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召开线上记者会 介绍福岛考察情况

时间:2022-02-18 18:46:39 | 来源:媒体滚动

当地时间18日16时,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在日本召开线上记者会,介绍前往福岛考察的情况。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代表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该组织对于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没有决定权,但是会对核污染水排海的安全标准等进行评估。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在福岛核电站现场考察了核污染水处理设备,并且对核污染水进行了随机取样。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会把福岛核污染水样本送往其所属的三处检测机构进行分析检测,验证核污染水样本的成分、浓度等指标是否与日本方面提供的数据一致,具体分析结果预计在4月下旬出具报告。

为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审查的公正性和透明度,新设立的工作组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各部门和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以及11位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法国、马绍尔群岛、韩国、俄罗斯、英国、美国和越南的具有不同专业背景的专家组成。由于新冠疫情下的国际旅行限制等各种原因,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马绍尔群岛的国际专家未能参加此次调查工作,他们将在这次任务结束后,就相关情况发表意见。

15日至16日,技术工作组前往福岛第一核电站进行了现场调查,并且与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相关方面,就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核污染水的安全性等各种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

2021年4月,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从2023年春季前后开始将福岛核电站中的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并于去年12月公布了详细的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这一决定一经公布就引起国际社会广泛震惊和担忧。围绕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是否合理,核污染水数据是否真实,净化系统是否可靠等几大关键问题,日本国内外一直质疑声不断。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核污染水排海不仅会污染福岛附近海域,还会影响到邻国海域,更会对全球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迫于压力,日本政府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了要求,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安全性进行综合评估。尽管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就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举行了多次简报会,但在获得日本国内民众支持方面几乎没有取得进展。日本福岛县民众、环保组织成员及各界有识之士近日多次举行集会,反对日本政府的核污染水排海决定。(总台记者 何欣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