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Win-Win高端访谈:智能云网2.0,助力运营商DICT新增长

时间:2022-07-25 18:46:36 | 来源:C114通信网

在当前云与算力快速发展的时代,IP网络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

运营商需要灵活敏捷、确定可靠的IP网络,为千行百业输送算力与智能,实现新增长。但传统IP网络显然无法满足云网一体等演进需求,面对挑战,运营商该如何应对?

近期,在Win-Win演播间,笔者对话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计划部副总经理李欣林与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副总裁赵志鹏。

据悉,山西移动正加快算力网络发展,积极践行数字化转型。而华为正实现智能云网方案升级,助力运营商赋能千行百业。

面对算力时代新业务需求,中国移动有哪些实践?助力运营商抓住行业数字化转型机遇,华为有何妙招?华为智能云网方案,又将给产业带来什么影响?上述问题的答案,就藏在本次对话中。

提升三大能力移动打造算力网络新体验

运营商数字化转型议题,是近10年来业界讨论的热点。虽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动新应用发展,助运营商实现新增长,但运营商面临的管道化、业务边缘化困局,依然没有解决。

与此同时,今年2月,国家开启“东数西算”工程,布局国家算力网络体系,算力网络成为焦点。算力时代,运营商如何应对新业务对网络带来的挑战?

“中国移动也认识到算力和网络融合共生一体服务,对运营商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李欣林告诉笔者。为此,山西移动正积极落实中国移动云网强能战略,加快算力网络发展。山西移动通过整合统筹现有资源和能力,围绕“连接+算力+应用”,持续探索,做深做强端到端的能力。

山西移动打造算力网络产品体系,为行业客户量身定制数字化的转型服务。据李欣林介绍,山西移动主要通过三大提升,打造行业价值。

第一,算力输送体验提升。山西移动联合华为,基于SPN租户级、业务级切片,开展行业解决方案创新,实现行业客户多种业务的综合承载。同时,山西移动通过MTN切片技术,保障行业客户确定性带宽、稳定、低时延的优质业务体验,提供高品质算力输送。

第二,算力布局协同提升。山西移动规划了“2+3+10+X”数据中心,形成云边协同的算力布局;引入第三方算力资源,打造丰富的云生态和服务;部署云专网,实现多云预连接,为行业客户提供丰富多元化的算力服务,实现一网接入,多云通达。

第三,算网一站式服务提升。山西移动通过规划政企Portal编排器、控制器、云管平台等多系统对接、算网业务统一编排,实现了算力和连接的一点受理、一键开通,为行业客户提供快速、便捷、可视化的算网一站式服务。

此外,山西移动还通过算力网络与5G、SPN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技术要素深度融合,为行业客户提供丰富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全面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如果说产品体系是提升客户体验的基石,那么,落地实践成果则是产品体系的试金石。李欣林还分享了,山西移动联合华为,基于算力网络产品体系,进行的一系列实践。

比如2021年,山西移动联合华为,基于SPN网络切片技术和云专网,为济南最大的综合性医院,打造两地三中心算力网络智慧医疗解决方案,有效保障了医院业务系统上云后的使用体验。

2022年,山西移动联合华为,针对矿山行业特有的安全需求,通过引入基于SPN的工业环网,首创多矿区一张工业环网的创新模式,实现SPN切片技术的规模部署。

发力三大维度助运营商从ICT走向DICT

在与李欣林的交谈中,笔者发现,华为积极参与山西移动数字化转型,包括算力网络体系建设。笔者不禁好奇,作为ICT基础设施提供商,华为如何看待运营商数字化转型挑战?如何助运营商在算力时代实现云网升级?

针对上述疑问,赵志鹏告诉笔者,华为认为行业数字化转型,主要变化来自于云的应用。在云时代,运营商IP网络正面临连接速度,以及连接质量挑战。

在连接速度方面,企业多云互通的需求,要求上云连接能够提供像云服务一样的敏捷体验,实现从“云快网慢”到“云网一体化调度”的转变。

在连接质量方面,企业关键业务和核心生产系统上云,要求云网具备端到端SLA保障能力,能为客户提供确定性体验。

“这样的变化对运营商来说是机遇。运营商可以发展云网融合新业务,充分发挥独有的网络资源优势,提供差异化服务和体验,抓住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机会,实现从ICT服务向DICT服务转型。”对于新业务变化所隐藏的潜在机会,赵志鹏如此表述。

正所谓机遇与挑战并存。云时代,虽然为运营商的IP网络带来诸多挑战,但更蕴含机遇。善于抓住机遇者,往往更容易逆风翻盘。运营商该如何提升自身云网运营水平?赵志鹏认为,运营商应在三大维度发力。

首先,运营商应该着重提升网对云的响应速度,真正做到云网服务一体化调度;其次,运营商要善于发挥自身网络广覆盖优势,为客户提供有SLA保障的上云连接,做到云网服务确定性体验;最后,运营商面向企业用户,要实现云网产品一站式订购和电商化服务体验。

布局三大场景落地云网一体DICT服务

作为赋能者的华为,对于提升运营商云网运营水平,有何献策?据笔者了解,华为围绕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打造了端到端智能云网解决方案,提升运营商网络资源的优势和价值,帮助运营商形成云网一体的DICT服务。

据赵志鹏介绍,华为智能云网解决方案,由建云、联云、上云三个场景组成。

其一,建云场景。华为超融合算力生产网络,通过权益态承载多元化算力需求,实现数据中心无损网络技术,以网强算,助力算力资源在数据中心内的零丢包,100%释放算力。

同时,华为借助网络自动驾驶技术,实现业务快速开通,以及故障分钟级感知和自愈,保障业务7×24小时在线。

其二,联云场景。华为提供一网多云的灵活连接,通过SRv6云路径实现跨域打通,层次化的网络切片为业务提供按需的SLA服务。

据悉,SLA服务具备“一跳入云,一网通达,一键导航,一先多用,一体安全”五大新能力,可将运营商网络资源价值最大化,充分发挥云与网互补优势,助运营商拓宽云网商业边界。

其三,上云场景。华为从上云专线向LAN网络延伸,面向企业客户提供LAN+WAN网络服务,提升运营商云、管、端业务一站式服务,助企业敏捷上云,提升上云效率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通过乾坤安全云服务,为企业上云提供端到端安全防护。乾坤安全云服务结合企业侧安全天关,构建云网安一体立体防护能力,可实现96%新威胁检出率、隐秘攻击、分钟级感知和云网安联动威胁救援阻断。

智能云网如此强大,笔者不竟好奇,支撑智能云网的关键技术到底是什么?对此,赵志鹏表示,云网是网络基础设施主体,而IPv6+则是云网基础设施的技术底座,使能传统网络向智能云网迈进。

据笔者了解,IPv6+是基于IPv6网络技术体系的全面升级,实现从万物互联向万物智联的升级。在面向IPv6+演进的过程中,华为智能云网解决方案,围绕SRv6网络可编程、网络切片、确定性体验、APN6应用感知及保障,以及BRv6新型组播等技术。

笔者观察:创新无止境,智能云网将发挥更大价值

面向5G和云时代,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机遇,华为基于IPv6+打造的智能云网解决方案,基于业务需求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带来网络架构深刻变革,使能云和网高度协同,帮助运营商为行业提供云网一体的DICT服务

据笔者了解,华为智能云网解决方案已与众多运营商合作,服务于政务、医疗、教育、金融、矿山、港口、钢铁、电力等行业场景。截至6月份,华为完成了260多张智能云网,以及4万多个智能云端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Win-Win创新周大会期间发布的智能云网2.0解决方案,通过新架构、新体验、新模式、新服务“4新”升级,全面提升智能云网能力,助力运营商实现“联接+,新增长”,使能云网融合发展迈向新阶段。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面向未来,笔者希望业界可以精诚合作,发挥云网智能,在更多行业、更多场景、更多业务创造价值,为千行百业输送数字动能,助力运营商DICT新增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