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病毒:权威专家我国短期内XBB、BQ等变异病毒流行可能性低

时间:2023-01-07 08:45:39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权威专家我国短期内XBB、BQ等变异病毒流行可能性低,希望以下权威专家我国短期内XBB、BQ等变异病毒流行可能性低的内容对您有用。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孟庆伟 北京报道

近日,具有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亚型毒株XBB.1.5已成为美国头号毒株的消息,引发我国各方广泛关注。1月4日早,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文章称,2022年10—12月,我国共报告发现本土XBB病例16例,全部为XBB.1进化分支,暂未监测到XBB.1.5本土病例,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为绝对优势毒株。

XBB.1.5是否主攻人体的心脑血管和消化系统?是否会导致二次感染?我国短期内会面临XBB和BQ等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导致的新的流行吗?

就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2023年1月2日,国家卫健委新冠病毒感染防控专家组成员中一位权威专家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感染XBB.1.5毒株后的临床特征,与奥密克戎其他亚型毒株相比,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仍以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表现为主。随着新冠对症治疗药物恢复或加大供应,公众没必要囤药。

受访专家强调,XBB亚型具有很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尤其对感染过奥密克戎BA.2 和 BA.5变异株的人群来说,确有再感染XBB等变异病毒的风险。

但上述权威专家也同时称,我国短期内不会发生由XBB和BQ等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引起的再次流行,即便将来再次出现流行高峰,其流行强度(指发病人数)也不会那么高,同时其所造成的医疗压力也会明显弱于近期发生的这次高强度流行。

目前,面对此波由奥密克戎BF.7和BA.5.2亚分支病毒的广泛流行,不同城市同时或相继经历急诊和重症的高峰。专家称,此波疫情很多地方已达感染高峰,感染趋势开始往下走,比如北京,感染高峰应该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感染水平已经明显回落。

更易侵犯消化系统?

据媒体报道,美国疾控中心于美东时间2022年12月30日(周五)公布数据,估计当周美国有40.5%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是由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亚型毒株XBB.1.5毒株引起的。

而随后的2022年12月31日晚,一张“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此毒株主攻心脑血管和肚子,建议准备蒙脱石散”的截图迅速在网络流传。很快,“蒙脱石散”登上热搜,市场上出现了蒙脱石散、诺氟沙星等药物脱销的情况,甚至部分药物开始涨价。

XBB.1.5毒株是否具有攻击人体消化系统的特点?

对此,2023年1月2日,前述权威专家向记者表示,感染奥密克戎亚型毒株XBB.1.5后的临床特征,与奥密克戎其他亚型毒株相比,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仍以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表现为主。

而就日前出现抢购蒙脱石散等止泻药的现象,该专家认为,退烧药等新冠对症治疗药物已经开始加大生产与供应,前期退热、止咳药物短缺局面已经明显缓解,因此没有必要囤药。

据了解,XBB是奥密克戎新的变异分支,而XBB.1.5是XBB家族的亚分支。

就XBB的致病力情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此前表示,“XBB仍属于奥密克戎的亚分支,是BA.2下面变异株的重组变异毒株,免疫逃逸能力有所增强,在国外一些地区流行导致感染人数增加。但国外数据显示,其致病力和之前毒株没有区别。”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也表示,XBB的致病力和奥密克戎其他系列变异株没有明显区别,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流行国家没有显著增加。

事实上,新冠病毒确实会侵犯人体消化道,引发消化系统症状。以儿童感染为例,首都儿研所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钟雪梅表示,新冠病毒可以侵及胃肠道黏膜,引起呕吐、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特别是儿童患者相对更为常见。同时,反复发热影响消化功能、某些药物存在胃肠反应等因素也加重了这些症状。

XBB是否很快会在我国流行?

人们对XBB.1.5的担忧,还与XBB家族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进化技术咨询小组(TAG-VE)2022年10月曾发表过的一份声明称:早期的证据表明,和其他奥密克戎亚系相比,XBB的再感染风险更高。

前述权威专家也向记者强调,XBB亚型具有很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尤其对感染过奥密克戎BA.2 和 BA.5变异株的人群来说,确有再感染XBB等变异病毒的风险。

那么,XBB.1.5毒株是否很快会在我国流行?

该专家称,由于美国经历了前一波感染高峰已经过去了较长时间,所以其感染人数会有所回升。而我国刚经历了BA.5.2和BF.7毒株的广泛感染,近期再次出现XBB感染高峰的可能性很小。

“按照国际上近三年的疫情经历,一般一波疫情高峰后的3—6个月后,随着新的变异病毒的出现会再次发生流行高峰。”该专家表示。

但他也同时强调,我国短期内不会发生由XBB和BQ等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引起的再次流行,即便将来再次出现流行高峰,其流行强度(指发病人数)也不会那么高,同时其所造成的医疗压力也会明显弱于近期发生的这次高强度流行。

那么,公众该如何应对?专家称,还应该注意防护,比如注意个人卫生、戴好口罩,同时,感染过新冠的人群短时间内不需要接种疫苗,但是未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群要进行疫苗的接种或加强免疫,尤其是序贯加强免疫。

实际上,XBB并非一个新出现的变异株,它最早于2022年8月在印度首次被发现,之后迅速传播,并曾一度导致新加坡、印度等国的感染人数激增。

报道称,相比奥密克戎其他亚型毒株,XBB具有更高的传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XBB.1.5作为XBB家族的亚分支,目前已成为美国的优势流行毒株,尤其是在美国东北部地区,约75%的确诊病例感染的是XBB.1.5毒株。

但1月4日,中国疾控中心表示,美国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证实,近几周XBB系列变异株占比增加期间,新冠感染者报告数、住院病例数、死亡病例数并未出现显著增高。在美国,XBB.1.5引起的再感染比率还需要进一步动态观察。

目前国内已监测到XBB.1.5毒株。中国疾控中心称,2022年10月—12月,我国共报告发现本土XBB病例16例,全部为XBB.1进化分支,暂未监测到XBB.1.5本土病例,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为绝对优势毒株。

而从输入病例看,2022年10—12月,我国通过基因组测序已经发现输入XBB病例199例,包括9个亚分支,其中4例为XBB.1.5输入病例。

就公众关心的XBB.1.5是否会引发新冠病毒的第二轮感染问题,中国疾控中心也称,我国目前本土流行的绝对优势毒株是BA.5.2和BF.7,个体在感染BA.5.2或BF.7后产生的中和抗体,在短期内(3个月)会维持相对较高水平,预期对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分支(包括XBB)有较好的交叉保护作用。我国短期(3个月)内,由XBB系列变异株包括XBB.1.5引发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极低。

医疗压力还将 持续一段时间

目前,面对此波由奥密克戎BF.7和BA.5.2亚分支病毒的广泛流行,不同城市同时或相继经历急诊和重症的高峰。最艰难的时刻何时能过去?

该专家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各地医疗机构的诊疗压力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为重症的发生会相对滞后一些。同时,老人等新冠高危人群由于在家庭或社区中活动范围小、家庭保护措施更强,所以现在看来,相比其他年龄组来说,感染的速度要慢一些、晚一些。

此外,该专家称,老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严重疾病的时间会相对滞后,所以,该人群的急诊和重症高峰在大多数地方还在持续,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是感染高峰在很多地方已经达峰,开始往下走,在有的地方已经回落得比较低。

“疫情流行的情况,在全国各地是不一致的,因为没有详细的调查数据,现有的仅是网络调查,不同人群的应答率不同,所以现在作出准确的判断也很难。”该专家称,从目前看,以北京为例,感染高峰应该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感染水平已经明显回落。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日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随着这一波大部分感染的重症、感染高峰过去,往后(疫情)就会出现往下走的趋势。

“病毒传播一定有它的传播系数,传播到一定程度,病毒总会越来越弱,通俗讲就是说传不动了,到了这样一个阶段,这个困难一定会过去的。”焦雅辉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