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年度推进计划》印发

时间:2022-01-06 11:46:5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原标题:《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年度推进计划》印发

日前,经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同意,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年度推进计划》,明确2021年至2022年度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七方面115项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

在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方面,《推进计划》提出,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规章,改革完善知识产权重大政策,完善新兴领域和特定领域知识产权规则。具体措施包括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制修订,研究制定知识产权领域财政事权改革方案,制定出台知识产权相关规划,研究制定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研究制定信息技术开源知识产权合规标准等。

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推进计划》提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加强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具体措施包括研究完善知识产权上诉机制,制定知识产权相关司法解释,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区域的执法力度,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执法,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指导制度建设,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等。

在完善知识产权市场运行机制方面,《推进计划》提出,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运用,促进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具体措施包括优化“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指标,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实施专利导航项目,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高校和科研机构知识产权工作,加快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完善版权展会授权交易体系等。

在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方面,《推进计划》明确了包括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知识产权相关信息化项目立项建设,推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建设,继续整合优化各类服务窗口,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规范化、均等性水平,加大知识产权数据开放共享等具体措施。

《推进计划》还就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人文社会环境、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通讯员 宋英翠)

(编辑: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