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陈茂波:研究允许未盈利科技企业在港上市 为中概股回流做好准备

时间:2022-02-23 14:46:39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时娜

2月23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以视频方式发表2022至2023年度财政预算案时提到,考虑到一些从事先进技术且具规模的科技企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研发,但却没有盈利和业绩支持,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正检视主板的上市规则,研究在充分顾及相关风险的情况下修订上市条件配合有关集资需求。

过去几年,港交所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如允许“同股不同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企业上市,允许没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并为合格发行人在港股第二上市提供便利等。

截至上月底,共有70家公司依据新制度上市,融资金额逾5700亿港元,占同期总集资额近一半。其中,有48家为医疗健康和生物科技公司,融资额共逾1100亿港元。陈茂波说,这让香港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带动香港生物科技生态圈快速全面发展。

陈茂波指出,上述措施也推动了港股交投及市场规模增长。2021年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达1667亿港元,较2020年上升29%;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近3300亿港元,全球排名第四。

陈茂波表示,持续优化运作、革新制度、创新发展,是香港市场提速发展的重要手段。今年1月,港交所推出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制度,容许经验丰富且信誉良好的SPAC发起人物色新创企业作为并购目标,扶植富有潜力的新兴企业通过非传统首次发行的方式上市,为香港引入一个全新的上市路径。

陈茂波说,香港也为中概股回流做好准备,包括允许没有不同投票权架构并属非创新产业的公司在港第二上市,并给予双重主要上市的发行人更大灵活性。这些措施将有利进一步吸纳优质中概股在港上市,丰富市场选择,增加市场流动性,提升香港全球融资平台的竞争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