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债券:全国首单社会责任债券发行 践行ESG再现新机遇

时间:2023-01-07 08:46:3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全国首单社会责任债券发行 践行ESG再现新机遇,希望以下全国首单社会责任债券发行 践行ESG再现新机遇的内容对您有用。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王柯瑾 北京报道

ESG领域迎新突破,全国首单社会责任债券发行。

2022年12月28日,中国圣牧有机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圣牧”)完成全国首单社会责任债券发行,募集资金帮助低收入群体获得工作机会和稳定收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兴业银行获悉,该行独家主承销了上述社会责任债券。

该笔债券是社会责任熊猫债的创新落地,有助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引导金融资源支持社会可持续发展。

业内分析认为,社会责任债券作为近年来兴起并不断发展的创新型融资工具,对于解决社会问题、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民生福祉提供了有益支持。随着发行主体范围的扩大,社会责任债券会成为未来一个阶段增长较快的主题债券。

兴业银行承销全国首单社会责任债券

2022年12月28日,中国圣牧发布公告表示,已获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批准在中国境内发行本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的第一期3.95%境内超短期融资券(社会责任债券)。本期短期融资券为中国境内首单成功发行的社会责任债券以及首单配售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 的民营企业熊猫债。

中国圣牧称,本期短期融资券所筹集的所得款项将用于向偏远地区的农户及农业合作社采购饲草料,从而帮扶低收入群体获得稳定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村振兴。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告诉记者:“社会责任债券最早出现在国外,应用最广的标准是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发布的《社会责任债券原则》。在借鉴国际标准的基础上,2021年11月,交易商协会发布了《关于试点开展社会责任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业务的问答》,明确了社会责任债券募集资金使用、项目评估和遴选、募集资金管理、信息披露四大核心要素以及其他试点要求,为银行间市场贴标社会责任债券试点发行做好了制度上的准备。《关于试点开展社会责任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业务的问答》规定,在试点阶段,外国政府类机构、国际开发机构、境外非金融企业可以经协会注册发行社会责任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中国圣牧于开曼群岛注册,并于中国香港发行股票和上市,属于境外非金融企业。因此,中国圣牧发行的社会责任债券,同时还是一单配售CRMW的熊猫债。”

社会责任债券作为一种ESG(环境、社会和治理)主题债,在全球债券市场中为发行人募集资金投入有社会影响力的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上,绿色债券(Green bond)、社会责任债券(Social bond)、可持续发展债券(Sustainability bond)被统称为“GSS债券”。

交易商协会信息显示,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引领下,为应对环境和社会挑战,GSS债券在全球迅猛发展。2022年以来,交易商协会对标国际标准、贴合国内实际,积极推动GSS熊猫债创新,在前期发布《关于试点开展社会责任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业务的问答》基础上,陆续落地一系列GSS债券产品:首单跨国企业绿色熊猫债、首单《中国绿色债券原则》下主权绿色熊猫债、首单“框架发行”可持续发展熊猫债、首单社会责任熊猫债等。

社会责任债券的发行为我国商业银行提供了支持ESG发展的新机遇。

记者从兴业银行了解到,该行独家主承销了“中国圣牧2022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社会责任债券)”,该行以及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为该笔债券配售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

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发行人中国圣牧是全国最大的沙漠有机原奶供应商,近年来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扎根乌兰布和沙漠,推进种养结合、绿色循环发展,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通过绿化沙漠改善区域内气候条件,提升沙漠原住民的生产生活水平,社会效益显著。”

银行参与社会责任债券空间大

近年来,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是社会不均衡发展问题依旧比较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县域地区的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业及基础设施亟须发展,相应的投资及融资空间广大。

伴随着“十四五”规划对于社会民生领域问题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社会责任债券有望成为金融体系的创新增长点,为债券市场践行社会责任提供更为强而有力的支持。

“ESG理念在国内发展相对欧美晚一些,但国内在‘双碳’目标和绿色发展推动下,企业开始重视并实践ESG发展理念。从相关统计数据看,全球ESG债券发行增速快,截至2022年5月,全球ESG债券存量超过两万亿美元,但境内ESG债券处于起步阶段,发行量仅占5.0%,可以预见未来发行仍有较大空间。”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杨海平表示:“企业发行社会责任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具有社会效益的项目,能够压降企业融资成本,展示企业重视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业内普遍认为社会责任债券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创新增长点。随着发行主体范围的扩大,社会责任债券会成为未来一个阶段增长较快的主题债券。”

交易商协会也表示,其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加强合作,联合发布《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债券简报》(中英文版),向其他市场推广中国在GSS债券领域的实践经验,并吸引更多国际机构参与中国债市,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下一步,将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市场化、国际化原则推动熊猫债市场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助力银行间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

未来,随着社会责任债券市场的扩容,商业银行在承销社会责任债券的同时,还应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

杨海平表示:“银行承销社会责任债券,要注意勤勉尽责开展尽职调查工作,要对该债券是否符合社会责任债券的核心要素及发行主体的偿债能力进行客观陈述。要开展好发行后的管理工作,做好信用风险监测、信息披露督导、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召集持有人会议等工作。”

“承销社会责任债券,银行除了关注发行人资质之外,还需要关注ESG债券认定标准,是否符合国际公认市场原则。同时,提升ESG债券市场化定价能力,更好地分散ESG债券承销风险以及注重加强ESG信息数据积累等。”周茂华表示。

为更好地助力社会责任债券发行,银行除了做承销商,还将有更多的参与机遇。

杨海平表示:“除了承销业务之外,商业银行还可以用自有资金和理财资金投资社会责任债券。随着社会责任债券发行主体的扩大,未来商业银行也会成为国内市场社会责任债券的发行主体。”

“由于银行在国内债券市场扮演重要角色,未来银行在包括ESG在内的绿色金融市场发展中将发挥重要作用。银行可以持续利用自身优势发展ESG承销业务,对接企业融资需求;还可以参与ESG债券投资支持ESG发展,优化资产投资组合。”周茂华告诉记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