购三条轨道并行,加强投融资工作及投后赋能工作,不断完善广汽集团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布局。

在动力电池供应链方面,广汽埃安已于今年年初正式动工电池试制线,随后广汽集团与广汽埃安共同投资成立广汽能源科技公司。在曾庆洪喊话“不为动力电池企业打工”后,广汽集团与动力电池上游锂矿企业赣锋锂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因湃电池公司,正式下场造电池。

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方面,广汽埃安致力于将广州建成全球首个“超充之都”,预计2025年将在全国300个城市建设200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一连串操作后,广汽集团对动力电池全产业链部署已基本完成。

此外,近期广汽集团还与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能源生态产业链领域开展合作,围绕新型能源生态构建,在源网荷储、新型储能、微电网、虚拟电厂、电池回收等领域开展业务,同时探讨加强资本纽带合作。另外,双方还将在电池、储能、充换电等业务领域构建能源生态,共同开发梯次电池配用电柜式储能系统等系列源网荷储相关产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