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漫画:漫画吸引人的应是故事而非画面

时间:2023-03-12 08:46:16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漫画吸引人的应是故事而非画面,希望以下漫画吸引人的应是故事而非画面的内容对您有用。

■金城(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

蔡志忠从事动漫行业六十年,大概还会继续下去。他目前出版过300本漫画,开过七年动画公司,拍过无数动画广告影片和两部动画电影,还为联合国国际儿童年拍过一部23分钟的世界童话故事动画《杜子春》。

有媒体曾经问蔡志忠:“当漫画家需要具备什么条件?”蔡志忠回答:“当漫画家要有三个条件:1.会画画;2.会编故事;3.有用图像讲故事的能力。”

蔡志忠认为漫画只是一种语言,一种表达手法。漫画以画面讲故事,故事才是重点。因为令读者着迷的是故事情节,而不是画画的技巧,是透过画面所呈现的故事内容吸引人,而不是画面本身吸引人。

蔡志忠深知漫画的功能,可以画佛经、禅宗、物理、数学,没有什么题材不能用漫画来表现,内容才是重点,内容才是王道。

当小漫画迷的时候,蔡志忠就发现漫画的进行节奏很快、文字对白很少,漫画的这两个特点如同谜一样吸引着小朋友。

当了职业漫画家之后,蔡志忠自我要求故事节奏要快,不能像晚间的连续剧那样老在相似的场景徘徊,剧情停滞不前。画《聊斋志异》时,一本124页的漫画里,他装进去12个故事,为的是使故事更紧凑,内容更丰富。

漫画中的对白文字要尽量少,文字太多便会失去漫画的独特性。

蔡志忠画漫画诸子百家思想,将文言文翻译成白话时,也是尽一切可能,让白话文不多过文言文。否则密密麻麻一大堆文字,那就不叫漫画了。

剧情才是故事漫画中真正的米饭,读者像上了瘾一样,迫切期待能接着看续集,就是要知道接下来主角人物的遭遇。其中令读者最为着迷的,便是故事中所隐藏的那些秘密。

为了能集中精力创作,蔡志忠持续采取半封闭式的生活方式。他不用手机,不戴手表,穿着普通的卡其裤、白衬衫和黑布鞋。原则上不离开家超过500米,每天凌晨就起床。曾经创造过长达58个钟头坐在椅子上、120个钟头不吃饭、画一只佛手超过2万遍的纪录。

在绘制《禅说》的时候,蔡志忠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将购买的历史书籍翻看了数遍。第一遍是大体浏览,之后会挑出几篇文章勾画草图,这些草图会随着阅读的深入,不断地进行修改。待到最终定稿的时候,有些书的封面和内页早已面目全非了。

正因如此,一本本晦涩难懂、常人难以啃下的禅宗智慧和佛教经书,才能经由蔡志忠之手,变成一幕幕诙谐有趣、老少咸宜的现代漫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