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峨眉:新消费观察|“峨眉奶奶”搭上新零食让野生春菜每天直达成都超市

时间:2023-03-14 22:45:14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新消费观察|“峨眉奶奶”搭上新零食让野生春菜每天直达成都超市,希望以下新消费观察|“峨眉奶奶”搭上新零食让野生春菜每天直达成都超市的内容对您有用。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天气回暖,春菜再成主角。

3月的峨眉山,一夜春雨过,千畦尽成绿,每当这时“藏”在大自然中的珍馐美味,就会破土而出,成为不少人舌尖上的“精华”。但这些生长在山崖间的美味究竟是因何而来的,几乎没有人知道。

3月,各种峨眉春菜在成都超市上市

今年71岁的权秀芳,是土生土长的峨眉山人。三年前,她加入了一支由生鲜超市在当地组织的“峨眉奶奶”摘菜队,和其他姐妹一起发挥几十年积累的采摘经验,上山采摘野菜。据了解,这群“峨眉奶奶”的平均年龄超过60岁。

每天清晨,奶奶们就会迎着朝阳上山挖野菜

什么样的春菜好吃?“竹叶菜只要4公分以内,再长就老了;枸杞芽要摘掉老叶,每根芽的叶子不能超过8片……”权秀芳以蕨菜为例谈到,20-30厘米长是最好了,开了花就不能要;做之前一定要涝水,不然口感差。

长在峨眉山山脉的野生蕨菜

如今,峨眉山脉的“春天”,被一双双布满皱纹的双手,通过冷链带到成都人的餐桌。据权秀芳介绍,运气好的时候,她一天能采摘100多斤,卖400-500块。

2-4月,是寻鲜奶奶们最忙碌的季节

但这仅限于运气好的时候,因为峨眉春菜虽好吃,但毕竟不比种植蔬菜,其品质很难保证稳定。“考虑到野菜的特殊性,超市不会追求产量,只追求质量”。盒马蔬菜采购辛杰告诉记者,由于鲜嫩不一、标准难控,超市不时会收到用户关于“太老了”“开花了”“茎发黑”等投诉。

今年,在重新梳理了峨眉春菜的采收、加工标准后,以前可摘可不摘的野菜将不会被收购。“每天的供货量限量500斤,但品质高了,收购价也涨了不少。”辛杰透露,数据显示,三月初上市以来,奶奶们亲手摘的峨眉春菜,在成都的门店供不应求,受到不少好评。

这一切的变化都被四川星盛农业总经理王韵看在眼里。据他介绍,过去,大部分峨眉蔬菜都只能在附近零散销售,搭上新零售快车后,不仅为当地老人创造了额外收益,也为她们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乐趣。

从峨眉山当地的山珍,到登上成都市民的餐桌,新零售拓展了农产品的消费半径,也蕴含着“峨眉奶奶”们对未来的希望。

“没想到挖野菜比打工挣钱,现在菜价也稳定了,基本上采多少,他们就收多少。”权秀芳轻笑着说:“其实我现在最希望的是能多挣点,给孙子多存点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