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芯原股份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 净利1419.4万元

时间:2022-02-22 09:45:22 | 来源:C114通信网

C114讯 2月22日消息(余予)芯原股份日前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9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2.04%;本年度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19.4万元,较上年同期提升3976.0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592.82 万元,扣非后亏损收窄6065.69 万元,收窄幅度为56.91%。

报告指出,2021年度公司业务快速发展,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半导体IP 授权服务业务实现稳步增长,其中知识产权授权使用费收入同比增长21.00%,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同比增长19.63%;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业务逐步体现出公司业务模式的规模效应,全年营业收入显著增长,其中芯片设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4.48%,量产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40%。截至2021年末,公司研发人员数量1118 人,较去年末增长16.82%,研发人员数量涨幅低于营业收入涨幅,人均产出进一步提升。

同时,得益于公司2021 年度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公司报告期内实现毛利8.56亿元,同比增长26.37%。由于公司2021年度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业务收入涨幅较大且收入占比增加,收入结构的变化使公司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至40.00%。虽然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但公司盈利能力却逐步提升,全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率由上年度的-1.70%提升了2.36个百分点至0.66%。

其次,公司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业务模式与传统芯片设计公司在销售风险、库存风险、技术支持费用等方面有所不同,公司仅需以相对稳定的量产业务团队管理日益增长的量产业务,具有可规模化优势。因此,基于公司独特的商业模式,综合毛利率并非评估公司盈利能力的唯一指标,虽然公司量产业务毛利率相对半导体IP 授权服务业务较低,但该业务产生的毛利大部分可贡献于净利润。

除此之外,芯原股份指出,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坚持研发创新,持续进行研发投入以保持技术先进性,期间费用8.45 亿元,同比增长14.20%。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合计6.89 亿元,其中公司研发费用6.27 亿元,年内战略研发项目进展顺利,资本化研发投入6172.68 万元。公司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32.20%,占比在营业收入高增长的规模效应带动下同比合理下降 9.00 个百分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