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数字人民币试点扩容 运营商抢滩应用场景广泛上新

时间:2022-04-15 17:46:48 | 来源:通信信息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会上宣布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此外,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试点结束后转为试点地区。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有序推进,相关应用产品和场景日益丰富。三大电信运营商通过自身行业和技术优势,助力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广泛落地,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试点城市持续扩围

发展数字人民币意义重大

当前,中国多地陆续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已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领域形成一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等重大试点项目圆满成功,参与试点的用户、商户、交易规模稳步增长,市场反响良好。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

数字人民币作为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相较于生活中常用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具有法偿性和更高的安全性,并且支持无网络状态下的离线转账。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法定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三大电信运营商锚定方向

发挥优势积极布局

近年来,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不断走向深入,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已参与央行法定数字人民币试点,发挥优势积极布局,联合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推动试点应用的广泛落地。

2021年年初,中国电信在苏州市1600余个营业厅正式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9月,中国电信与中国银行联合研发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正式上线。随后,中国电信打造数字人民币5G-SIM卡硬钱包,具备NFC、扫码两种使用方式,实现在线、离线多种支付模式,降低了社会推广及应用成本。

2021年2月,中国移动苏州移动营业厅发布了首张支持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SIM卡;7月,中国移动SIM数字人民币硬钱包(SIMPAY)实现首次试商用;10月,中国移动联合中国工商银行发布基于超级SIM卡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产品及品牌名SIMPAY。

2021年3月,中国联通与中国银行联合推出了SIM卡数字人民币钱包。在不久前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联通部署了自助售货机、无人超市、冬奥特许商品售卖机等创新应用场景,同时推出支付手套、支付徽章、冬奥支付服装等可穿戴设备。

数字人民币立法呼声高

应用场景仍需深化

数字人民币正在加速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在服务实体经济和便利百姓生活等方面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然而,对于数字人民币的法律地位,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规制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王景武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指出,当前,在数字人民币的获取、使用以及风险防控等方面缺少法律保障。随着数字人民币流通范围的扩大,亟须立法给予坚实保障。王景武建议修改《人民币管理条例》,明确数字人民币的法律属性,并制定专门的法规或规章,明确数字人民币的运营机制。

“立法”之外,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仍需进一步深化。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法学博士巩富文提案建议,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中,应坚持“场景导向”,加大缴费平台、连锁商超等的支持;坚持“创新导向”,在金融普惠和跨境应用上加快创新;坚持“实效导向”,做到用户、场景、交易协调增长。

数字人民币作为我国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相信未来将向更宽层次、更深领域、更加普惠的方向发展,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