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最新!多地出台政策,5G规模化应用“提档加速”

时间:2022-04-16 13:45:19 | 来源:媒体滚动

加快推进5G规模化应用,是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激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5G规模化应用”。

去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九部门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重点推进5G在工业互联网、金融、教育、医疗等15个行业的应用。今年以来,为了更好推进《行动计划》的落地,加快5G规模化应用,全国多地相继出台针对性政策。

山西:开展“54321”5G应用场景引导建设

2022年2月,为了落实《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深入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培育壮大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山西省正式印发《加快5G融合应用实施方案》,明确通过布局5G融入产业数字化、智慧化生活、数字化治理三大领域,推进“5G+智能煤矿”等十大工程。

3月,山西省印发《5G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2年,山西省将新建5G基站3万个,到2022年底,基本完成全省高铁高速沿线通信网络覆盖提质升级。同时,扩大5G融合应用场景。开展“54321”5G应用场景引导建设,推动50个A级景区、40座煤矿、30家医院、20所学校、10家制造业企业开展5G+智慧景区、5G+智能煤矿、5G+医疗健康、5G+智慧教育、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

上海:打造5G应用创新发展高地

2022年3月,上海市制定印发了《5G应用“海上扬帆”行动计划(2022-2023年)》,提出明确发展目标:2022年和2023年各新增5G基站1万个,到2023年年底,5G基站密度将提升至每平方公里10个,每万人拥有基站数将提升至28个,80%楼宇实现5G室内覆盖,5G个人用户普及率将超过50%,5G用户数超过2100万。

在此基础上,上海还将围绕重点领域,深度推进5G融合应用发展,将上海打造成全国重要的5G应用创新发展高地、5G发展引领区和示范区,逐步形成5G应用“海上扬帆远航”的良好局面。

江苏:实施三大5G重大支撑工程

2022年3月,印发《江苏省5G应用“领航”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三年主要发展目标:全省5G个人用户普及率超过50%,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超60%;大型工业企业5G应用渗透率超40%;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过26个,建设超过500个5G行业虚拟专网;打造不少于3个5G应用创新引领区、不少于3个5G虚拟专网创新发展先行区。

《行动计划》启动实施“5G促进消费升级、5G赋能智改数转、5G服务社会民生”三大重大支撑工程。同时,围绕5G+智慧家庭、5G+文化旅游、5G+工业互联网、5G+车联网、5G+智慧港口、5G+智慧电力、5G+智慧物流、5G+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5G+智慧城市等14个应用主导方向融合推进。

福建:2025年5G基站数将超12万个

2022年3月,福建省印发《福建省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福建省5G基站数将达12万个以上,5G基站能效提升20%以上。

《实施方案》明确要求,高水平推进5G网络建设。推进5G网络与城乡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和同步建设,支持5G接入网共建共享和异网漫游,优先推动中心城区、交通枢纽、工业能源、重点园区等核心区域5G网络建设。实施中小城市云网强基行动,加快完善中小城市5G承载网,深入推进5G网络延伸覆盖重点乡镇、农村区域。支持5G行业虚拟专网在高能耗重点行业的建设应用。

江西: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5G融合应用先行区

2022年2月,江西省印发2022年5G发展工作要点,明确今年江西将开通2.5万个5G基站,力争实现乡乡通5G,年内建成20个左右5G行业虚拟专网,5G终端用户力争突破2000万。

4月,江西发布《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5G应用发展水平将显著提升,“5G+工业互联网”“5G+物联网”“5G+医疗健康”等领域竞争力全面强增,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将江西省建设成为中部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5G融合应用先行区、5G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在5G规模化应用方面,江西将着力推动5G与制造业、农业、交通、医疗、教育等各行业领域的协同创新实现新跨越,分领域各自培育100个标杆应用。

河南:实施5G融合应用工程,打造标杆应用场景

2022年2月,河南省印发了《2022年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今年年底,河南5G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5G终端用户数突破4500万户。在场景应用方面。5G应用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5G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突破100个;在基础设施方面。新建5G基站4万个,5G基站总量突破13.5万个。

3月,河南省发《2022年全省信息通信业推进5G规模化应用工作方案》,明确通过实施5G融合应用四大行动,持续提升5G产品供给能力,完善5G应用生态,夯实5G安全基础,加快推进5G应用规模化发展。其中,“重点领域5G应用规模化推广行动”将积极推动钢铁、煤矿、水泥、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家电、教育、医疗、农业等10个以上行业领域的5G规模化应用。

湖北:打造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新高地

2022年1月,湖北省正式发布《湖北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湖北省网络基础设施、产业能力体系、应用场景示范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建成全国前列、中部领先的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新高地。

湖北省网络基础设施将进一步优化。全省5G宏基站数量达到10万个,实现县以上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连续覆盖。同时,产业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面向工业场景高实时、高可靠、高精度的需求,着力突破一批5G关键技术,加快5G+工业互联网融合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创建5个左右省级、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湖南:打造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为了更好落实《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有关部署,2022年1月,湖南省发布关于全省5G典型应用场景的通知。

通知要求,大力推动5G全面协同发展,深入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打造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提供了坚实支撑。  

云南:打造100个以上5G创新应用示范项目

2022年2月,云南省发布《5G应用“扬帆”云南行动计划(2022-2024年)》,指出到2024年,全省5G个人用户普及率将超过40%,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超50%,5G网络使用效率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5G行业应用规模发展成效显著。在个人消费领域,打造一批“5G+”新型消费的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用户获得感显著提升。在垂直行业领域,烟草、冶金化工、矿采选、绿色能源等领域5G应用实现规模化复制推广,探索5G+车联网试点,促进农业、水利、环保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在社会民生领域,形成一批5G+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5G+智慧旅游标杆项目,5G+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打造100个以上5G创新应用示范项目。

陕西:每个重点行业打造3个以上5G应用标杆

2022年2月,陕西省正式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到2023年,实现陕西省5G网络支撑能力中西部领先,5G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5G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得到广泛融合,5G产业集聚区初现规模,5G生态体系日臻完善,5G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5G应用“扬帆远航”的局面逐步形成。

行动计划指出,2023年陕西重点领域5G应用成效将凸显。在个人消费领域,将打造一批“5G+”新型消费的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用户获得感显著提升。在垂直行业领域,省内大型工业企业的5G应用渗透率将超过35%,电力、采矿等领域5G应用实现规模化复制推广,5G+车联网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在社会民生领域,打造一批5G+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5G+文化旅游样板项目,5G+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打造5G示范应用场景,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成为全国5G应用示范区。每个重点行业打造3个以上5G应用标杆。

编辑:张倩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