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老佛爷:巴黎老佛爷百货庆中国新年,背后竟是这群年轻人一百天的努力

时间:2023-01-22 21:45:04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巴黎老佛爷百货庆中国新年,背后竟是这群年轻人一百天的努力,希望以下巴黎老佛爷百货庆中国新年,背后竟是这群年轻人一百天的努力的内容对您有用。

中国农历新年期间,法国最大的百货公司巴黎老佛爷百货换上了“中国红”皮肤和萌兔装饰,首次向来自全世界的游客展示华美精致的汉服和琳琅满目的配饰。其中,马面裙的亮相尤其引人注目。

在寸土寸金的顶奢商场开办中国春节活动,剪纸、写福字、编中国结、做花灯……中国文化在这里热闹展示。

而在此次展览背后,是一群年轻的中国人一百天不懈的努力。春节前夕,他们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的采访,分享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经历和想法。

巴黎老佛爷汉服新春展览现场巴黎老佛爷汉服新春展览现场

“很火爆”,首日预约半天即满

中法文化交流协会木瓜社社长静静和副社长兰若若是此次巴黎老佛爷汉服新春展览的主要组织者。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她们透露,第一天限量预约门票放出后,半天时间内就约满了。

兰若若对记者说:“开展第一天,就有很多外国游客对我们表达赞赏,说衣服非常好看,这个展非常好。第一周做完首个手工工作坊(活动)后,前方小伙伴反馈说,很火爆,围观的群众也很多。”

手工体验:剪纸、画福字、编中国结、做花灯手工体验:剪纸、画福字、编中国结、做花灯

4个手工工坊总共可容纳200人参与体验活动。木瓜社成员菲菲担任了剪纸体验工坊的“剪纸助手”。据菲菲介绍,在现场,有法国游客想报名加入剪纸活动,但是因为预约人数有限制,最终没能体验到让他们感觉非常“神奇”的剪纸工艺。她说:“有特别多的法国游客十分好奇,并且想参加我们的工坊。不过为了保证活动秩序,进行了人数限制,没法让大家一一体验,有些遗憾了。”

菲菲告诉记者,他们还会继续开展手工活动,设置做花灯、书法和中国结的工坊。这意味着,在2月5日展览结束前,将有越来越多外国朋友加入到在老佛爷百货举办的中国新春体验活动,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

开放式展览引游客驻足

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场始建于1893年,总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紧邻巴黎歌剧院,是巴黎时尚文化的缩影和策源地,它也被称为法国旅游不可错过的购物天堂。在与红星新闻记者的对话中,菲菲分享说,汉服和新春展览选择在百货商场里一个开放的公共空间,很多来逛商场的游客都会经过,这是一个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好机会。

静静与游客交谈静静与游客交谈

正在法国留学的蔡玉佶获知该展览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去了老佛爷百货。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展览后,她内心觉得特别骄傲和自豪。“肯定有很多外国人非常好奇,这个到底是哪个国家的服饰,他们代表了什么?”蔡玉佶认识很多对中国文化从好奇到感兴趣的外国人,有些甚至致力于传播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她的法国朋友宝琳就在法国创立了“德逸”品牌,将广西和贵州民族特色的织布和手艺带到了法国。“她的中文说得非常好,而且她还到广西,专门去了解非遗的染色和织布工艺,然后把它们带到了法国。”蔡玉佶说,“她当时跟我说的一句话,就让我很感动,她说‘我应该要去保护这些非遗’。”

展示的首饰展示的首饰

“让中国服饰文化走向更大舞台”

木瓜社社长静静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时她了解到,许多普通外国人对中国文化并不了解。为了推广中国服饰文化,她和朋友们这半年都在努力为中国传统服饰发声。“我最初的想法是希望外国朋友看见中国服饰和文化,这次新春展览活动也是秉持这个初心,让中国服饰文化走向一个更大的舞台。”

左现代改良款马面裙,右明制婚服左现代改良款马面裙,右明制婚服

她向记者透露,此次在老佛爷百货举办的新春活动,整个沟通和筹备工作足足用了3个月。汉服展览方面,在预算、时间、资源等因素的综合权衡下,他们选择从国内空运了四套衣裙:现代改良款马面裙、唐制齐胸襦裙、宋褙子套装和明制婚服。而在饰品、手工材料的选择上也破费心力,进行了很多取舍。此外,巴黎老佛爷百货的华人经理、文物复原专业的中国青年、提供赞助优惠的国内品牌商家,都为促成这次活动贡献了力量。

据介绍,蔡玉佶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展览的视频后,获得了超千万浏览量、近万网友评论、数十万点赞。蔡玉佶认为,弘扬和传播中国文化是她这一代年轻人“应该去做的事情”。“因为中国的发展快,很多年轻人不会太关注这方面的东西,但是传统文化不应该消失掉,总会有一些人为了它们而去做一些努力。”

木瓜社成员合影木瓜社成员合影

(应采访对象要求,木瓜社三位成员静静、兰若若、菲菲为化名)

红星新闻记者 范旭 实习记者 邓纾怡 图由木瓜社提供

责编 邓斾光 编辑 戈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