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左拥华为,右抱宁德时代,长安阿维塔要跟特斯拉抢市场?

时间:2022-08-09 18:46:35 | 来源:时代财经

华西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阿维塔11定位30万~40万元市场,对标竞品特斯拉Model Y、蔚来EC6/ES6、小鹏G9等。

8月8日晚,长安汽车旗下高端品牌阿维塔科技正式发布首款轿跑SUV——阿维塔11,及联名限量版车型阿维塔011。据悉,阿维塔11基于CHN平台打造,C代表长安、H代表华为、N代表宁德时代。新车共推出3款车型,全系搭载双电机四驱动力,售价区间分别为34.99万、36.99万、40.99万元。其中,长续航版本12月份开启交付,超长续航版明年1季度交付。

图片来源:阿维塔官网图片来源:阿维塔官网

时代财经获悉,随着阿维塔11及011正式发布,首批十城阿维塔体验中心和体验空间已同步开门营业,该品牌年内渠道将覆盖至110个城市。

在补能方面,阿维塔已与bp(英国石油公司)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高压快充网络的建设。双方计划至2023年底在全国范围内19个城市共建超过100个标准化高压快充站,单场站功率达到480千瓦,单枪最大功率可达240千瓦。最快到今年年底,这一补能模式将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落地。

“宁王”给电池,华为搞智能化,长安负责制造?

“在阿维塔上,我们肯定要用最好、最先进的东西。”

“上次来重庆时,就看上了阿维塔11,拍了照向太太报备,说下一辆车要买它。”

“用最强的中国力量,打造国际化的中国高端品牌阿维塔。”

1个多月前的重庆车展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共同亮相为阿维塔站台,上述一人一句“承诺”将阿维塔Buff加满。

重庆车展阿维塔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阿维塔官网重庆车展阿维塔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阿维塔官网

作为集齐“汽车圈超强合伙人”共同打造的品牌,阿维塔一直备受关注。在8日的发布会上,阿维塔首批十城体验中心及体验空间同步开门营业后,三位高层又再度共聚,为阿维塔11的上市助力。

阿维塔方面称,得益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分别在整车研发智造、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领域为阿维塔科技赋能,三方共同开创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CHN具备“新架构、强计算、高压充电”三大特征。

重庆车展上,曽毓群称阿维塔为“自家”的产品。作为宁德时代“自家”的产品,阿维塔11全系标配宁德时代三元锂离子电池包,长续航车型电池容量90千瓦·时,续航里程(CLTC)达555公里;超长续航车型电池容量116千瓦·时,续航里程(CLTC)长达680公里。

尽管华为一直声明不造车,但其同样与阿维塔捆绑较深。

徐直军在重庆车展上透露,从华为敲定要启动汽车业务之后,他几乎拜访了中国所有车企的董事长和CEO,并称,“中国不缺华为品牌的汽车,但缺乏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汽车部件供应商。华为不造车,基于这么多年积累的ICT技术,来帮助车企造好车。”当日,阿维塔与华为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最优资源投入、华为HI商标授权等全领域达成共识。

阿维塔11全系标配华为DriveOne双电机四驱系统,最高功率可达425千瓦,最大扭矩650牛·米,长续航版本零百加速时间为3.98秒,超长续航版零百加速为4.5秒,全系采用750V高压平台,最大充电功率可达240千瓦,长续航版充电10分钟,续航增加200公里。

同时,阿维塔11还号称业内首个全系标配华为HI(HuaweiInside)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高端SEV产品。阿维塔11配备基于华为ADS的AVATRANS智能领航系统。此前,长安汽车还表示,华为深入参与产品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应用系统的开发,实现阿维塔品牌共创,不仅仅是简单的供应关系。华为智能驾驶研发团队目前有千余人长期驻扎重庆,与其共同进行阿维塔11的联合开发。

阿维塔能助力长安冲高吗?

在产品层面,阿维塔有着长安、华为、宁德时代的保驾护航,其在资本层面也同样颇具看点。

就在阿维塔11上市前的8月2号,阿维塔官宣完成A轮融资,融资规模近50亿元,投后估值近百亿元。

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关于向联营企业增资的关联交易公告,本轮增资最终确定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投资方,由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领投,招商金台、国投聚力、韦尔股份旗下韦豪创芯(联合体)、中信新未来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

同时,阿维塔现有股东长安汽车和南方资产等也在本轮追加投资,分别拟投资11.69亿元和1亿元,其中长安汽车持股比例由39.02%增加到40.99%。宁德时代由于未参加本轮融资,持股比例由23.99%稀释到17.10%。本轮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和宁德时代仍为阿维塔第一、第二大股东。

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CEO谭本宏表示:“国家级投资基金首次领投新能源整车项目,无疑是对阿维塔科技快速发展的充分肯定。此轮地方财政资金和知名产业资本加持,不仅提供了更为稳定的资金注入,还将进一步丰富我们的产业链资源,让阿维塔科技的战略合作生态和资本结构都更加多元。”

值得关注的是,长安汽车的冲高之路由来已久。根据公告,阿维塔科技的前身为2018年成立的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由长安汽车和蔚来汽车共同出资设立,双方各持股50%。

但长安蔚来的发展并不如预期,据媒体报道,长安蔚来并未获得实质性进展,最终还走向了“分手”的命运。根据公告,2021年,阿维塔科技营收为0元,净亏损2.09亿元;今年第一季度营收为0元,净亏损6140.48万元。

那么,如今,在多方加持下,全新出发的阿维塔能否成功助力长安汽车的冲高之路?作为新品牌,其又能否后来居上,迅速在消费者中打响知名度?

从市场竞争来看,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加速扩张,竞争也在加剧。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56.4万辆,同比增长123.7%。其中,小鹏、哪吒、理想、蔚来、零跑等新势力车企7月销量均突破万辆。

华西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阿维塔11定位30万~40万元市场,对标竞品特斯拉Model Y、蔚来EC6/ES6、小鹏G9等,具备领先的豪华感+智能化。其并预计,阿维塔11月销有望达 5000 辆。

根据乘联会数据,特斯拉Model Y上半年销量133666辆,同比增长189.4%,在高端纯电SUV赛道领先,理想ONE、蔚来ES6则分别斩获60403辆、23534辆的销量,均位列2022年上半年高端SUV销量榜前十。此番阿维塔11作为“破局者”,能否在高端纯电SUV赛道站稳跟脚,助力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市场中脱颖而出还有待观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