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岳麓山实验室和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

时间:2022-08-03 08:48:22 |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记者王昊昊)近日,岳麓山实验室和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会议在长沙举行。

岳麓山实验室是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标志性工程。该实验室将围绕服务种业振兴国家战略,瞄准建成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种业实验室,统筹种植与养殖两大领域,面向动物、植物、微生物三大种业,聚焦驯化、选育、杂交育种、分子育种、设计育种5种育种方式,实现安全、发展、品种、育种、推广、产业化六大任务。

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是首批获批建设的20家全国重点实验室之一,以该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国家级创新平台是岳麓山实验室建设的主要力量。该重点实验室针对杂交水稻领域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科学问题,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综合利用分子育种、智能育种与生物育种技术,开展系列原创性研究,突破杂交水稻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着力在种业领域打造支撑有力、前沿领先、根基深厚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湖南种业发展在区位、人才队伍、创新平台等方面有一定优势。湖南气候与生态环境多样,是全国17个具有全球保护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拥有农作物种质资源3万余份。湖南拥有8位农业领域院士、4000多名种业科研人员,在水稻、油菜、蔬菜、生猪、淡水鱼类、油茶、茶树、中药材等多个领域育种技术领先。湖南拥有农业相关国家及省部级创新平台39个,包括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国家育种中心或改良分中心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