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只为那片绿水青山

时间:2022-08-03 11:47:25 | 来源:兵团日报

马晓华在整枝(资料图片)。 刘睿睿 吕虹雨 提供

●刘睿睿 吕虹雨

“父亲教育我成才,让我和他一起建林、护林、守林。虽然父亲已经去世了,但是我每次浇水、巡护时,仿佛都能在这片林子里看到父亲的身影。我要守护好这片林子。”回忆起护林工作的点滴,马晓华这个纯朴汉子的心再一次被触动。

马晓华是八师一五〇团二十五连的一名护林员。1995年,从部队复员回家后,马晓华当上了护林员,和父亲一起管护着一万多亩国家级公益林和300多亩防沙基干林。

一五〇团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东西北三面环沙,早期杳无人烟、植被稀少,大风一起流沙铺天盖地。马晓华管护的林地地形复杂,护林员必须每天在岗。马晓华从未有半句怨言,他深深地热爱着这份事业。

2006年,马晓华的父亲离世,他最后的愿望是将自己埋在看护的林子中,继续守护这片绿色。从此,马晓华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承担起育林、护林工作。他每天将巡林时必备的铁锹、剪刀、雨衣、胶筒等用具随身携带,骑上摩托车,驶向离住处七八公里远的林地深处,开始一天的巡林工作。

为了改善环境,守护好家园,马晓华向风沙发起挑战,哪怕前方路上布满荆棘,也不曾后退,只为实现心中的“绿色梦想”。

在27年的护林生涯中,马晓华见证了“沙漠”变“绿洲”的人间奇迹,也为团场种植户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辛勤的耕耘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在马晓华带队的27名护林员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的一五〇团国家级公益林、防沙基干林、条田道路林、庄园林等绿化面积达28.6万亩,有力抵御了沙漠的侵袭,这是对他们辛劳付出的最好回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要护好这片林子,当好生态卫士。”马晓华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