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阿维塔融资背后,供应链资源被“绑架”

时间:2022-08-03 11:47:01 | 来源:电车汇

电车汇消息:8月2日,阿维塔科技宣布已完成A轮融资。本轮增资后,阿维塔科技整体融资规模近50亿元,投后估值近百亿。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融资之外,阿维塔科技还与相应企业在核心产品供应上签署了合作协议,让资方有了投资人与供应商的双重角色。

从投资人来看,本轮增资由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领投,招商金台、国投聚力、韦尔股份旗下韦豪创芯(联合体)、中信新未来等多家投资机构隐现增资名单。同时,阿维塔科技现有股东长安汽车和南方资产等也进一步追加投资。

领投方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发起设立,中央财政和长江经济带沿线的11个省市地方财政共同出资,同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以公司制形式参与市场化运作,旨在促进绿色产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阿维塔科技是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首个新能源汽车领投项目。

“国家级投资基金首次领投新能源整车项目,无疑是对阿维塔科技快速发展的充分肯定。此轮地方财政资金和知名产业资本加持,不仅提供了更为稳定的资金注入,还将进一步丰富我们的产业链资源,让阿维塔科技的战略合作生态和资本结构都更加多元。”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CEO谭本宏说道。未来阿维塔将引入更丰富的社会化资本,通过多方赋能公司创新发展。

除了国家大基金的领投外,在阿维塔科技A轮融资的资方中,还出现诸如韦豪创芯联合体、招商金台、国投聚力等深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资方。相关资方的投资,不仅为阿维塔科技带来了充裕的资金支持,还在为阿维塔科技在产业链资源方面带来更多可能性。

招商金台为招商局资本旗下参股公司,聚焦芯片半导体等前瞻科技领域投资。

国投聚力的出资人涵盖30余家地方国资平台,未来还将有望在渠道落地和销售布局等领域为阿维塔赋能。

韦豪创芯为全球知名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龙头企业韦尔股份旗下参与基石投资的产业投资平台,专注于相关产业链投资业务布局。

阿维塔方面表示,新一轮募资将用于阿维塔未来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市场品牌发展。目前,阿维塔第二款新车正有序推进。

阿维塔科技表示,投资方除了资金支持外,阿维塔科技还与相应企业就销售网络支持、芯片保供和视觉图像感知、智能座舱开发等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从阿维塔科技A轮融资来看,其除了资金考量之外,更多的是关注投资方带来的产业链资源。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三电系统、芯片、自动驾驶软硬件、智能座舱等领域是最重要的,很显然,目前阿维塔科技已经开始通过融资来深度捆绑了这些核心供应链企业,这也使得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的合作关系发生了明显变化。

在6月底阿维塔科技公布的造车模式中,就是由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深度参与的。

整车制造是由长安汽车完成,同时长安汽车为阿维塔打通机械层、能源层、电子电气架构层、整车操作系统层、整车功能应用层、云端大数据层,华为与宁德时代可以在这六层平台架构中发挥自己的优势。

在能源层、整车操作系统层、整车功能应用层、云端大数据层,都有华为的身影。整车集成了华为鸿蒙车机操作系统、华为AOS智能驾驶操作系统、华为VOS智能车控操作系统。从零部件的角度来看,驱动电机、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系统软硬件都是华为提供的。

宁德时代则聚焦三电系统、能源管理,以及充电网络等领域,为阿维塔科技提供顶尖技术与资源支持。

从已有的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三家合作的模式来看,阿维塔就是多家合造、高效研发的代表。而通过融资引入更多核心供应企业之后,未来阿维塔科技的新车研发生产或许还会有更多参与者。

-END电车汇2022/8/3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