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联手国际IP,会是国内主题公园的新出路吗?

时间:2022-07-31 10:45:37 | 来源:新京报

在试运营一周后,7月30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奥特曼主题娱乐区”开启正式运营,而这也被海昌海洋公园视为其IP新消费战略的开端。

据了解,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奥特曼主题馆由奥特曼剧场、奥特曼主题餐厅、奥特曼主题展示区、奥特曼光之店、奥特曼游艺中心五大主题区组成。共计近400件奥特曼特色展品,逾500款20余万件奥特曼正版授权周边商品以及多种限定产品。此外,基于奥特曼系列作品及形象的使用许可,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还将同步推出“全国首家奥特能量站”、“全国首个奥特曼电音广场”,后续还将落地奥特曼主题酒店。

对于国内80后、90后而言,奥特曼可谓“家喻户晓”。资料显示,奥特曼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后于1993年被引入中国市场。直至今日,奥特曼相关作品以及衍生品也依然活跃于市场中。在淘宝上,部分正版授权的奥特曼衍生品月销量已超过4000。另据广州华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2020年该公司奥特曼形象卡片的销售金额4168.02万元,占动漫IP衍生品收入比重达61.1%,并在2018年-2020年间保持连续增长。

今年4月,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昌海洋公园”)宣布,与上海新创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署许可使用协议,将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的公共空间、主题广场等区域使用“奥特曼”系列作品及形象,此外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还将开发海昌限定款奥特曼商品、花车巡游、AR应用等相关主题内容;并获得许可在指定地域范围内的线下店铺及互联网的官方销售平台销售限定商品。许可期限自2022年7月1日起至2025年6月30日止。

在引入奥特曼之前,海昌海洋公园旗下拥有动物IP“七萌团”、水母精灵IP“玫朵”以及美人鱼IP“艾米”,均为公园自主原创IP,主要围绕商店授权、快闪店、酒店、餐厅、临展等形式进行开发。本次引入奥特曼IP,似乎与海昌海洋公园过去主打海洋生物IP的画风并不相符。

海昌海洋公园方面表示,此次与奥特曼系列合作,是其IP战略重要的布局,将极地海洋文化与奥特曼系列结合,丰富上海公园产品序列,提升游客游玩体验感,进一步释放上海公园园内的消费潜力。海昌海洋公园执行总裁张建斌进一步表示,海昌海洋公园积极与全球有影响力的经典IP合作、学习优秀IP的成熟经验,通过为外部IP提供在海洋场景的有机嵌入式落地机会,形成以主题娱乐场景、优质私域流量、IP运营和消费品为护城河的消费蓝图。

另一方面,引入IP也被认为是应对长三角主题公园市场竞争的策略。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表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距离市区位置稍偏,除上海迪士尼乐园外,未来还将面临乐高乐园等主题公园的竞争,加之疫情冲击,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面临的市场环境竞争激烈。“在此背景下,引入对国内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奥特曼IP,可以对其带来一个很大的拉动作用,为收入和客流赋能。”

与此同时,海外IP如何本土化也成为挑战。以上海迪士尼乐园为例,在景观设计之初,中国元素便被纳入了考量,例如乐园城堡塔尖上融入了牡丹花和白玉兰装饰,常驻剧目《狮子王》中文版的部分细节也进行了本地化改编等。另据新京报此前报道,迪士尼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消费品有85%都源自于本土设计师研发,消费品的设计开发周期也尽量提前。例如2018年1月底开拍的《花木兰》真人电影,迪士尼于2017年便已开始设计图库,为合作授权商提供创意和灵感。

与迪士尼自身便是版权方不同,由于海昌海洋公园系与奥特曼中国IP代理商合作,对于奥特曼相关产品设计开发的自由度尚不可知。目前,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奥特曼冰封剧场上演的两部原创剧目《奥特英雄·守护海洋之光》及《奥特英雄·海洋集结战》,均由奥特曼出品方圆谷制作株式会社针对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特色定制创作。

不过,对于本次海昌海洋公园引入国际IP后,是否会引发其他主题公园跟进,业内人士仍保持谨慎态度。

“现在都在讲IP授权,但我建议对IP授权,特别是国际IP的授权要非常慎重。引进IP的费用很昂贵,并且使用权限是有限的,例如只能作为某一场馆的主题,只能开发衍生品等。而且IP授权的年限不会很长,像这次奥特曼就是2025年到期,日后会不会再续约也是未知数。”林焕杰表示,“其实中国有很好的IP,但欠缺打动人的IP。国内的创作者和经营者在选择和开发IP的时候,没有按照市场的需求去定位,开发项目的过程中也没有适应市场。未来我们需要用中国的文化元素来打造中国符号的IP,然后用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把我们的‘科技+文化’的主题公园推向市场,这才是我们主题公园IP未来的发展之道。”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郑艺佳

编辑 徐超

校对 张彦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