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俄乌局势冲击南亚国家经济

时间:2022-04-23 11:46:57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南亚地区经济简报指出,受俄乌冲突影响,原本面临诸多挑战的南亚经济,增速较先前恐有所放缓。报告预测,2022年和2023年该地区经济将分别增长6.6%和6.3%,前一数值比今年1月所做的预测下降了足足1个百分点。

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南亚许多国家本就面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困难,外部压力传导至国内,使本国金融市场更趋不稳。俄乌局势升级无疑加剧了这些国家面临的挑战,包括通胀走高、财政赤字继续扩大等,有可能引发更多问题。

由于财政失衡和外部失衡,斯里兰卡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甚至一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许多人认为这个国家正在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

尼泊尔虽未遭遇如此严峻的形势,但同样有危机感,并开始未雨绸缪。财政部、国家计划委员会等部门官员近期针对限制进口、加强外汇储备、挽救经济等议题进行了数小时的讨论,希望通过多项措施避免可能发生的经济危机。

印度复苏进程比其他国家好一些,但劳动力市场复苏不完全和通胀压力居高不下,恐会长时间制约家庭消费。

而在马尔代夫,由于化石燃料进口价格高企对经济影响很大,加之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游客减少,经济增长前景不佳。

总体来看,尽管南亚地区各国经济复苏均有起色,但近段时间的国际政经局势令所有国家和地区都面临不小挑战。

南亚各国遭遇经济困局有一个共同的诱因——国家自身“造血”能力有限,经济的稳定性与增长动力长期严重依赖外部因素。在全球经济形势尚不明朗的背景下,这些国家的复苏进程必然受到影响。

举例来说,疫情在过去几年间重创了斯里兰卡的经济支柱之一——旅游业。斯旅游业占GDP10%,是其主要外汇收入来源之一。疫情暴发以来,斯旅游产业一度陷入停摆,外汇收入骤降。同时,斯主要生产资料和生活必需品都高度依赖进口,经济整体抗打击能力薄弱。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该国今日的困境。

疫情同样让尼泊尔外汇主要来源之一——侨汇大幅减少,尼泊尔外汇储备严重不足,面临出现经济危机的风险。

对各国而言,摆脱当前困局的关键在于谋求协作,同时加速推动国内经济转型,提升“造血”能力,以减少对外部环境的依赖。专家认为,南亚各国若想顺利渡过难关,必须着眼未来、消弭分歧、通力协作。

当前,“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个项目正在帮助相关国家提升经济动能,南亚许多国家亦是受益者。因此,各国应借“一带一路”东风,努力提升自身经济“硬实力”以及抗风险能力,如此方能更好应对复杂多变的全球局势。

【责任编辑:党超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