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Grab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第四季度净亏损10亿美元 同比有所扩大

时间:2022-03-04 08:46:30 | 来源:新浪科技
Grab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第四季度净亏损10亿美元 同比有所扩大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4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由于大力投资促进增长,东南亚网约车巨头Grab在2021年第四季度净亏损超10亿美元,表明这款超级应用运营商在面临极力竞争时,盈利能力仍是它的主要挑战。

这是Grab去年12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发布的首份季报。财报显示,该公司在截至12月底的3个月内净亏损10.55亿美元,高于一年前的5.76亿美元。2021年的年度亏损则达到34亿美元,同样较2020年的26亿美元有所扩大。

Grab的核心业务包括网约车、外卖配送以及数字金融服务。该公司的业务范围遍及东南亚8个国家,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菲律宾、越南、柬埔寨和缅甸,与新加坡的Sea和印尼的GoTo共同成为该地区最著名的创业公司之一。

Grab第四季度商品交易总额(GMV)增长26%,达到45亿美元。虽然网约车服务的GMV因为新冠疫情而下滑11%,但外卖配送却增长52%。

不过,GMV的增长需要付出巨额补贴。因此,该公司第四季度的会计收入(减去向消费者、司机和商家提供的补贴)下滑44%,至1.22亿美元。

“Grab通过先发制人的投资来增加司机供给,以便支持出行需求的强劲复苏。”该公司说,“随着Grab通过投资来增加市场份额和月交易用户数量,提供给消费者的出行和外卖补贴也在增长。”

消费者补贴指的是提供给消费者的折扣和促销优惠,第四季度总额翻了一番多,达到3.65亿美元。

新加坡星展银行上周发布研报称,Grab自2022年初以来为司机和消费者提供慷慨的补贴,希望将竞争对手GoTo的出行业务挤出新加坡市场。

该报告称:“Grab的出行促销可能对利润率构成伤害。”该公司还表示,Grab在印尼的外卖配送市场份额也在被区域性竞争对手Sea夺取。

增强盈利能力对该公司至关重要,尤其是当各地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引发全球科技股抛售潮之际。

Grab通过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的合并在纳斯达克上市,吸引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但该股此后大幅下跌,Grab的市值截至周三约为200亿美元,只有上市前估值预期的一半左右。

Grab CEO陈炳耀(Anthony Tan)在周四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2022年将成为“Grab的又一个分水岭之年”。他指出,该公司计划在新加坡启动数字银行业务,并将继续在外卖市场追求机会。“我们会继续专注于出行市场的复苏。”

财报发布后,Grab周四在纳斯达克市场常规交易中暴跌37.28%,报收于3.28美元,对应市值仅剩122.71亿美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