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外资看好中国文旅产业历史性机遇 MBK Partners完成收购海昌海洋公园旗下四个项目

时间:2021-12-24 14:49:5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外资看好中国文旅产业历史性机遇 MBK Partners完成收购海昌海洋公园旗下四个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疫情席卷全球之际世界文旅产业也遭受重创,但在优秀抗疫成绩的加持下,中国文旅产业却独树一帜,备受海外资本青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2月24日获悉,亚洲私募股权投资公司MBK Partners 已经完成对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武汉、成都、天津和青岛海洋主题公园四个项目的收购。与此同时,海合安文旅产业平台也正式建立,成为MBK Partners收购海昌旗下海洋公园项目后成立的文旅产业投资新平台。

截至12月24日收盘,海昌海洋公园上涨6.99%。因平安夜假期,24日香港交易所只进行早盘交易。

亚洲私募股权投资公司MBK Partners于2005年创立,管理资本超过256亿美元。在文旅行业投资经验方面,MBK Partners长期持有并将日本大阪环球影城打造成为亚洲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目前投资运营日本和韩国最大的高尔夫球场连锁品牌(Accordia Next Golf和Golfzon County)等文旅资产。

具体来看,根据海昌海洋公园与MBK Partners旗下公司订立的协议,MBK Partners完成收购海昌海洋公园旗下位于武汉、成都、天津和青岛的海洋主题公园的100%股权,并将收购郑州在建项目的66%股权。海合安将与海昌海洋公园在多方面展开合作,发挥各自优势资源,促进合作项目充分释放增长潜力。

此次交易反映了海昌海洋公园的轻资产战略。海昌海洋公园此前曾表示,从企业财务管理优化的⻆度来看,海昌海洋公园通过与实⼒雄厚的投资方联合投资,有效地降低了项⽬的投资融资压⼒,通过对项⽬的统筹运营管理,加强休闲消费领域的资源整合和相互赋能,实现了收⼊并表和业务协同,进一步提升资本和财务稳健水平,有效降低海昌财务费用、提升利润率,提高经营抗风险和综合盈利能力。

从财务角度看,此次交易带来的60.8亿元现金将为海昌海洋公园大幅减少付息债务、减轻债务融资压力,同时也让海昌海洋公园财务现金流得到有效补充。根据海昌海洋公园公布的财报,今年上半年海昌海洋公园归母净亏损2.77亿元,流动负债总额达50.25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交易背后体现了外资对中国的看好,反映了中国文旅产业从地产开发主导的资源型投资向产品运营主导的服务型投资转型的历史性机遇。

展望未来,海合安首席执行官高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坚定看好旅游文化休闲行业,将通过全方位科技赋能,加速企业数字化运营能力的提质增效,并聚焦优质IP的打造与战略合作,释放IP文化价值。

(作者:吴斌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