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次高端产品销售占比较低 金种子酒2022年上半年预亏

时间:2022-07-15 16:46:2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欲打造安徽次高端白酒第一品牌的金种子酒2022年上半年继续亏损。金种子酒(600199.SH)7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200.00万元到-5800.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00.00万元到-7000.00万元,亏损面较去年同期缩小。

对于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金种子酒称,公司白酒产品结构处于调整期,次高端产品销售占比较低,综合销售毛利相对较低等多种因素。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前金种子酒产品低端化,加上省内受口子窖、古井贡和迎驾以及苏酒、川酒的挤压,高强度竞争下,金种子酒难以扭转局面。去年同期,金种子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71.9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050.42万元。

近两年,当多数白酒上市公司享受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时,金种子酒却挣扎在摆脱低端酒、构建次高端知名品牌酒的环境中。加上激烈的竞争,近两年金种子酒的营业收入虽有所增加,但是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同花顺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金种子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14亿元、10.38亿元和12.11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1.14亿元和-1.96亿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数据来源:同花顺

对此,金种子酒在2021年年报中称,公司作为区域性白酒品牌,市场压力一直很大。公司生产销售的酒类中低端产品占比很大,原材料价格及人工成本持续上涨,单位成本上升较多;再加上强势竞品的打压,公司中高端产品尚处于推广培育期,市场基础仍较薄弱,尚未能大规模的占领市场,老产品毛利率较低,从而造成综合毛利率提升较慢。

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认为,金种子连续亏损,内部原因涉及团队战斗力、品牌影响力、营销创新力的下滑等,而外部原因则是古井贡、口子窖的持续发展及黔酒、苏酒、川酒对徽酒的持续挤压所致。

2022年初,华润战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润战投”)启动了对金种子酒的战略投资活动。6月24日晚间,金种子酒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的公告》显示,阜阳投发将其持有金种子集团49%股权转让给华润战投相关事项已完成审批,并在安徽省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随着华润战投完成受让金种子集团49%股权,华润系管理层大规模进驻金种子酒集团及金种子酒。6月28日,天眼查显示,华润雪花啤酒安徽大区负责人陈萌已出任金种子集团总经理;7月9日,金种子酒披露,同意公司聘任何秀侠为公司总经理、聘任金昊为公司财务总监、聘任何武勇为公司副总经理。据悉,三人均为华润集团的管理人员。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称,仅凭金种子酒自己无法完成品牌升级的前期投入,而华润的进入可以有效地增强金种子酒的品牌背书,以及对于金种子酒未来高端化及跨区域发展提供相应的支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