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比特币,凝望深渊,深渊也凝望你

时间:2022-06-24 10:47:25 |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万喆为经济学家,澎湃新闻特约评论员

比特币暴跌,受损者众多

近日,比特币暴跌,6月19日,比特币两度失守18000美元关口,当天最低触及17934.67美元,刷新2020年末以来新低。此后,短暂上行,升到20000美元以上。曾经让许多人以为“还是有一定保障的”。但不久,6月22日,比特币再次跌破20000美元,24小时内跌幅达5%,年内跌幅已超56%。

坊间也因而出现了不少有趣的说法,比如所谓“自由落体式下跌”,或者什么“人在币圈混,三天饿九顿”的调侃。

从比特币下跌的“韧性”来看,单日交易价格在6月份连续12天下跌,创下了2009年诞生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从比特币下跌的“幅度”来看,据CoinGecko的数据,比特币自去年11月达到69000美元的巅峰以来,至今已经下跌约70%。所谓虚拟货币总市值跌破1万亿美元。

这并非比特币历史上的最大短期跌幅。但显然,比特币确实位于历史最高价位区间。因此,带来的投资损失是极其“惨烈”的。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从去年比特币价格的“尖峰时刻”到如今,与加密货币有关的7位亿万富翁总共损失了1140亿美元。当然,因比特币富得越多,现在就负得越多,去年底以近960亿美元身家登顶华人首富的世界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创办人赵长鹏,当前身家或已经暴跌90%,蒸发800亿至900亿美元。

个人损失巨大,公司也不例外。马斯克作为加密货币的“忠粉”,其特斯拉也在这波行情中亏损严重。数据显示,特斯拉目前持有43200个比特币,价值9.68亿美元,投资比特币已经亏损约5.3亿美元。

除此以外,有的国家也亏得肉痛。萨尔瓦多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此前陆续买入了2301枚比特币。nayibtracker.com数据显示,其已经浮亏超过55.%。

比特币在世时间不长,但故事很多

比特币可算是个新生事物。

2009年1月,比特币创世诞生。那时候,寂寂无名的它价格是“0”。不要钱。

2010年5月21日,一个美国的程序员用10000枚比特币换取了2个披萨,当时这两个披萨的市场价是30美元,折合下来1枚BTC的价格是0.003美元,这就是BTC第一次在现实世界中的定价。

此后,其逐渐开始直上青云。

2013年11月29日,比特币价格第一次“见顶”,触及1137美元。

并开始“直落九天”。

仅仅一年多后,即2015年1月14日,它下跌了84%至183美元。

再来。

2017年12月17日,比特币登上19041美元的顶峰。一年后,又见底,到3204美元,累计下跌83%。

这样的大开大合显然极其“非常规”。金融市场上像这样能够在短时间内就跌到“崩溃”,又在短短时间内能够重回巅峰、甚至“更高一筹”的产品,实属罕见,尤其是多次如此,应该说找不出其他了。可见,比特币在世时间不长,但故事很多。

事实上,对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价值究竟几何,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

比较有象征性且有故事性的,可能得算是“上一代首富”巴菲特和“这一代意见领袖”马斯克。

不断相互攻击之后,不久前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再次发表了一系列唱衰比特币的言论,并坚决表示“25美元一个都不给”。有“硅谷风投教父”之称的美国亿万富翁彼得·蒂尔(Peter Thiel),曾将巴菲特称作“比特币的头号敌人”。这段视频被一群富有的“后生小子”们疯狂推转和讥讽,包括马斯克。众所周知,马斯克甚至曾经誓言旦旦表示将会让比特币作为特斯拉的购买货币。

泡沫横行的时代,怎能叫人不去相信泡沫

看上去,这似乎像是“老钱”与“新钱”的一种意识对决,又或是投资手段的替代。

然而,也许远非如此。

据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韩国虚拟资产交易所实际参与交易用户达到558万人,其中30岁和20岁人数占比最高,共达到308万人。20-39岁加密货币持有者一共有308万人,占韩国这个年龄段人口(1343.1万)的23%。而且,他们也是增速最快的一群人。2021年第一季度,有韩国党派统计,韩国四大加密货币平台上新增账户250万个,其中33%的人在20岁左右,而另外31%的人在30岁左右。

作为普通人,为什么会如此“青睐”所谓加密货币?

从一项针对韩国大学生的调查看,33%的人认为高回报率是他们感兴趣的原因,甚至有超过10%的受访者认为,加密货币是他们实现阶层跃迁的“最后机会”。

比特币从诞生起,就“背负”着一点“理想主义”的情绪。

就是对“旧世界”规则的挑战。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美元和金融系统的信任降到冰点。比特币正是基于此背景下产生的“替代品”。其挑战的,不仅是美元地位,也是经济金融化所带来的财富分化和阶层固化。

诚如萨尔瓦多对比特币的态度。作为资源缺乏的个体,在一个经济金融化的时代,眼见着辛辛苦苦的劳动收入越来越不值一提,或只有“另辟蹊径”才能实现“弯道超车”。所谓加密货币及其衍生产物等显然就是其中最好的途径之一。

如果将时间点停留在2021年底,比特币在十年内涨了几千万倍。即使如今“直线下跌”,丈夫仍然叫人咋舌。

在泡沫横行的时代,怎能叫人不去相信泡沫。

泡沫,可能又要破了

但这个泡沫,可能又要破了。

由于比特币的产生背景,其常常和美元的坚挺程度、世界经济的可靠度等呈相反关系。2013年,美国开始退出量化宽松,2015年,美国开始十年里第一次加息。比特币一轮涨跌。2016年,英国脱欧,美国黑马总统特朗普上台。2017年,加息三次。比特币又一轮涨跌。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2022年,美联储加息。再一轮涨跌?

暴跌不仅来自于普通的交易或“踩踏”,也来自于许多长期持有机构。总部位于挪威的研究机构Arcane Research数据显示,在2022年的前四个月,公共矿业公司出售了30% 的比特币产量。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现货交易所基金(比特币现货ETF)也在出售BTC。Arcane Research数据显示,跟踪比特币现货价格的Purpose Bitcoin ETF 在上周五流出了24510 BTC,这是自2021年4月该基金在加拿大证券交易所首次亮相以来单日最严重的赎回。

暴跌的其实远不止比特币,数据显示,整个加密货币市场去年11月总市值为3万亿美元,而现在的总市值约为8440亿美元,短短7个月时间“蒸发”掉了2.16万亿美元,缩水超过70%。

上个月,稳定币Terra与美元脱钩,随后该代币崩盘。曾经被称为“币圈茅台”,但醉后清醒很快就来了,UST9日崩盘,48小时贬值99%。5月17日,LUNA 币价格几乎归零。

越来越多国家开始重视并纷纷出台加密货币监管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持续关注加密货币市场的脆弱性,认为各国难以追踪尚未受到监管的加密行业所带来的风险,多次呼吁制定全面、一致、协调的全球加密资产监管框架。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就曾表示,没有资产支持的稳定币是一个“金字塔骗局”。

后记

加密货币的产生,并非一无是处,其技术和应用,或为未来的数字货币、区块链等带来更多启示。但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多少泡沫和骗局,难以确认。从ICO大热到NFT大热,不过是一张PPT到一张JPG的变化。缺乏有效监管的交易,再活跃,始终不过是虚假的繁荣。

凝望深渊,深渊也凝望着你。

比特币号称为了对抗货币滥发而生,然而终于活出了加密货币系列的一轮又一轮泡沫。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