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还记得王亚平这条朋友圈吗?“感觉良好”乘组回家倒计时→

时间:2022-04-15 21:46:17 | 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日报 张琦琪 李晓航综合报道

6个月前,王亚平在即将出征之时,发了一条朋友圈“出差半年”。如今,半年已满,归期即来!

“出差”期间,“感觉良好”三人组可谓收获颇丰,他们解锁了哪些新成就?他们又将如何快速返回地球?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

在轨6个月,解锁新成就

神舟十三号乘组两次出舱、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在“出差”的日子里,神舟十三号任务解锁了首次长期在轨6个月、首次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首次在太空过春节、首次在中国空间站举办天宫画展等多项成就。在这6个月里,我们共同见证了许多值得纪念的时刻。戳视频↓↓↓

在轨6个月,神舟十三号乘组完成了手控遥操作交会对接试验、空间站机械臂转位货运飞船试验等多项任务。其中手控遥操作交会对接试验是首次由航天员在轨利用手控遥操作设备,控制货运飞船与空间站进行交会对接,这初步验证了空间站与来访飞行器手控遥操作系统的功能、性能以及天地间协同工作程序的合理性。

太空失重环境,也为人类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便利条件。依托中国空间站和神舟十三号,我国首次建立了空间条件下细胞的长期培养体系和细胞模型。利用这样的体系和培养模型,科研工作者完成了几项国际领先的生命科学实验。此外,我国科研工作者还完成了国际上首次皮肤干细胞长期失重条件下的悬浮培养实验等。专家介绍,开展这样的细胞空间实验,将有助于人类更好地认识生命、突破自身。

神十三航天员回家有哪些步骤?

返航前,航天员要换上出征时穿过的舱内压力服;返回舱进入大气层后,其底部温度将高达上千摄氏度,舱内出现震动噪声过载现象,还会经历4-6分钟“黑障区”,暂时与地面失去联系。

神十三返回地球大致分5步:①分离撤离:人上“神舟”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分离;②制动离轨:飞船通过调姿、制动、减速,从原飞行轨道进入返回轨道;③惯性滑行:等待再入时机,飞船推进舱和返回舱分离;④再入大气层:返回舱穿越黑障、经历考验;⑤着陆:开伞、反推、落地。

采用快速返回方案,路程缩短至9个多小时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载人飞船任务副指挥杨彦波表示,这次首次实施径向撤离,计划在明天上午实施返回。返回前,神舟十三号飞船将进行两次调姿,第一次调姿后将分离轨道舱,第二次调姿后进行返回制动。推返分离后,返回舱调整配平攻角,最后进行发动机反推,确保返回舱安全着陆。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神舟十三号采用了快速返回方案,从神舟十三号飞船与空间站核心舱分离,到最终返回地面,太空三人组回家之旅需要9个多小时。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项目技术副经理邵立民介绍,以前返回需要约1天时间。

杨彦波表示,相对于空间站,飞船的空间较狭小,快速返回方案是为了减少航天员在飞船内的停留时间,我们设计了绕地球五圈的快速返回方案,而之前是十一圈。为了实现快速返回方案,我们设置了撤离和返回一体的设计程序,并充分考虑着陆场的气象条件,确保返回的顺利安全。为了确保安全,我们还调用了两颗中继卫星测控。

图片来源:我们的太空图片来源:我们的太空

返回区域处于什么地方?

神舟十三号搜救回收地面分队指挥员牛永进介绍:基本和神舟十二号位于一个区域,内蒙古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区域内。飞船返回的安全区域,在红框范围内。

为何待命点离瞄准点距离较远?牛永进表示,飞船在返回过程中有些散落物要抛下来,对地面有一定伤害,所以待命点在红色区域之外。“针对各种特殊情况,我们都做了预案,也都进行了演练,对装备也进行了升级改造。我们已经整装待发,全力以赴,已做好充分准备,实现最可靠、最安全、最温暖的目标,迎接航天英雄凯旋。”

太空探索

永无止境

“太空出差三人组”

期待你们凯旋

编辑:张琦琪、李晓航(实习)

审核:朱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