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我国5G行业应用在先导领域开始规模复制 推广普及仍面临高成本等挑战

时间:2022-05-15 13:45:14 | 来源:C114通信网

C114讯 5月15日消息(李明)在今天举行的“中国联通科技创新及实践成果发布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发表了“5G演进助力数字化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

当前,信息技术对各行业的赋能作用,正由技术支撑向数据驱动的价值创造改变,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5G已经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5G成为驱动行业数字流动和系统变革的关键性支撑技术,同时重构行业数字化转型新生态。

在王志勤看来,目前,我国5G行业应用发展驶入“快车道”,先导领域应用开始规模复制。“绽放杯”5G应用创新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年,参赛项目从2018年的330个,到2020年的4289个,2021年又增加到1.2万个。参赛项目涵盖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智能交通、智慧金融、体育娱乐等10多个领域,部分先导领域应用已经在全国开始规模推广。

《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研究(2021)》显示,2021年5G带动经济总产出1.3万亿元,在直接带动、间接带动总产出方面,均比2020年增加30%以上。

但王志勤认为:当前,5G行业应用、5G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仍面临挑战,如果要充分释放5G对数字经济的影响潜力还需要克服以下四大挑战:

一是成本挑战。行业应用创新和推广普及仍面临高成本的困扰,目前芯片、模组、终端、行业专网定制化成本还比较高,传统收费模式难以接受。

二是支撑体系挑战。5G融合应用产业支撑体系碎片化严重,各层级合作互动难,IT/OT/CT融合困难。

三是行业/企业用户顾虑的挑战。行业/企业对规模化应用5G仍有顾虑,包括对数据、运维掌控权,网络的稳定可靠及全生命周期成本等还有顾虑。

四是供给侧的挑战。5G技术能力还难以满足行业需要,上行数据速率、定位、低时延等特性难以充分满足工业现场需求,网络切片及网络灵活适配等还需要优化。未来,5G标准能力还需要持续增强,服务走向精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