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俄乌冲突不仅影响股市,投资机构也将加注关键领域科技项目

时间:2022-02-25 19:45:25 | 来源:华西都市网

俄乌冲突是当下最热的国际事件,对全球经济影响已经涉及到金融、能源、原材料、农业等多个领域。天虎科技关注资本市场两个问题:二级市场近期受影响的情况如何?二级市场震荡是否会影响到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

俄乌冲突引发全球资本市场震荡

俄罗斯是重要的原油和天然气生产国,是世界第一大燃料油生产国与出口国,同时也是重要的铝、镍、铜出口国。俄铝电解铝产能占全球6%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铝生产商之一。不少相关机构表示,鉴于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所有大宗商品的高风险溢价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国际油价方面,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1美元,涨幅为0.77%,收于每桶92.81美元;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24美元,涨幅为2.31%,收于每桶99.08美元。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信期货认为剔除地缘政治风险后,一季度供应或延续偏紧,二季度供应压力有望边际改善。其在报告中指出,短期油价有望保持高位震荡,走势受地缘政治因素主导,不排除出现大涨大跌。中期从全球原油的供需平衡表看,二季度累库的压力较大,价格重心有望下移,但考虑到目前的供应弹性较低,预计价格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24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9美元,收于每盎司1926.3美元,涨幅为0.83%。

有色金属方面同样创历史新高,2月24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铝价突破2008年高点,达到3412美元/吨,最大涨幅为4.75%。LME镍价同样创下2022年新高。当日伦镍最高价格约2.54万美元/吨,最大涨幅达4.01%,年内涨幅超过20%。

从全球股市来看,受俄乌紧张局势影响,欧洲股市普跌,美股三大指数则低开高走。A股截止2月25日收盘则迎来微涨:沪指方面报3451.41点,涨幅0.63%;深指方面报13412.92点,涨幅1.21%;创业板方面报2855.80点,涨幅2.58%。

主力资金净流入趋势(20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趋势(20个交易日)

鉴于国际局势的不确定性,不少券商机构均认为,需具备谨慎态度进行持续关注。

一级市场股权投资:

关键科技领域将迎来新发展

二级市场的变化最终也将反映到一级市场,对企业的投资将带来哪些趋势变化?为此,天虎科技特地采访了多家投资于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领域的股权投资机构,从比较一致的意见看,机构们将加强在自主可控和关键技术领域的企业股权投资,以提高国内企业和相关行业的竞争力。

成都洪泰智造总经理郭纹伶认为,股价是反映市场的晴雨表,一级二级市场其实是联动的。目前从二级市场来看,诸如新能源、半导体、医疗、关键零部件等板块或将会有较大的反弹。相对应推导到一级市场上,对国内具有科创属性的一些板块的投资推动影响也会体现出来。相对来说,消费类型项目可能并不会受到很大影响,可能更多维持现状。

一盏资本专注投资于关键领域、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一盏资本董事长助理邓理智表示:“我们目前仍保持正常看项目,但关键领域、科技板块的投资肯定会持续升温。”

富坤创投投资经理孟宇表示,鉴于俄乌冲突还在不断发展,富坤会持续关注态势,观察国家最新指导政策,以及国际各方对待此次争端的态度和所采取的具体行动。“目前来看,俄乌冲突尚未对我们在一级市场已投企业产生非常明显的影响。但在我们关注的潜在投资标的中,有部分企业涉及进口欧洲原材料的短期运输问题,或将会因战事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博源资本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领域投出了多个代表项目,博源资本投资经理穆雪表示,全球范围内的地缘关系紧张已经是近年相对长期的态势,博源长期关注关键领域产业,对此也有较系统的判断和布局。“俄乌冲突不会影响我们总体的投资策略,但对其中一些新技术的应用,比如精确制导、电子战等,我们会观察新技术在实战层面的发展,结合国内实际寻找比较好的技术应用和投资机会。”

天虎科技 尚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