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愿七里香飘满每一个幸福的日子”

时间:2022-06-24 11:45:39 | 来源:兵团日报

●大漠风

当苍茫大地上,绿色如潮水般灌满绿洲,天山南北,七里香沸沸扬扬,香飘遍野。

1990年夏季,我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二中学读高中,同桌告诉我一个消息:“作家席慕蓉到巴州了,就下榻在楼兰宾馆。”那年,我如痴如狂地迷恋读诗、写诗,席慕蓉的诗淡雅灵动,我几乎能够倒背如流,尤其是那首《七里香》。

蓦然,我脑海里闪过一个大胆的念头,我要见席慕蓉,请她签名留念。我再三央求同桌帮忙,同桌的父亲是名记者,熟悉席慕蓉的行程和下榻的房间,也是席慕蓉全程的随行记者。我终于得到确切的消息,能见到仰慕已久的诗人了。

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手里恭敬地抱着诗集《七里香》。

“咚、咚、咚!”我轻轻敲门,忐忑地等待着。不一会儿,屋里传来轻促的脚步声,紧接着门被轻轻打开。

“请坐,请坐。”席慕蓉热情地招呼我。

我凝望着和蔼可亲的席慕蓉女士。清爽干练的短发衬着她白皙红润的脸庞,一双深沉睿智的大眼充满善意。

“小同学,我能帮你做什么呀?”席慕蓉的话语如春风般荡漾开来。

“尊敬的席阿姨,我想请您给《七里香》诗集签名,行吗?”

我俯下身子,虔诚地把《七里香》打开,端端正正地递到席慕蓉的手中。

席慕蓉郑重地接过诗集,写下一行题词:“愿七里香飘满你每一个幸福的日子。”又写下自己的名字。

后来,我怀揣着这本席慕蓉题词的诗集走过许多地方,从少年逐渐步入中年。长大后,我了解到,在新疆田间地头、戈壁荒漠上生长的那些散发甜香的沙枣花叫“七里香”。低矮散乱的沙枣树,枝干龟裂泛红,枝繁叶茂,阻挡肆虐的风沙,为常年坚守荒漠的人们带来难得的绿荫和慰藉。

每年4月,和煦的暖风荡漾,沙枣树便迅速抽芽、泛绿,透过毛茸茸的绿叶,一串串嫩黄色的花朵弥漫幽香,随风飘散,沁人心脾。

野外闻香不过瘾的人们,又折数枝枣花插在花瓶里,屋里屋外芳香四溢。

七里香是新疆最普遍、最容易生长的花儿,她的香醇,她的美丽,从不矫情,从不设限,在人间最美的季节,飘满每一个幸福的日子,如梦境走进现实。一如席慕蓉的诗歌、散文,质朴无华,却哺育、启发着一代又一代人。

又到了七里香飘香的季节,我走向旷野,走进大地,吸吮灵魂深处最熟悉、最温暖的香醇,又想起了那首《七里香》。

本版图片均据本报资料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