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地区经济展望:东亚和太平洋地区

时间:2022-02-20 15:45:17 | 来源:199IT

近期经济形势

2021 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EAP)经济增速估计反弹至 7.1%,但各国复苏速度迥异。在制造业和出口的驱动下,2021 年中国 GDP 估计增长 8%,比趋势增长率高出约两个百分点,但比 6 月份的预测低 0.5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宏观支持退出和监管收紧快于预期。本地区除中国以外的地区 2021 年经济有所回升但增幅较小,只有 2.5%,比六月份的预测低 1.5 个百分点,约为趋势增长率的一半——其主要原因是 2021 年年中新冠疫情卷土重来,给经济活动造成严重影响。

新冠大流行造成的一系列重大破坏导致几个大型经济体 2021 年增长弱于预期。封锁措施和长期关闭边境对经济活动的损害在依赖旅游业的经济体表现尤为突出,它们的预计复苏程度不足以将产出恢复到 2019 年大流行到来之前的水平。一些国家的经济活动也受到了自然灾害的影响,如菲律宾和南太平洋岛国发生的严重热带气旋。

中国继在 2021 年上半年推出财政紧缩和遏制房地产与金融市场的措施之后,下半年放松了财政和货币政策以稳定经济活动。在本地区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地区,随着社交距离措施放松和疫苗接种加速,国内经济活动趋于活跃,复苏势头增强。随着全球增长和贸易由于供应持续受扰而见顶回落,货物出口增长放缓。服务贸易仍然低迷,反映了因疫情反复而继续实施旅行限制的影响。EAP 国家,尤其是那些依赖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汇款的国家(斐济、所罗门群岛、汤加、菲律宾),汇款流入继续保持强韧。

增长前景

预计本地区 2022 年的增长速度将降至 5.1%,这反映了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由于新冠大流行的持续影响以及中国政府对某些经济领域收紧监管,预计 2022 年中国经济增长将降至 5.1%,接近潜在增长率。在除中国以外的地区,随着国内需求上升和疫苗接种率提高,增速预计将提高至 5%。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增长放缓,预计本地区将面临全球需求的稳步下降。在疫情久拖不决的情况下,预计国际旅行在本预测期内仍将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受国内需求走强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支撑,预计 2022 年印尼经济增长将回升至 5.2%,2023 年为 5.1%。泰国经济预计在未来两年里将逐步恢复,2022 年增速回升并在 2023 年升至 4.3%。在持续的公共投资和家庭消费复苏支撑下,预计菲律宾 2022 年的增长率将达到 5.9%,然后在 2023 年略下降至 5.7%。马来西亚由于接种率高,2022 年内需将有所改善,经济增长将反弹至 5.8%,但 2023 年将由于出口减弱以及财政、货币政策收紧而放缓至 4.5%。预计越南经济活动将随着疫苗接种的改善而恢复,2022 年增长 5.5%。

依赖旅游业的经济体预计要到 2022 年(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或 2023 年(泰国)才能恢复到大流行前的产出水平。在需要开展重大财政整顿的国家(斐济、帕劳),经济恢复所需时间可能超出本预测期。预计太平洋小岛国的人均收入会下降,本地区其他很多国家的人均收入增长速度将低于发达经济体。

风险

本地区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以下行风险为主。预计到 2022 年年中本地区许多经济体的疫苗接种人口将超过 70%,但疫情的再次爆发还是会给本地区造成很大伤害。如果疫情卷土重来(尤其是传播性极高的奥密克戎变体),而疫苗接种不足、检测不充分,那么为控制疫情传播而采取的人员流动限制可能阻碍旅游业的复苏并削弱消费者信心。金融风险已经随着负债增长而上升。小岛国的经济特别容易受到自然灾害和天气事件的破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