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外贸企业:农商行发力外贸 “贷”动企业稳单拓市场

时间:2023-01-07 08:45:56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农商行发力外贸 “贷”动企业稳单拓市场,希望以下农商行发力外贸 “贷”动企业稳单拓市场的内容对您有用。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郭建杭 北京报道

临近春节,国内各外贸企业均在加班加点赶制出口订单。而为了进一步支持外贸行业发展,持续提升国际业务市场份额,农商行纷纷为外贸企业解决实际金融问题。

江苏省如皋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如皋农商行”)方面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如皋农商行会在尽可能的范围内给予企业一定的利率优惠政策,协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我行将充分发挥贸易融资的效率优势,对于外贸企业正常的融资需求,实现最快一到三个工作日办结。”

记者了解到,受多重因素影响,近期外贸行业回款周期变长,由此前的一到三个月,延长到现在的六个月左右。不仅回款周期变长,外贸企业还有更多的赶工需求。此外,部分企业受访者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共建走深,部分外贸大省的产品受到沿线国家消费者的欢迎。外贸企业在迎来发展机会的同时,其相关金融需求也在日益增加。

在此背景下,部分农信机构在近期纷纷强化对于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如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广东农信”)近期表示,“广东农信持续强化对外贸外资的金融支持力度,重点聚焦中小微外贸企业,通过活用央行政策工具、创新融资担保模式、推广线上金融服务等措施,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大融资便利,助力外贸企业降成本、保订单、稳生产。”据了解,2022年以来,广东农信累计向外贸企业发放贷款金额1274.8亿元,比2021年同期增加90亿元,切实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提高外汇金融服务能力

植信投资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在内外需走弱和疫情反复的影响下,进出口增速大幅下降。以美元计,我国出口累计增长9.1%,低于2021年同期的30.7%。进口累计增长2.0%,低于2021年同期的31.2%。针对这一形势,植信投资研究院指出,需要大力推进稳外贸政策,综合各项举措保障和促进出口。

记者了解到,农商行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提高外汇金融服务能力;二是加大外贸企业的融资支持。

如重庆农商行通过汇款、信用证、结售汇、贸易融资等业务为外贸企业提供保障支持,为后者开辟国际信用证付款、赎单等各环节绿色通道,展现出重庆农商行的外汇金融服务温度。山东省东营农村商业银行则结合区域客户的实际外贸结算需求,积极加强业务拓展,扎实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向各外贸外资企业宣传普及外汇知识,传导外汇便利化政策,汇率避险工具,多渠道为涉外企业和个人提供精准化、品质化、贴心化外汇服务,全面提升涉外主体获得感和幸福感。

江苏省昆山农村商业银行则表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外管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政策部署,与昆山地区的外贸外资企业一道同行,从外汇风险防范、区块链平台运用、融资产品创新、便捷金融服务四个方面入手,大力加强对外贸外资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外资企业的“急愁难盼”问题。

对于银行业机构提高外汇服务能力支持外贸行业发展等问题,植信投资研究院方面认为,要多举措规避汇率风险并推进人民币结算业务。金融机构应面向外贸企业提供更多汇率避险的咨询服务。主动创新外汇衍生产品,提升基层银行机构的服务能力。优化网上银行、线上平台的汇率避险模块建设,提高业务办理便利性,提升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汇率避险服务质量。应拓展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场景,推进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业务范围。外贸企业应坚持以“保值”而非“增值”为核心的汇率风险管理原则。应在掌握各类衍生工具的基础上,根据风险识别能力和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水平,选择合适的金融衍生品工具。应将人民币结算便利性及时传递至外商,提高采用人民币结算的主动性。

某农商行内部从业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我国对外贸易开放程度提高,中小企业、城乡居民的跨境业务需求及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额都在逐年增加,农商行原有的客户群体也衍生出了对于国际金融业务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农商行在推进外汇金融服务的同时,也面临着品牌知名度低、存量客户群结构单一等问题。

多举措支持融资需求

面对外贸行业的新发展形势,已有外贸企业主动出海抢抓出口订单。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孙晓晔也公开表示,为帮助企业抢抓订单、开拓市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中国贸促会统筹疫情防控和出国经贸展览审批管理,积极推进重点国家、重点行业、重点展会的出国参展办展项目试点审批工作。

金融机构支持外贸行业发展的另一体现,则是在融资的便捷性方面。

如皋农商行方面告诉记者,“在我们辖区内,某家肠衣生产加工企业有贸易融资需求,我们为其增加了800万元人民币的出口押汇,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

植信投资研究院方面认为,要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金融和财政政策支持,出台支持外贸企业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帮助外贸企业获得更为便利的融资,并降低融资成本。金融机构应加强“银—企”对接,梳理需要金融支持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并予以重点支持。银行应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对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对于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方面,广东农信认为,首先要活用在贷款政策工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广东农信结合外贸企业经营特点,用足用好支小再贷款优惠政策,向外贸企业创新推出“外贸贷”“专精特新”贷等多款优惠利率贷款品种。截至目前,在支持稳外贸方面运用人行再贷款余额8.17亿元,有力支持外贸企业纾困发展。

其次则是拓宽融资增信渠道。针对部分外贸企业抵押物不足、融资难问题,广东农信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保险机构之间合作,积极探索融资担保方式创新,制定专属融资方案,及时对接稳外贸金融服务需求,保障外贸企业采购、生产、销售全流程资金链畅通,为外贸企业稳订单保生产提供有力支撑。如佛山市以“信贷+保险”模式积极推广出口信用保险融资业务,为投保企业提供无抵押出口信用保险融资,助其拓宽融资渠道。同时针对外贸企业及其上游中小企业推出商票保贴、商票质押、保理、应收账款质押等营收类供应链融资产品,截至2022年10月末,向外贸企业供应链核心企业投放贷款余额达2000万元。

此外,部分农商行在外贸企业融资方面,还引入了区块链融资平台。

如昆山农商行就整合了区块链融资平台,实现资金急速到账;在跨境支付方面,将跨境人民币业务优化至网银提交办理;在服务台企方面,强化“昆台融”利率低、无抵押、绿色通道的产品优势。畅通信保融资平台功能,满足企业发展多元需求。“区块链出口信保融资”是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七大应用场景之一,报关单核验、承保通知书申请只需由银行一步完成,极大优化了业务流程、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

此外,部分外贸大省的农商行纷纷落地风险共担转贷款,这也是近期农信领域在支持外贸工作方面的亮点之一。2022年12月,中山农商银行成为首批广东省内风险共担型小微企业转贷款合作银行,获得专门用于支持当地外贸企业贷款需求的资金10亿元;上海农商行则早在2022年年初,就运用近2亿元转贷款资金为50多家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精准资金支持,缓解后者的融资压力。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上海农商行、厦门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等农商行落地了风险共担在贷款业务。据了解,风险共担型转贷款是通过政策性银行和地方商业银行分担贷款风险的举措,提高地方商业银行的风险抵御能力,且对比普通转贷款,风险共担型转贷款利率普遍低30~70个基点,带动信贷资源向外贸型小微企业倾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