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法媒:西方国家已将目光从阿富汗移开

时间:2022-08-09 17:45:47 | 来源:参考消息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9日报道 法国《观点》周刊网站8月4日发表题为《阿富汗,西方面临的一个陷阱》的文章,作者是吕克·德巴罗谢。作者指出,西方国家已经将目光从阿富汗移开了。它们不想再与这样一个让它们在20年间投入如此之大的国家有任何牵连。但在2021年8月15日喀布尔陷落一年之后,人道主义灾难彻底爆发。全文摘编如下:

西方国家已经将目光从阿富汗移开了。它们不想再与这样一个让它们在20年间投入如此之大的国家有任何牵连。在“乌克兰战争”的助力下,媒体的聚光灯转向了世界的另一个地区。而且,最主要的是,审视自己的失败从来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对于塔利班实施的女性政策的愤慨之情,以及放弃她们、任凭其听天由命所引发的羞愧和罪恶感,这些情绪交织在一起。因为,西方对于这场阿富汗悲剧负有一定的责任。

在2021年8月15日的喀布尔陷落过去一年之后,人道主义灾难彻底爆发。据联合国相关机构统计,阿富汗一半的民众——大约2000万人——正在忍饥挨饿。除了多年来为塔利班运动提供资金的罂粟种植以外,阿富汗的经济已然崩盘。银行系统已经崩溃,外国投资也已枯竭。国际社会的资金援助大幅减少。许多阿富汗人失去了工作,很多孩子不得不参与劳动。一些为人父母者为了生计,将他们刚到青春期的女儿卖给了年迈的男子。雪上加霜的是,今年6月一场200年一遇的大地震夺走了1000多人的生命。西方国家整体如鸟兽散,撤离喀布尔,这标志着始于20年前的一个历史周期的终结:在此期间,一个过分臃肿的西方意欲按照其自身形象重塑这个世界。这意味着,不管对方愿不愿意,都要把那些失败的国家改造成亲西方的民主国家,结束其不善治理,并且期待消除伊斯兰主义者存在的理由。

喀布尔的陷落象征着西方国家消灭圣战威胁的努力以失败告终。2011年,“9·11”事件的始作俑者乌萨马·本·拉丹在巴基斯坦被乘坐直升机作战的美军突击队击毙。然而,他的死无济于事:其继任者可谓“枝繁叶茂”,从中亚到菲律宾,从中东到马格里布,从尼日利亚到非洲之角,乃至布鲁塞尔、利物浦和巴黎的郊区都有分布。对于西方国家的军队而言,“运营成本”已经不再是他们热议的话题。这些自世纪之交以来成倍增加的海外行动,不仅是为了消除安全威胁,其目的还在于建立所谓的“高效”“民主”国家。

民族建构的梦想在阿富汗的现实面前撞得粉碎。驻守二十载之后,美军始终没有意识到他们在当地设立的、已如沙堡般坍塌的政府之脆弱。

军事干预助长了针对西方的怨恨;这些干预的失败而今又让西方显得十分脆弱。这些民主国家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冒称拥有的“干涉权”被打破了。结果,喀布尔的惨败为弗拉基米尔·普京的部队铺平了通往基辅的道路,让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与西方和莫斯科之间开展的跷跷板游戏中玩得更起劲了。我们已经踏入的多极世界是一个更加危险、更加难料的世界,在这里,各国眼前的私利高于服务于共同利益的国际合作。

阿富汗,曾先后作为殖民竞争、冷战和“反恐战争”的一个赌注。不久之后,它是否会成为大国竞争的战场呢?在20世纪初期担任英国驻印度总督的寇松曾警告称:“土耳其斯坦、阿富汗、波斯……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些名字只能让他们想起神秘而遥远的地方。但我要承认,在我看来,它们是争夺世界统治权的棋局上的棋子。”或许有一天,西方将再次关注阿富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