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假病历卷土重来,各方责任都应立起来

时间:2022-03-23 16:46:57 |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特约评论员 余渔

假病历一份100元,诊断证明一份120元,一份假冒三甲医院的体检报告180元,还可提供盖有假章的发票……近日,南都记者调查发现,网络上存在一条买卖假冒医院相关证明文件的灰色产业链。在百度贴吧和一些电商平台,很容易搜到相关卖家。

病历、诊断证明、体检报告,都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医学文书。但是从记者调查情况看,售卖这些医学文书的地下灰色产业,简直可以用猖獗来形容。一些售卖者坦言,“做这行已经八九年了”,只要你愿意出钱,什么样的医学诊断都可为你量身打造。

这些医学文书的造假,带来的危害是难以想象的。它不仅可以用于请病假,办理入职体检,还可以用于骗取网络爱心募捐。一些不法分子还可能借助这些伪造文书,骗取或套取医保资金。总而言之,医学文书的造假,严重危及社会公平和正义,为投机取巧乃至违法犯罪大开方便之门。

根据相关法律,类似医学文书的造假和买卖,一旦达到一定金额或次数,会造成严重危害后果,将可能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而即使情节较轻,《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此也有相应处罚条款。

这次,媒体再次报道医学文书地下灰产,又是一个提醒,相关部门的打击和治理,需要加把劲了。

在完善执法之外,医学文书地下灰产背后的平台责任,也不能忽视。早在2017年,“网店售假病历”现象就引起关注,当时各大电商平台和网站迅速展开清理。然而,这样的清理并不彻底,售假者利用平台的漏洞,依然如鱼得水。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记者在一些电商平台再次搜索“诊断书”“请假病历”等关键词,均未找到对应商品。但如果搜索一些相近的字眼,仍能看到有个别卖家在销售相关商品。由此可见,平台在打假的问题上,不能只做表面功夫,屏蔽几个关键词了事。

在大数据早已普及的今天,平台要发现类似售假店铺和隐藏的地下交易,其实也并不难。通过对相关的关键词做一些延伸和拓展,以及日常巡查,不难把漏洞补上。然而事实却是,舆论曝光时,就临时抱佛脚治理一下;风头一过,又放任自流,对售卖假医学文书的“商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另外,对于医学文书造假,一些医学机构恐怕也难辞其咎。据报道,有的售假者可以指派人员,到线下代替买家体检。这说明一些医学机构的身份审核,可谓漏洞百出,形同虚设。网售的各种医学文书,除了造假者粗制滥造之外,有没有一些正规医疗机构或从业者参与?恐怕也是一个大问号。

无论如何,医学文书的造假不能再泛滥下去。从医疗机构、网络平台到执法部门,都应当警惕这一地下灰产的蔓延。医疗,是人命关天的领域,对医学文书的监管,理当拿出医药监管同样的力度,对任何造假行为都零容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