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创富旗下的正野远景如何撬动年轻化的空调市场?

时间:2022-04-16 13:45:16 | 来源:艾肯家电网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新闻,业内人士几乎都知道,早在去年四季度的时候,正野远景已经在布局国内空调市场,进入2022年后正野远景空调开始全面发力,今年一季度的出货量达到了10万套左右,放在国内空调市场近年来8000万套的常态出货量规模而言,正野远景一季度的出货量并不显眼,但是作为一个新晋品牌能够在短期内实现如此产销量实属不易,寡头垄断的品牌格局、存量化的市场特征在遭遇到疫情冲击、材料成本高涨之后,产业环境之于新进入者其实并不友好。

并不是一句“危中有机”就可以简单地概括出正野远景进入空调行业的原因或目的,4月12日美邦(广东)电器有限公司主办了主题为“盘空正当时”的2022年度正野远景空调中国市场开盘大会,此次会议所展示的内容、及相关负责人的讲话倒是可以看出正野远景对空调行业中长期发展的诉求所在。

两大集团战略取向集中于空调

之于空调行业,正野远景是一支新军,但在电气领域,正野却拥有着深厚的积累的沉淀,始创于1994年的正野一直专注于通风换气领域的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和产品流通,而正野的背后便是广东创富电气集团。从既往正野产品及功能视角看,进入空调行业符合其健康空气解决方案的主航道。

此次与广东创富电气集团牵手的是广东美博制冷集团,广东美博制冷集团在此之前已经通过美博品牌验证了其在国内外家电市场的生存发展能力。据了解,美博集团在广东顺德、珠海及安徽芜湖拥有三大制造基地,整体产能达到了450万套左右,而美邦(广东)电器有限公司就是隶属于美博集团。

众所周知,全球家电领域内但凡是追求规模化发展的企业基本都奉行多品牌发展体系,广东美博制冷集团与广东创富电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推出正野远景空调,也是美博在构建多品牌矩阵上的关键一步。

国内空调市场需求层面正在发生着变化,消费分化趋势愈演愈烈,这一趋势折射出用户端和需求偏好的变动,用户化、个性化等等逐渐主导市场需求的结构调整。美邦(广东)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建国分析,现在的国内空调市场,90后及Z世代是互联网的原住民,近年来这一群体的用户规模创新高达了3.62亿,并已经超越了80后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谁抢占了他们“心智”入口,谁就抢占了未来的主流风口。

“正野远景空调就是要充分迎合年轻一代用户的诉求、需求,以年轻化、青春态的价值主张,传递我们正野远景空调的品牌活力与内涵,开辟年轻化新赛道,”甘建国还说:“美博集团为正野远景年轻化的品牌定位,设计了简约时尚的产品风格、功能聚焦制冷制热换气、品牌宣传更加迎合年轻的主张、价格定位更加亲民符合高性价比路线。”

广东创富电气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叶志明先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我们一直重视年轻人市场重大变化,也衍生了正野远景这个年轻的品牌,从品牌内涵到产品,我们全部都注入新的活力,也希望通过和美邦这一次的合作,大家一起来带动年轻品牌的市场。”

与此同时,相比上一代消费者来说,Z世代对品牌和产品的认识与认知完全不同,他们希望在品牌与产品中探寻符合自我个性的元素。跨越代际鸿沟、抢夺年轻一代用户心智事实上已经是时下各个企业在品牌建设上的集体行为,这也是为什么多品牌体系方兴未艾的原因之一。正野远景空调作为行业新品牌进入之初就直扣年轻用户,并以年轻化作为品牌建设的主路径,产品功能、外观工艺的打造同样如此。

所以,正野远景空调是广东创富电气集团在健康空气生态主航道上的一次极大延伸、拓展,这也丰富了广东创富电气集团产品与品牌内涵;同时,正野远景更是广东美博制冷集团在多品牌矩阵、年轻化方向上的一次探索。双方的诉求点在空调这个产品上达成了一致。

争夺结构性红利

从4月12日的会议主题“盘空正当时”就可以隐约看出正野远景对空调市场的诉求所在。“空”是空调、健康空气,其实也是当下国内市场的市场情绪,在存量博弈的周期内,原材料价格持续高增长,疫情的出现割裂了工厂与渠道、品牌与用户的关系,研产供销的节奏显得支离破碎;况且,以房地产市场为代表的关联行业也难以给空调产品的需求提供外部机会,正野远景也做好了以“空杯”心态迎接市场困难与挑战的准备。

即便如此,之于正野远景空调而言,后期的空间依然巨大。一如用户群体和消费端的分化,需求的取向也在分化,一个典型的趋势是健康化功能近年来在国内空调市场是大行其道,除菌杀毒、新风舒适直接催化出了健康型细分路径,尤其是多个品牌对新风类空调的大规模投入,使得新风空调成为了行业的一个新赛道,这一现象凸显出了用户对自我健康关怀意识的持续强化。

新风仅仅是近年来行业细分化红利释放的一个方面,以静音无风为代表的卧室空调、以除油烟降温为代表的厨房空调、以人机交互为代表的智能空调等等,基于用户需要、产品功能、空间场景的体验正在发生重构,由此而使得细分化成为了国内市场产品结构变动最为显著的特征,甘建国用“细分空间惊人”来形容这一红利的释放状况。所以,正野远景空调在产品开发上就切中了该态势。

除了年轻化之外,用户群体还呈现出“银发经济”的效应,从国内市场的人口布局就可以看出,银发群体对需求的贡献及拉动作用越来越强。这一态势叠合高能效、家居一体化等等趋势,让整个行业的需求格局变动愈加分散,而往往是分散的格局会出现新通道,及新晋品牌脱颖而出的机会点。领先者规模化、超越者差异化指的就是这个意思。

况且,国内市场的存量基础足够的大,即便是按照每年10%的更新换代量来看,这一空间足以让很多企业从中获得腾挪的余地,而以乡镇为代表的下沉市场从来都是诞生品牌超越式发展奇迹的地方。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秘书长赵为民判断国内空调市场拥有五大机遇:下沉市场、品类细分、需求回暖、结构升级和品牌格局变动。

在整体市场需求规模化宽幅再增长的前提下,正野远景空调长远发展的目标就是集中结构性红利上,即用户的结构、需求的结构、产品的结构、品牌的结构和市场层级的结构。之于新进品牌而言,只要切中其中一块领域,就可以在短期内迅速站稳脚跟,而从今年一季度已经获得的10万套出货量规模,已经印证了正野远景空调的这一判断。

优势互补渐向前装化

能够在刚刚进入行业便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实现10万套出货量,其实并不偶然,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双方的渠道优势在正野远景空调的流通上得到了充分展现。

笔者获悉,正野空气类产品在全国拥有超过2万个销售网点,尤其是在以广东、福建等地为代表的华南市场,正野占据着同类产品的主导地位,而这一点和美博集团在国内市场的渠道布局形成了有效互补。

据正野远景空调国内销售总监夏辉介绍,目前正野远景空调在全国范围内已经与160多位代理商达成了合作,相应的产品在后期将全面进入这一渠道体系。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正野远景空调后期的出货增量空间所在,笔者还了解到,2022年正野空调的产销规模目标是30万套。

值得一提的是,前装市场正在成为整个行业在渠道建设和商业模式再造上的一个集体取向,家电领域内多个大型制造企业都与包括红星美凯龙这样的家居类卖场达成了战略合作。而这也正是正野远景空调国内市场在后期进行商业拓展的核心之一。

作为空气类产品的主流品牌,正野远景对前装市场的理解要比绝大多数家电企业来得更为深刻。尽管创富电气集团正逐步推进多元化、集团化和国际化发展战略,业务范畴已经涵盖了主要从事铜、铝、铁的精密钣金件、汽车精密零部件、太阳能发电系统框架的加工等等。但是在家居类电器如新风机、浴霸、风幕、风扇、排气扇等等产品上,市场沉淀也颇为深厚,渠道面更宽,前装化程度更高。

对此,甘建国在4月12日当天的发布会上就明确提到:“我们的产品清晰定位高性价比、聚焦产品系列,并借助正野远景原来建材渠道通路,正野远景空调一上市就获得客户青睐,各地代理商与业务快速形成共识,签约区域代理,布局线上线下。”

尤其是创富电气集团在28年的新风换气和空气调节方面的认知,可以为正野远景空调在健康空气的解决方案上提供更大的赋能,用叶志明的话讲就是:“强强联手、资源共享。”

在健康化成为空气类产品主导方向的当下,这种资源共享和认知碰撞,可以让正野远景空调在健康功能的创新上拥有更高的起点,叶志明还介绍:“正野远景专注多年通风换气,新风过滤技术,疫情以来,我们为湖北、天津、香港等多地的方舱医院,提供空气健康解决方案。”

而深耕空调12年的美博集团拥有近百项的发明和实用新型的专利,在舒适度、冷暖效率、节能等多方面都有成熟的技术,近期正野远景正在研发新风调节空调,将以更高的性价比产品投放市场。另外,正野远景空调也推出了后期的产品矩阵规划,中央空调、热泵式产品、厨房空调、电梯空调、露营帐篷空调、卫浴专用空调等等产品品类都已经被纳入正野远景空调的产品版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