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透视东数西算 | 落子“东数西算”,青云科技有何优势?

时间:2022-04-15 17:46:06 | 来源:通信世界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将如何开启算力网络新篇章?通信世界聚焦这一话题,广邀业界专家发表观点看法,我们一起透视“东数西算”。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让数字经济站上主流赛道。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算力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

国家希望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带动产业上下游发展,延展东部发展的空间,同时也能助力形成西部开发的新格局。因此,“东数西算”工程应运而生。“东数西算”工程是我国从国家战略、技术发展、能源政策等多方面出发,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启动的一项至关重要的国家工程。

“从技术视角来看,‘东数西算’有利于全面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化,广泛服务于我国数字社会转型中的方方面面,加速提升我国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青云科技副总裁、数字价值研究院院长沈鸥在接受通信世界记者时表示,“算力的基础设施化并不是简单的算力堆砌,将对现有的信息技术体系提出诸多挑战,协同调度、生态合作等诸多方面都需要国家层面跨域统筹,青云科技会一直积极响应政策路线,发挥所长,尽己所能。”

以技术为抓手

打造多元算力的数据中心

在需求与政策的双重驱动下,全国各地大力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布局,超算中心、智算中心迅速成为新基建热点。“东数西算”的工程建设,必然会涉及到技术升级、产业升级。从青云科技的角度来看,“绿色节能数据中心、算力调度、海量数据存储和流通、数据智能分析、数据安全”等方面,都将伴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建设,得到更多的研发投入和产业升级。

“过去十年的技术和行业积累,是青云科技参与到‘东数西算’这样一个国家级工程当中的底气。”沈鸥表示,在“东数西算”工程的算力中心建设方面,一方面会新建一批绿色的、低PUE的数据中心,也会整合原来高能耗的数据中心,减少数据中心在国家能源消耗中的占比;另一方面,则是提供算力服务来满足政府和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计算、数据分析的需求。

沈鸥认为算力中心的建设由四个要素组成:机房设施建设、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及能耗管理、多算力集群运营运维服务、多元算力操作系统。

技术是青云最为重要的抓手之一,在“东数西算”中也不例外。算力中心的重点和关键在于多元算力操作系统,架构在数据中心之上,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的资源管理和调度,交付多元的算力,来支持和支撑数据的计算和分析、应用的运行和业务处理,从而赋予数据中心真正的动力。对青云科技而言,提供数据中心的智能化管理和能耗管理、多元算力操作系统,还有多集群的运营和运维的服务平台是最擅长的,也是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

2020年国家提出“新基建”的时候,青云科技通过研究相关的政策和行业需求,已经看到数字化对算力中心和多元算力的需求,所以也投入相应的研发力量做产品的迭代和解决方案的完善。

“到今天,青云已经具备刚才所描述的三个要素能力(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及能耗管理、多算力集群运营运维服务、多元算力操作系统),我们通过智能算力平台、高性能计算平台、AI计算平台、海量存储平台、智能数据中心管理平台,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撑能力,相关的技术和产品此前在多个政府项目中已经有相应的落地实践。”沈鸥如是说。

向下接驳算力

向上支撑行业应用

万物皆可以数字,万物皆可以连接,万物皆可以应用。这种数据信息的生态体系建设,未来将会无处不在。“算力不是孤立存在的,算力的价值是以更快、更短的时间完成数据分析、业务计算任务,推动业务进程和管理活动。”在沈鸥看来,如何将算力转化为便捷易用的基础设施,让算力成为真正的基础设施,是青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作为企业级云服务商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青云科技在整个“东数西算”领域的核心是打造多元算力的操作系统,即超级智算平台,向下接驳多样性的算力,向上支撑行业应用。沈鸥强调,青云的多元算力操作系统的目标是通过对多样性算力的管理和调度来支撑行业应用的计算和行业数据智能分析。

在具体的能力上,青云的多元算力操作系统提供了四个主要方面的平台能力:

一是算力生产供应平台。这里包括多样性算力、标准云平台算力服务、高性能计算能力、物联网和边缘计算能力,以及GPU、AI为主的AI算力能力。

二是数据开放共享平台。这是依托青云多年在数据库、大数据、PaaS平台上的经验,利用大数据工作台的产品来支撑企业数据在生产、采集、计算上的服务要求。

三是智能生态建设平台。主要提供开放的应用框架,无论是传统的应用,还是现在流行的云原生应用、AI应用,或是各种行业专属应用,都可以通过应用中心的框架进行云化,成为可以被访问的PaaS服务或者SaaS服务,从而创建丰富的计算服务生态和行业应用生态。对于一些行业算力中心和算力平台来讲,特别有价值。

四是产业创新开发平台。青云聚焦行业应用开发和迭代,引入了低代码开发平台、DevOps流程开发平台,以及API聚合、Serverless等技术能力,从而为业务流程的重建和业务场景的迭代提供有力的工具。

这些能力的落地产品就是青云超级智算平台,通过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统筹调度多数据中心算力需求与供给,并交付统一的运营运维服务。值得一提的是,青云超级智算平台的核心代码都是青云科技自主研发的,仅是超级智算平台底层的分布式存储就经过长达五年的持续研发和三年的市场检验。

创新合作

助力算力中心绿色可持续发展

除了青云超级智算平台外,智能化管理、能耗管理也是数据中心建设的重点。“东数西算”将进一步引导了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对数据中心的能耗、平均利用率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建数据中心PUE现在会被要求限制在1.3以下,改造的存量数据中心PUE通常要求在1.4左右。

“青云通过新型的采集网关和分布式物联平台,实现了对数据中心楼宇自控、数据中心设备运行数据的毫秒级采样。能更加精准计算各类设备的能耗,对高能耗设备进行调度和控制,从而更加有效地降低数据中心的PUE,通过管理提升效能。”沈鸥如是说。

不仅如此,青云发挥所擅长的场景抽象能力、平台技术架构设计能力,再以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化管理方法落地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围绕IDC设施管理、能耗与动环管理、智慧运维、智慧运营四大板块,建设“统一管理、智能联动、流程规范”的开放能力平台,可管控IT设备、配件及耗材、系统与应用、机房基础设施、人员与组织5大分类的近百种资产,以“平台+插件”的模式来实现复杂场景,实现超级智算中心的智慧化赋能,从硬件和软件、技术和管理多个层面促进数据中心能效提升,推动数据中心行业的数字化建设与运维水平提升,迈向“双碳”目标。

“东数西算”是一个国家重要的规划和策略。推动“东数西算”,归根到底是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最终成果一定会惠及更多的行业和社会民生。

据了解,青云超级智算中心平台已经在国家级超算中心落地,承建了超算公共服务云、政务行政服务云和公共云,提供HPC高性能计算、EHPC弹性高性能计算、标准云服务(IaaS/PaaS/GPU/AI),基于分布式云,以及基于分布式云架构的区域云服务,青云为整个超算业务提供了统一的应用服务的能力。目前,青云科技在智能制造、医药分析、地理海洋预测等多个行业有成熟的落地案例。

据沈鸥透露,在“东数西算”整体集群建设方面,青云科技已经和部分枢纽节点开展了相应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伙伴沟通来设计方案,以及规划产品技术研发,希望通过整体的智算平台建设,为枢纽节点提供相应的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

“东数西算”不仅有助于打通我国东西部产业大动脉,还将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这也需要产业链各方的携手合作。沈鸥希望青云科技能更好地融入到产业当中,与政府、相关企业一起打造创新生态,更好地为“东数西算”工程助力。

长远来看,“东数西算”工程或许只是数字化建设全国布局的开始。青云科技将始终践行中国科技服务数字中国,以极高效率、极低成本,支撑全场景数字化创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