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涂层:黄金纳米涂层让眼镜不再起雾

时间:2022-12-14 17:46:41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黄金纳米涂层让眼镜不再起雾,希望以下黄金纳米涂层让眼镜不再起雾的内容对您有用。

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由于一种可以加热眼镜片的黄金“纳米涂层”,戴眼镜的人可以避免在寒冷的日子里出现眼镜起雾的问题。

报道称,这项技术依靠的是一层超薄黄金粒子,它被用在了眼镜片上面。这种透明的涂层能够将太阳光转化为热能,继而防止眼镜片出现水汽。

潮湿空气中的水汽在接触到冰冷的玻璃表面时会迅速冷却,眼镜上就起了雾。镜片上形成了微小的水滴,或者说凝结水。

微小的水滴让光线分散到多个方向,让人难以看清前面的事物,这与雾天影响视线的原理大致相同。

根据发表在英国《自然·纳米技术》杂志上的文章,这种新涂层利用太阳能来提高镜片的温度,防止水汽凝结,从而避免起雾,至少在白天可以起到这种作用。给汽车后挡风玻璃除雾的电热元件也是基于这一原理。

新涂层之所以有这种效果,是因为它有选择性地只吸收太阳释放的部分能量。太阳的一半能量存在于红外光谱,另一半则存在于可见光和紫外辐射光谱。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伊万·阿什莱说:“我们的涂层吸收了很大一部分红外辐射,这让它的温度升高——升温幅度高达8摄氏度。”

然而,它只吸收了很少一部分可见光辐射。这意味着可见光会穿过涂层,让它产生透明的效果。

通常情况下,深色表面会吸收光线,并将其转化为热能。研究人员成功地研制出一种同样能将光线转化为热能的透明表面。

黄金非常贵重,不过阿什莱和同事说,这种涂层只需要极少的黄金,这样一来就压低了成本。涂层可以采用传统方法制造。在两层超薄的二氧化钛材料之间嵌入非常微小的金团簇。

外面的两层二氧化钛会提升加热效果。整个“三明治”的厚度仅有10纳米。相比之下,一层金箔的厚度约是它的12倍。研究人员说,这种技术还可以用于汽车挡风玻璃、滑雪镜以及潜水面罩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