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弗里兹艺博会重回洛杉矶 “弗里兹效应”还奏效吗?

时间:2022-02-26 08:49:2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共有来自于17个国家或地区的100家画廊参会,比起2020年时候的77家参展商增加了近三分之一。

2月17日至20日,第三届弗里兹艺博会洛杉矶展会(Frieze Los Angeles,简称“弗里兹洛杉矶”)迎来了因新冠疫情停摆后的首度回归。走过变数颇多的2021年,2022年仍有不少国际顶级艺博会徘徊在“如期”和“延期”举办的两难选择之间——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延期至2022年5月举行;TEFAF马斯特里赫特等国外的大型艺博会也不时传出推迟举办的小道消息。

洛杉矶是继纽约和伦敦之后第三个弗里兹艺博会进驻的城市(弗里兹首尔将于今年9月举办首届艺博会)。虽然“年轻”,但中断两年后重新回归,弗里兹洛杉矶显然信心满满:任命了新的总监Christine Messineo负责现场督导;选址从原来的好莱坞派拉蒙影业工作室搬到位于比弗利山庄的新址,空间比往年拓宽40%……弗里兹洛杉矶不断释出积极的信号,表明自己已准备好用全新的面貌来应对艺术爱好者们压抑已久的艺术、社交和旅行需求。

百家画廊参会,销售攀升

今年的弗里兹洛杉矶从VIP预展开始就已经洋溢着欢腾和热闹的气氛,每位参会者除了需要按要求佩戴口罩和注射疫苗外,大多已经跟疫情前参与艺博会没什么两样。今年共有来自于17个国家或地区的100家画廊参会,比起2020年时候的77家参展商增加了近三分之一。据估计,这四天弗里兹洛杉矶的观众和与会者人数约达3.5万人次。旺盛的人流,自然催生了水涨船高的销售。多家画廊从预展首日开始就捷报频传,收获了强劲业绩。

值得关注的高价销售亮点有Thaddaeus Ropac画廊以135万欧元的价格卖出了德国新表现主义艺术家Georg Baselitz为其妻子创作的肖像油画作品“Eisdiele (2020)”。

豪瑟沃斯画廊董事Marc Payot表示:“弗里兹洛杉矶为全球艺术界创造了一个独特的时刻,让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相聚并体验作为国际艺术目的地的洛杉矶。今年艺术市场的活力和乐观情绪尤其明显。”豪瑟沃斯画廊在本届弗里兹洛杉矶上拿了两个展位,据画廊表示,两个展位的所有作品都已经在展会开始后第二天全部售罄。

来自伦敦的Stephen Friedman画廊带来了英国艺术家Denzil Forrester的个人作品,他的作品中以闪亮的色彩和挥毫的笔触表达有形的能量和节奏脉动,再现了1980年代初伦敦雷鬼和夜总会场景的感觉。画廊总监Harry Laughland表示:“我们对展会的进展感到非常兴奋,刚一开场我们就卖光了所有的画作。这次展会非常成功。”

村上隆被公认为当今最重要的日本艺术家之一,但鲜为人知的是,他对日本陶瓷收藏也情有独钟。在过去的15年里,他不仅把超过3万件作品收入囊中,还为新一代的日本当代陶瓷艺术家组织展览、资助并收藏他们的作品。今年,长期为村上隆代理的画廊贝浩登带来了由村上隆创立于2001年的东京艺术家团体Kaikai Kiki的60件日本陶瓷新作。这些作品价格适中,部分作品价位仅在几千美元左右,成为了展会上热销的作品之一。

从东到西,洛杉矶强势崛起

业内人士常说:“艺术,洛杉矶制造,纽约销售解套。”西海岸的洛杉矶孕育过不少知名的艺术家,但它也是一座经常被用来跟东海岸的纽约做比较的城市。在弗里兹洛杉矶的新任总监Christine Messineo看来,作为两个各有特色的艺术交易中心,后发的洛杉矶和传统的纽约之间的差异并不止于“产”与“销”。Christine说:“洛杉矶有更多的艺术导师,而纽约有更多的艺术赞助人;在洛杉矶,艺术家们会在彼此的工作室闲逛,而纽约的他们会‘去参加每个开幕式’;洛杉矶艺术家喜爱创作大型的雕塑,而纽约艺术家经常创作更常规的桌面规模作品。”

近年来,随着洛杉矶和西海岸艺术观众群体数量不断攀升,画廊们自然也把更多的关注和资源向洛杉矶本土的艺术家和西海岸的藏家倾斜。本届弗里兹洛杉矶新展区“聚焦洛杉矶(Focus L.A.)”环节,关注的是11家运营时长在15年及以下的洛杉矶本土画廊,他们中有比较成熟的画廊如位于唐人街的Charlie James画廊,也有如Gattopardo画廊和Stanley's画廊这样的年轻新贵。

Charlie James画廊呈现的是洛杉矶本土艺术家Jay Lynn Gomez的作品。在弗里兹艺术周期间,Jay Lynn Gomez的12幅新作均已售罄。Charlie James表示,这归功于展会周的人气和洛杉矶这座城市的活力。他指出,自己的画廊从2008年开设以来,逐年降低了对来自其他地方的收藏家和艺术机构的依赖程度,“来自我们主场(洛杉矶)的销售明显越来越多,而且已经持续了好几年。”

洛杉矶本地的另一位画廊主Brenda Reyes认为,以洛杉矶为代表的西海岸艺术市场正逐渐崛起、蓄势待发。他指出:“弗里兹洛杉矶的品牌运营、积累的国际观众人脉,以及前两届试水举办展会的成功,让艺术圈的人看到这座城市可以从其独特而充满活力的社区和居民中获得强大的能量。”

伴随着弗里兹洛杉矶如火如荼地进行,今年多家画廊还宣布了将在洛杉矶开设新空间的计划。其中既有像the Hole、Sean Kelly、Albertz Benda、Danziger等从东海岸(尤其是纽约)搬到洛杉矶的画廊,也不乏像佩斯画廊、里森画廊等已有多个全球布点的国际知名画廊。

曾担任豪瑟沃斯画廊合伙人的私人艺术经销商Graham Steele指出:“在洛杉矶的艺术图景中,艺术家、收藏家和博物馆基础设施有着独特的组合,这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另外,天气也很好。”

Sean Kelly画廊的负责人表示:“我认为洛杉矶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家集聚的社区,在博物馆和画廊等艺术机构的角度看,它也是一个重要的艺术收藏交易目的地。”

在纽约、伦敦和上海都设有分点的里森画廊计划于今年秋天开设洛杉矶空间,画廊的首席执行官Alex Logsdail说,画廊搬到洛杉矶是由艺术家们共同推动的,艺术家希望其他艺术家也看到自己的展览,“这对未来开展对话和建立社区联系十分重要。”

从画廊资源的倾斜到新空间实实在在的落户,洛杉矶正织起一张超越展会影响的网络,不断巩固其国际级艺术市场交易中心的地位。

时尚潜入艺术地界

近年最显而易见的一大趋势,是奢侈品牌在不断加强与艺术界的合作,从艺术家联名款的合作到围绕国际艺术盛事进行营销都比比皆是。

弗里兹艺博会到过的城市,借势艺博会曝光的时尚企业往往可以通过接触同一群富裕且具有审美意识的观众,提升品牌的销售和知名度,业内人士称之为“弗里兹效应”。在今年的弗里兹洛杉矶展会期间,也可以发现零星时尚跨界艺术的合作。

在比利时著名时装品牌Dries Van Noten洛杉矶精品店毗邻的铺位,the Little House画廊正在展出印度艺术家Raqib Shaw的“花园系列”作品。画廊主Jeffrey Deitch主持了这次与品牌Dries Van Noten共同举办展览的工作,他认为弗里兹艺博会强大的引流能力和社交属性,是吸引时尚品牌加盟合作的主要原因。他说:“就弗里兹艺博会而言,音乐、电影、时尚和艺术之间的交集在洛杉矶显得尤为强大。一般来说,看伟大的艺术品就得去画廊和博物馆里找,但寻找有用的信息和社交关系就要靠艺博会。”

而离Dries Van Noten精品店不远的费尔法克斯大道,Prada Mode文化俱乐部第七站登陆当地标志性餐厅及音乐场所Genghis Cohen,呈现艺术家Martine Syms打造的沉浸式交互艺术装置“HelLA World”。通过设置环绕空间的沉浸式显示屏,大胆地将人们手机交流信息公之于众,鼓励宾客闲谈和分享想法,为空间中展开现场对话提供素材。

Cary Leitzes所在的经纪公司Leitzes & Co主要的业务是在蓝筹艺术家和时尚品牌之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她分析,年轻的弗里兹洛杉矶对时装行业的辐射能力目前还处于初始阶段。相对于弗里兹纽约和弗里兹伦敦来说,弗里兹洛杉矶属于“相对安静,但机会成熟”,谈“弗里兹效应”还为时过早。

不过她也指出,弗里兹洛杉矶移址到比弗利山庄后,这里汇聚了整个城市的私人住宅、餐馆、高档酒店、俱乐部和画廊等,未来或大有可为。她说:“把眼球吸引来了,收藏家也来了,部分的目标客户也在这里。这里目前是一片还没变得拥挤的市场。”

(作者:梁信 编辑:洪晓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