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传染病:新冠“乙类乙管”首日张文宏发声这是一场“资源战”

时间:2023-01-08 18:45:19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新冠“乙类乙管”首日张文宏发声这是一场“资源战”,希望以下新冠“乙类乙管”首日张文宏发声这是一场“资源战”的内容对您有用。

1月8日,新冠正式归入乙类传染病管理,社区基层医院正在成为新冠救治的重要“战场”。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在2023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演讲中表示:“新冠进入乙类乙管后,医疗服务的对象跨越个人,到了群体,这就要求社区基层的医疗服务也要能够迅速跟上,保证资源第一时间抵达现场。”

张文宏认同“这是一场资源战”的说法。他在演讲中说道:“如果大量人群感染后,一定会消耗大量的资源,这些资源应该更及时有效地向医疗的前端进行转移。”

他尤其强调应该保证老年人的“黄金72小时救治时间”。“老年人感染后容易得肺炎,这是因为早期72小时的黄金救治时间可能会被延误,或者是没有得到规范化的治疗。”张文宏说道,“我们一定要保证有需要的病人在社区治疗中就能第一时间拿到药物,因为要等大医院排队、拍片再决定是否用药,可能就耽误了救治的黄金时间。”

在他看来,提升社区医院的救治能力,绝不是“造一个房子或者买一台CT可以解决问题的”,而是需要一套规范的治疗管理流程。为此,张文宏所在的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制定了《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治规范与分级诊疗流程》,提出“社区救治四步法”,包括使用氧疗和抗病毒治疗,合适时机使用糖皮质激素以及营养治疗,以此来控制高危人群向重症发展,并且避免由于大量人群向上级医院涌入而造成的大医院医疗资源的挤兑。

张文宏最后在演讲中说道:“大流行的管控,就是在不确定的疫情中,不断追求确定性的过程。前方的路会有曲折,但是也充满希望。”

1月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教授也在复旦管院新年论坛演讲中提到:“未雨绸缪,既要重视急性传染病,也要对老年医学有所规划。”

闻玉梅建议,考虑设立突发传染病的预警和防治的专门部门,特别要考虑动物和人源传染病互相合作的监测;同时应该提高老年院里医务人员的水平,从而使得医学布局“更广一点、更早一点”,把“防”做到前面。

闻玉梅和张文宏在演讲中都提到了“人民”和”人群“。闻玉梅表示:“作为医者,必须以科学为基础,为人民解惑,传递正能量,让人民放心。”张文宏也强调:“为人群服务。”他援引医学泰斗颜福庆的话称:“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痛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