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盘和林: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首要让“数据权”觉醒

时间:2022-06-24 12:46:47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6月22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要求建立合规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完善数据全流程合规和监管规则体系,建设规范的数据交易市场。同时,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好发挥政府在数据要素收益分配中的引导调节作用,建立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

国内大数据产业的浪潮已有近十年。目前,全国各地正如火如荼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包括贵阳、北京、陕西、武汉等地区在内已相继成立了大数据交易中心。未来,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应如何推进?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近日表示,促进数据要素市发展,需从建立数据产权制度,促进数据流通,提升数据的管理水平等多维度入手,促进数据治理水平提升。

如今,数据交易市场在数据确权、数据流通、数据保护、数据监管和数据质量方面,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在盘和林看来,痛点主要存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当前我国数据交易平台存在着定位重复、各自为战的问题,不仅无法形成合力,还由于区域性数据交易平台的存在导致数据交易市场被分割。另一方面,我国数据交易以单纯的原始数据买卖和原始数据初加工为主,同时数据交易过程中缺乏对数据定价的统一标准,数据算法、数据模型和数据衍生品等交易规模发展处于初级阶段,数据价值未得到充分开发和体现。

对此,盘和林认为,首当其冲的是从法律角度明确“数据权”概念的问题,即建立数据产权制度,对其进行法律上清晰界定。比如,通过隐私计算技术、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可算不可识”。

其次,促进数据流通,加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开放竞争有序的数据要素市场、数据交易和管理平台建设,同时创造有序公平的数据要素市场秩序。

最后,还要促进要素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提升数据的管理水平,构建数据标准化体系,立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对数据进行差异化管理。国家、企业、行业作为数据市场的重要主体,应提升自身的数据管理能力,规范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产品和数据行为,促进数据治理水平提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