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爱立信被曝向恐怖组织缴纳过路费,市值暴跌900亿,多名员工已被开除

时间:2022-03-03 19:45:45 | 来源:雷锋网

雷峰网(公众号:雷峰网)消息,3月3日,据相关报道称,随着爱立信深陷向恐怖组织缴纳“买路费”风波一事,被逐渐曝光后,公司股价遭遇连续下跌。数据显示,自该事件出现以来,爱立信美股在10个交易日内已经下跌了近35%,市值蒸发约14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00亿元。

周三美国司法部表态,爱立信对伊拉克问题内部调查的披露并不充分,且在调查后也未进行情况披露,已构成违反DPA的情形。

这一表态使得爱立信公司股价再遭重创。3月2日收盘,爱立信股价跌了8.35%。

事实上,早在2019年,爱立信就已针对伊拉克的合规问题启动了内部调查,并于2019年底结束。但相关调查情况,爱立信并未对外界公布。因此,此事直到近日才被大众所知。

据已披露的内部调查结果显示,爱立信公司发现伊拉克的雇员、承包商和供应商存在一系列严重违背商业道德和公司准则的问题。

其中,直接导致爱立信股价大跌的就是“买路费”一事。也就是,爱立信曾向“伊斯兰国”(ISIS)等恐怖分子控制的地区缴纳买路费,从而实现绕过伊拉克海关运输通讯设备。

因“买路费”问题,爱立信多名员工被开除

首先不得不说,这一行为确实大胆。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ISIS主要控制区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交界区,走陆路越境的话,会经过ISIS的地盘,而缴纳“过路费”后,就可以绕开伊拉克海关设立的检查站。

爱立信发布的声明中显示,2011年至2019年期间,伊拉克的员工和供应商有违规及腐败行为发生。

其中的腐败问题,才真正“牵动了美国司法部的心”。

这些腐败问题,包括员工和供应商通过付款给中间人,来使用其他运输路线,从而绕开伊拉克海关;且至少有30辆装载爱立信设备的卡车,以每一单3000-4000美元的价格获准通过“伊斯兰国”控制的区域。

声明中,爱立信也强调了调查结果。目前,尚不明确,最终收款人是谁;也不能证明爱立信员工有资助恐怖组织的活动。

“买路费”风波,导致爱立信至少有10名公司员工违反了公司准则,涉及事项有行贿、欺诈、洗钱、阻碍调查等。部分员工因此被开除,但至少有一人仍获得了晋升。

另外,爱立信也中止了与多个第三方公司的合作,并加强培训以及对第三方的管理。

爱立信与美国的“恩怨情仇”

在介绍爱立信与美国的“恩怨情仇”之前,有必要先提及美国司法部发起的《反海外腐败法》。这项法律最初旨在限制美国公司和个人贿赂国外政府官员的行为。

后期,这项法律逐渐扩大限制范围至全球各大企业与个人。

早在“买路费”风波之前,美国司法部就指控,爱立信公司在埃及、越南、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子公司存在贿赂政府官员的行为。

因此,在2019年12月6日,爱立信同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并支付10.6亿美金的罚款,与美国司法部签订延期起诉协议(DPA)。

延迟起诉,就是暂时不起诉,爱立信在缴纳罚金后,并接受美国监督和整改。三年期满之后,美国司法部决定是否撤销起诉。

受此次违反“反海外腐败法”影响,爱立信在多个国家开展了调查,以发现潜在的合规问题。针对伊拉克业务的内部调查,披露“买路费”一事就是基于此背景。

事情发展至此,爱立信股价一再遭受重创,也离不开美国的“辅助”。

根据爱立信3月2日披露的公告,美国司法部在3月1日通知公司,他们在签署DPA前有关伊拉克问题内部调查的披露并不充分,同时该部门认定爱立信在完成调查后也未进行情况披露,构成违反DPA的情形。

而在二月中旬事发时,分析师主流观点认为该事件可能会对爱立信公司声誉和市场信心造成冲击,不太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监管调查。

此次“买路费”风波,引发外界猜测。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司法部是否会撤销3年前与爱立信签订的延期起诉协议(DPA)。

雷峰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详情见转载须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